車諾堡核災十七年
拒絕核災,核四公投

陳椒華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委員

 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日凌晨,核電史上最悲慘的災難發生在前蘇聯烏克蘭核能電廠,僅運轉三爐年的四號反應爐,因設計缺失及一連串的操作失誤而發生爆炸。核電廠爆炸釋放出五十噸以上的高放射性輻射塵,其釋出總量五十倍於二次大戰投擲於長崎及廣島的原子彈爆炸所釋出之輻射塵,嚴重輻射污染區遠超過台灣面積四倍以上土地,核災處理花費已相當於新台幣十三兆元的經費。車諾堡核災受曝污染人數超過一千七百萬人,烏克蘭在過去十多年內,因輻射傷害致死的共三十萬人。

 也有人因為被迫遷離污染區導致社會關係瓦解,精神上遭受極大壓力及痛苦;加上面臨經濟困境、親人生病及對輻射恐懼異常,至今仍無法正常生活。車諾堡核災十七年,車諾堡受災者至今仍在哭泣!

 雖然核電專家估算發生如烏克蘭車諾堡核災的機率為運轉萬爐年才有可能一次,但是車諾堡四號爐卻僅運轉三爐年就發生核災。樂透第一特獎中獎率雖為數百萬分之一,但還是幾乎每期都有人中獎;誰敢說「百萬分之一」等於「不可能」?台灣目前三座運轉中的核能電廠事故頻繁,核三廠在二○○一年的三A事故幾乎導致「車諾堡核災」,核一、二廠數十根控制棒龜裂,核二廠核燃料棒掉落。

 日本核電專家菊地洋一在今年三月初考察了核四工程後,表示核四工地施工品質非常惡劣,如不妥善處理而繼續施工下去,將來一定會出事,如果核四BWR機型一旦遭受地震波動時,恐將發生破裂斷毀事故等。在了解核四工程弊端重重,且核四工程已被查出嚴重偷工減料時,長期主張反核的民進黨政府豈能只舉辦幾場「非核家園會議」,就算是已盡最大努力。

 林義雄從一九九四年起,以非武力行動要求舉辦「核四公投」,歷經六天絕食及二次千里苦行,從去年九月二十一日起開始進行第三次千里苦行,至今已完成約八百公里路程。林義雄一直主張民主國家「人民」才是國家真正主人;主張攸關台灣毀滅性危險的核能電廠興建應交付「公投」決定;尤其是在行政院與立法院有爭議時,「公投」也是解決核四興建糾紛最沒有爭議的方式。而且林義雄也公開表示政治人物應信守承諾,絕不能信口開河。阿扁總統曾公開承諾要在二○○一年年底前舉辦「核四公投」;期待此時他能把握契機,舉辦「核四公投」,寫下台灣第一個重大公共政策交付人民公投決定的歷史紀錄。

 核四公投促進會為讓更多台灣人民了解車諾堡核能電廠爆炸的毀滅性危險,類似「車諾堡核災」若發生於台灣,會導致台灣致命性的毀滅。

 四月二十六日(週六),分別假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高雄文化中心、台東社區大學及澎湖天后宮等五個地點,在下午四點起同步舉辦四二六「拒絕核災,核四公投」,車諾堡核災十七週年同步追悼活動,歡迎支持民眾踴躍參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