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努力「反核」的美智志工(西元2003)

很努力「反核」的美智志工

陳椒華  台南市環境保護理事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自今年九月初,風雨無阻,每星期二、五,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美智志工都會在立法院中山南路正門口擺攤,熱誠招呼行人參與「公投廢核四」及監督立法委員「公投立法」連署。

美智志工從2002年「核四公投」第三波千里苦行起,也是從教職退休後才加入社運行列,由認同「人民作主」理念及「公投廢核四」行動出發,開啟了她至今一年多無怨無悔任勞任怨的志工服務。在結束核四公投第三波千里苦行後,她除了不定期參加核四公投街頭發傳單行動,也接受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請託,義務無給職還自掏腰包地來幫忙,擔任副秘書長一職。


在加入環盟反核志工行列後,美智志工幾乎參加了各場反核行動,從打雜、準備與上陣,無所不包無役不與,至今參與推動工作包括:邀請第五屆立法委員進行公投立法簽署、進行「公投廢核四」及監督立法委員「公投立法」連署,每星期二、五, 立法院正門口擺攤連署、參與反核宣導活動、推動要求執政黨進行反核宣傳、主持TNT寶島新聲每星期日上午九時至十時的「核電真相」廣播節目,以及進行一連串反核結盟工作等。

自八月後,美智志工幾乎沒有休假日,全心全力投入反核行動。到底是何種推動力量,讓美智志工得以如此義無反顧地投入,真難以想像已年過六十的美智志工,至今仍有如此高度的行動力與參與熱誠。我私自忖度,除了參與核四公投第三波千里苦行所錘鍊出的堅定心志,其對台灣的認同與愛,在在都是美智志工願意犧牲個人退休後的享樂休憩,投入風吹雨打街頭社會運動的推動力量。

由參加核四公投苦行,由追求共同理想目標,我與美智志工結緣,從點頭寒暄到結義打拚,看她義不容辭地投入反核行動,皆足以令人尊敬與肯定。這星期,美智志工更忙碌了,除固定星期二、五的立法院擺攤連署,還義務認養參加了李友會、北社、台教會、水噹噹等數十個社團發動的台灣街頭大隊””非常行動,每天上班尖峰時段,同步選在台北市十三個人車最多的十字路口,舉標語行動並繞行街口;週六及週日下午則集中在台北市西門町和信義區華納威秀。

美智志工膽大心細,回顧我們多次第三波千里苦行都是長途跋涉後才碰面,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今年五月花蓮的苦行,我從台南坐車到高雄機場,再搭飛機到花蓮;美智志工則是獨自開車從台北到台中,再走中橫到花蓮。這是多麼有趣的會合。所以,我常跟美智志工說:「你很厲害,我退休後,也要學您」!

各位認同反核的朋友,邀請您每週二、五如有空,到立法院門口來為美智志工等「公投廢核四」擺攤連署加油打氣,也邀請您加入反核行動行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