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重建與否聽證會」化解爭議(西元2004)

「中橫重建與否聽證會」化解爭議


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國家重大建設開發案以舉辦「聽證會」方式廣納建言將可避免不當開發與化解爭議之效。爭議性重大公共建設如未嚴謹規劃評估,可能引來更大國家財物損失、社會抗爭,甚至引爆族群不當對立,造成環境破壞,讓經濟開發與環境保育形成不合理兩極化對峙。鍳往知來,具爭議性重大公共建設,政府舉辦聽證會,邀請正反意見公開陳述化解疑慮,引導多數民意支持,也將有利政府施政與化解不必要之政治衝突。

72敏督利帶來豪雨再度重創中橫,今日中橫復通與否又再成為爭論焦點。為免中橫復通與否爭議導致不合理對立衝突誤導,行政院經建會在七月三十一日首度依行政程序法舉辦「從大甲溪流域的未來評估中橫是否重建」聽證會,針對72敏督利重創中橫,邀請學者專家、正反雙方及政府相關主管部門進行中橫復通與否公開討論以釐清爭議點,再藉由電視轉播擴大說明效果,以為政府施政規劃參考。


有關中橫道路復原工程在921大地震後全國環保團體已提出建言警告,因921造成中橫沿線地質鬆動,不應再浪費公帑進行復通,應令自行生養休息數十年。當時環保團體之建議雖獲得台中縣長廖永來支持,然而在更多民代爭取復通壓力下,政府又編列約60億預算於中橫復通工程,工程也恰好在四年後即將進行復通典禮前數日,因72敏督利帶來豪雨再度重創中橫。四年來中橫不當復通印證了環保團體的預測,災難一語成籤又再度來臨。為避免不當中橫復通工程再度啟動,在「從大甲溪流域的未來評估中橫是否重建」聽證會上,環保團體與學者專家一致反對中橫再度編列預算進行復通工程,希望爭取更廣大民意之認同支持。

政府依法舉辦聽證會以化解是否進行中橫復通計畫爭議是民主國家解決重大工程建設爭議的合宜方式。依此,當今多項具重大爭議性公共建設,包括蘇花高應否興建、四大人工湖開闢、高山纜車設置、核四是否應再編列五百多億追加預算、巨額軍購預算編列、焚化爐與灰渣掩埋場興建、飛灰熔融廠興建、核三核廢料廠設置興建,以及破壞全世界八色鳥棲息密度最高的湖山水庫興建案等,政府皆可依法舉辦電視聽證會以進行正反不同意見陳述辯論,以為政策擬定參考。舉辦聽證會做法應也是政府化解社會疑慮、減少不當抗爭成本付出、建立公信與行使公權力的合宜合法民主程序。

環境資源過度利用開發可能引發大地反撲環境破壞,72敏督利已帶來警示提醒,故政府應更嚴謹審慎評估重大公共工程之開發。為可能引發國土保安疑慮、環境污染與危害健康等建設,除考量經濟成本分析與外部成本,更應納入民意與環保監督機制。而為考量環境汙染及自然資源消耗成本損失,實應再導入環境品質變化等影響,以「綠色國民所得帳」(或綠色GNP)作為衡量國民生活與福利水準、生態平衡及環境發展的指標。72敏督利災難讓環保團體有機會為受創台灣大地自然復育建言,然而撫恤療痛之餘,減少不當之開發建設與破壞益形重要。我們支持政府舉辦聽證會強化環保與民意監督機制,也期盼此舉能促成台灣的永續發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