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也需要「非常報導」(西元2003)

「反核」也需要「非常報導」

陳椒華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

在反核團體憂心忡忡,深恐政府宣佈在明年總統大選前即將舉辦「核四公投」之前,民眾仍未能普遍獲得「核四」公開論述資訊,如此公投後之結果將可能誤導民眾之反核認知。非常遺憾地,目前多數媒體仍冷淡封殺反核活動,雖感謝國內仍有台灣日報、Taiwan News 總合週刊等少數平面媒體與南方、台灣協力網及環境資訊協會等網路宣傳外,願意真實刊載反核報導。但是,反核聲音仍無法廣播,我們深盼期待社會也有更多【非常報導】來協助反映反核心聲。


當今多數媒體不僅不支持報導反核,反卻極盡誤導「擁核」,例如本月七日,中研院李遠哲院長在公開演講提出:「未來」由核燃料棒產生之高放射性核廢料,「可望」由核能發電設備輸出國回收再利用。李遠哲院長演講中提到的核廢之再利用研究仍只處「實驗」或「理論」階段,普遍應用仍「遙遙無期」。然而對於李院長的演講解讀,標榜「本土」的某大報卻用大大的標題刊出:「李遠哲:核廢可回收利用,強調核電安全不是問題,」。如此偏頗報導極可能誤導民眾以為「核廢」已有解決之道,誤導民眾認為台灣的核廢已無問題。

上述媒體偏頗誤導不啻對現今反核聲音苦苦發不出去所遭受挫折與傷害,又再傷口上撒鹽,此種偏頗之舉實令反核團體深感痛恨。而看到目前「非常報導」對媒體不公平或不真實報導所做的批判,我們深感佩服,而在目前反核聲音仍無法擴大發聲下,期待【反核】路線上,也有更多類似【非常報導】的協助。

反核運動不僅只是環境保護,也是對社會正義的維護與堅持,在反核聲音仍困難突破封殺與政客運作犧牲下,我們期待更多台灣公義之士加入反核行列。目前我們將開始籌募經費聘用更多工作人員進行反核宣傳、籌劃反核行動、製作反核光碟及文宣等,需要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支持,就如同「非常報導」般的協助我們進行反核戰鬥與突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