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取高雄捷運意外教訓(西元2004)

記取高雄捷運意外教訓

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重大交通建設如未做好嚴謹評估規劃,便捷之路難免成為「災難道路」。高雄捷運總預算達一千八百一十四億元,預定民國九十六年完工,今年起已進入全面施工階段,但最近三個月已連續發生四起工地塌陷事故,O2與O1車站站體工程相繼出事,主因都是地質鬆軟,地下水層高,及施工單位未把地質強化到不會發生湧沙湧水的程度。高雄捷運橘線愛河以西,從鼓山區到鹽埕區臨海帶狀地區,都是這種鬆軟與地下水層高地質,未來沿線帶狀工程是否再發生意外,著實令人擔憂。

地質鬆軟,地下水層高,或是極可能引起滲水之道路工程,皆應在工程進行前做好評估。本月九日高雄捷運臨海路工程因連續壁開挖發生滲水漏沙,大量泥水急速噴出,造成地基嚴重流失,緊鄰四棟四層樓房塌陷,幸好無釀成傷亡慘劇。追究高雄捷運路段劃設與地質評估情形,據報載,兩年前高雄捷運開始動工後,捷運局在只完成基本設計,未做細部設計的情況下,就將各工程發包給統包商,以「打帶跑」的方式,一邊施工一邊進行細部設計。



政府是否應繼續進行「打帶跑」的道路或隧道等開挖工程?由此次高雄捷運意外事故,再來探討另一個「邊做邊看」的開挖工程:「北宜高雪山隧道工程」。「北宜高雪山隧道工程」長達”十二點九公里”,為亞洲最長公路隧道,開挖期長達十二年,由於開挖前難以掌控地質狀況,無法進行周延地質探勘,所以免不了「邊做邊看」。雪山隧道工程共經過十多條斷層及九十多處斷層剪裂帶,加上開挖後驚人湧水量,尖峰出水每秒七百五十公升,目前每天也是每秒出水二、三百公升,每天約要排出三萬噸湧水。施工以來總計發生三十六次湧水,六十八次坍塌,十位工程人員殉職,工程費從預估之二百零五億增為二百五十五億。

高雄捷運意外後續處理如為謝長廷市長表示:停止高雄捷運橘線愛河以西工程,已進行工程將回填方式處理。以上損失可能高達數十億元及一些合約或民眾抗爭等廣泛問題,善後不簡單,對市府與政府公信影響也頗大。「北宜高雪山隧道工程」雖預定明年年底要通車,但全線開通後之後續營運問題仍多,包括十多公里的隧道是否將導致駕駛人無聊甚至打瞌睡引發車禍;車禍事故是否導致隧道內嚴重空污難以排除,大地震對長隧道的影響與安全問題等,都是未來亟待克服的難題。

記取高雄捷運事故意外與「北宜高雪山隧道工程」教訓,建議近千億或千億以上重大交通工程都應再嚴謹做好環評與地質探勘,避免再以「打帶跑」方式,一邊施工一邊探勘。而同是近千億的蘇花高計畫,環保團體也力陳應再加強環評與地質探勘,因其僅是在民國八十九年,九個月內召開兩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就草率通過初階環評,而該計畫道路全長約八十六公里,計將開挖隧道十一座,總長四十公里,橋梁二十一座,總長約三十七公里,橋隧占全線 90%,餘為路堤或路塹約九公里,開挖後勢將嚴重破壞山體結構;也將造成水資源破壞、廢棄土丟置問題、生態破壞與原住民珍貴遺址破壞等,也都應再審慎評估。

台灣地處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交接,多地震與台颱,蘇花高沿線斷層多,恰也是颱風經過頻繁路徑,在台北到花蓮之替代鐵路建設計畫已臻成熟或即將完工之際,其實已不需再冒險進行蘇花高此重大爭議性之開發。記取高雄捷運事故意外與「北宜高雪山隧道工程」,重大交通建設切莫再「打帶跑」或「邊做邊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