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台南地區「廚餘回收再利用」示範機制經驗分享(西元2004)

建立台南地區「廚餘回收再利用」示範機制經驗分享

陳椒華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簡介
    「廚餘」包括剩菜剩飯果皮菜葉等,占家庭一般垃圾量 30% 以上,為可再利用資源,但目前仍多未有效回收,而是丟棄或掩埋焚化,除耗費能源也衍生二次污染,如將廚餘回收多元化再利用,必可達到垃圾減量、資源再利用,也可延長焚化爐或掩埋場的使用壽命。

     1996 年,台南地區認同廚餘回收人士開始推廣廚餘回收再利用,筆者接觸後也認同其重要,積極參與並帶動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義工(簡稱環盟)開始推廣。推動工作包括製作廚餘回收再利用宣導手冊、培訓環保義工進行廚餘回收再利用宣導,實際進行廚餘回收。而為擴大推廣層面,還盟也開始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申請推動經費。從 1997 年起,執行台南市東區部份社區住戶參與廚餘回收轉成有機堆肥計畫;第二年,除維持原有回收範圍,也增加了台南市崇學、勝利及東光等三所小學吃剩營養午餐廚餘回收;往後,除延續執行規模,也推廣台南地區廚餘回收再利用推廣經驗至屏東、高雄、彰化及澎湖等外縣市。


    近三年來,為擴大推動範圍,環盟繼續申請環保署補助,另外,也獲得勞委會永續就業工程人力支援,擴大廚餘回收範圍至四十多個社區及學校。環盟在得到行政院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專家技術洪嘉謨博士、沈韶儀博士及林財旺副研究員等協助下,2001 年,環盟也從環保署補助推動經費中,挪出約三分之二經費,替台南市規劃興建第一座廚餘回收再利用堆肥場,為台南市全面廚餘回收再利用建立基礎。台南市環保局目前已全面進行廚餘回收,至 2003 年九月,每月廚餘回收量可達五百噸以上,其中部份廚餘送至廚餘堆肥場處理,其他則進行養豬。

     2003 年起,環盟也開始進行台南縣八個鄉鎮市之廚餘回收再利用宣導及回收輔導,除部份社區建立回收機制,南化鄉、仁德鄉、鹽水鎮、永康市也開始進行清潔隊回收廚餘,從 2003 年初至當年九月,台南縣廚餘回收量從一月之八噸,至九月回收總量已達四十五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也在學校支持下加入配合回收學校,為台南地區第一所配合大專院校。台南縣廚餘回收工作仍有非常大之成長空間,待由環盟及畜產試驗所專家等協助規劃技術指導之新化鎮廚餘堆肥場興建完成,每日將可處理約十噸之廚餘。

    在申請勞委會永續就業工程人力支援下,環盟也與台南縣歸仁鄉有機農場合作,開始進行廚餘堆肥應用於有機種植,成立環盟有機蔬果共同採買班,推廣不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的有機種植。有機種植及其農產品不但能增進人類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是能夠復育土壤,建立土地永續再利用的良性循環,亦有助民眾環保意識提昇及推動傳播正確的有機種植技術。

    在建立台南地區廚餘回收再利用機制後,環盟後續又開始培訓環保導覽義工,投入「廚餘回收有機種植戶外教學導覽服務」工作,期望導引更多民眾與學生了解垃圾變黃金與廚餘回收再利用的益處,實地到有機農場參觀並觀摩實際操作,希望導引更多民眾建立愛護土地與環境保護的觀念。

    環盟結合勞委會、環保局、有機農場等可利用的資源,循序漸進,從鼓勵社區住戶、學校參與廚餘回收轉成有機肥試驗開始,接續再進行廚餘回收再利用擴大計畫,完成工作包括:製作廚餘回收再利用宣導手冊、培訓義工進行廚餘回收宣導、輔導廚餘回收堆肥製作技術、推廣廚餘堆肥應用於有機種植、成立有機共同採買班、進行廚餘回收有機種植戶外教學導覽服務;輔導清潔隊進行廚餘回收再利用建立機制等工作。環盟七年來參與推動台南地區廚餘回收再利用,建立地區型廚餘回收再利用示範機制,建立由環保團體帶動,先進行宣導民眾廚餘回收再利用概念,再推動公部門後續執行,獲得不錯成果,也證明「廚餘回收再利用」絕對可行,希望環盟推行成功經驗也能提供其他縣市推動的參考。

執行方式
一、製作宣導教材、培訓環保義工進行廚餘回收再利用宣導
    為加強宣導效果,環盟製作廚餘宣導手冊、宣導幻燈片及看板,近日並已完成廚餘宣導 VCD 影片。廚餘宣導手冊內容包括何謂廚餘、為何要回收廚餘、廚餘回收的方法、廚餘堆肥製作方法及利用廚餘堆肥進行機種植等介紹。宣導文宣中也包括垃圾的弊端及焚燒垃圾產生戴奧辛等環境荷爾蒙,對生物的健康威脅及危害、以及焚化爐造價昂貴及如何有效達到廚餘回收垃圾減量以延長焚化爐及掩埋場壽命等。

    另外,環盟也積極進行環保義工培訓,到社區及學校進行「廚餘回收再利用」宣導。幾年來環盟義工們在台南地區社區及學校進行「廚餘回收再利用」宣導演講已有數百場。進行宣導再回收可有效提昇回收效果,也可減少塑膠袋垃圾參雜,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其中在 2001 6 月在獲得環保署補助及獲得勞委會永續就業工程人力支援,從 2001 6 月初至 7 月中,二個月內共進行六十場以上的「廚餘回收再利用」宣導。順利完成台南市四十個以上大樓或集合型社區開始執行廚餘回收宣導,擴大原有廚餘回收範圍,為示範機制打下基礎。

二、建立台南地區廚餘回收再利用示範機制
     2001 年起,由筆者主持,環盟獲得環保署補助「台南市廚餘回收再利用示範機制建立」計畫,同時在勞委會支持永續就業工程人力下,環盟幸運同時穫得廚餘回收製成堆肥基本機具及回收人力奧援,加上環保義工協助投入宣導,歸仁有機農場支援進行廚餘堆肥製作場地,得以擴大原來廚餘回收範圍,台南市每日回收廚餘量接近一噸。環盟因無適當回收車輛,所以爭取得到台南市環保局每週三個半天協助一部資源回收車協助回收,先由較容易集中回收之集合型社區及大樓開始執行,先進行宣導,宣導後之社區民眾在建立回收共識後,再發送廚餘回收桶,然後馬上執行回收。永續就業人員再回收廚餘至有機農場進行廚餘堆肥製作。環盟參考台大吳三教授提供簡易鏟裝機翻堆方式,也以奧地利堆肥箱翻堆方式,每日約處理一噸廚餘。在九個月永續就業工程執行完畢,環盟獲得勞委會評定為執行優異社團榮譽,得有機會再申請補助第二梯次人力,使廚餘回收作業得以接續,為台南市廚餘回收再利用作業打下根基。環盟擔任回收作業持續至 2002 年十月,由台南市環保局接手回收作業,台南市環保局以其充沛人力車輛資源,除擴大社區學校定點,也接受環盟所提清潔車加掛廚餘回收桶建議,在廚餘出處解決後,開始全面廚餘回收作業並順利執行至今。

    在順利推動台南市廚餘回收作業後,2002 年起,環盟也開始進行台南縣廚餘回收再利用推廣,2002 年先進行十多場社區學校宣導,2003 年起執行台南縣廚餘回收再利用宣導計畫及堆肥場興建輔導計畫,輔導台南縣八個鄉鎮市(南化鄉、新化鎮、佳里鎮、仁德鄉、永康市、鹽水鎮、新營市、西港鄉)的廚餘回收再利用宣導及廚餘堆肥製作輔導。 2003 年,台南縣共約二千名社區代表接受廚餘回收再利用宣導,也有仁德鄉、南化鄉、永康市、佳里鎮、鹽水鎮等鄉鎮之清潔車加掛廚餘桶回收廚餘,另外,也有多個社區學校配合回收及進行再利用作業。台南縣至 2003 年九月,每月已可回收約 45 噸廚餘,目前南化鄉廚餘堆肥化作業可自行處理,而仁德及永康之廚餘由環盟多元就業工作人員協助堆肥化處理,待新化廚餘堆肥場興建完畢後,參與回收之鄉鎮及廚餘回收量應會增加。環盟參與輔導台南縣市廚餘回收再利用機制建立,台南縣市在縣市長及環保局相關單位努力執行推動,相信環保署願意轉撥興建維護焚化爐經費補助廚餘回收作業人力及機具,台南地區全面廚餘回收再利用絕對可行。

三、應用廚餘堆肥於有機種植及成立有機蔬果共同採買班
    環盟申請經濟型永續就業工程人力支援,一方面進行廚餘堆肥製作,另一方面也進行廚餘堆肥應用於土質改善與有機種植。在 MOA 有機農場主人技術指導下,永續就業工程人力經過有機種植訓練,學習翻土、整地、拔草、翻耕與澆水等技術訓練。環盟也得有廚餘堆肥、廚餘液肥及有機蔬果義賣,成立有機蔬果共同採買班。經過媒體報導,民眾可以到環盟定購或集體定購宅配服務。感謝勞委會人力支援,使環盟得以將廚餘變黃金,種植出健康、環保又好吃的有機蔬果。
為推廣廚餘回收再利用有機種植及進一步結合時下熱門之有機飲食觀念,環盟也得到台南市身心靈健康推廣協會協助,推廣有機農業認證及環保清靜飲食的觀念,並推廣環保健康有機與生機飲食文化,主要目的是讓廚餘回收與有機生機飲食結合,具體落實環保與健康在日常生活中。

四、舉辦「廚餘再利用有機種植戶外教學」服務
    為推廣廚餘回收再利用執行成果,環盟培訓義工擔任導覽員,設計寓教於樂的戶外教學服務課程,導覽內容包括認識廚餘、廚餘堆肥製作示範、認識有機農場、有機栽培介紹及植物認識等單元,希望提供兒童及大人們可以實地到農場,認識農場環境與接近大自然,認識廚餘堆肥實際製作及有機種植等課程,加深實地參訪印象與體認垃圾變黃金的成效。從今年五月推出以來,台南縣市已有數十個學校與團體參加,非常受到歡迎。環盟也在暑期推出「廚餘再利用有機種植親子體驗營」,再增加人工濕地導覽及環保 DIY 課程,使學員們體會廚餘堆肥製作的過程及有機種植的辛苦,使更能深刻體會環保的重要。

五、進行有益微生物之分離與應用
對於廚餘再利用過程中,可應用有益微生物於除臭及堆肥化促進效果。這些有益微生物包括放線菌、乳酸菌、光合菌及酵母菌等。筆者多年來在推動廚餘回收再利用中,也致力於相關有益菌種之分離篩選及鑑定應用研發,已分別從鮮奶篩選出乳酸菌,有機堆肥篩選出放線菌及光合菌,葡萄表皮篩篩選出酵母菌等。這些菌種經多年除臭應用分析,具有相當除臭成效;菌種再進行傳統菌種及分子生物鑑定技術分析,已可確定部份菌種之屬及種源。筆者實驗室將進一步進行這些有益微生物之專利申請及商業應用評估。

結論與遠景
一、推動困難與建議
筆者推動廚餘回收再利用,從初期進行家戶回收推動,漸進至輔導清潔隊大量回收,在宣導、回收規劃與堆肥技術層面等都易克服,但目前執行作業仍面臨主要困難瓶頸包括:
 (1) 執行回收人力不足。台南縣在先前勞委會提供九個月多元就業服務人力支援廚餘回收作業,但在九個月後南縣部份有意願執行廚餘回收的鄉鎮如南化鄉與佳里鎮等,在後繼無補充人力下,已面臨必須停擺情況,因此補充人力等非技術面的執行障礙端需環保署訂定政策補充人力與配套設備。
 (2) 政府應明訂廚餘為可回收資源強制回收,如此必可提高回收量。
 (3) 為推動全面回收有待政府加強宣傳,環保署應多利用媒體進行廚餘回收宣導。
 (4) 建議台南縣市列入 50% 以上資源回收重點示範縣市,環保署提供資源鼓勵環保局執行,有機會成為綠色執政的資源回收示範縣市,環盟可協助進行宣導。

二、開發「多元化廚餘再利用環保產業」
    推行「廚餘回收再利用」,不僅達到垃圾減量減少污染,延長焚化爐及掩埋場壽命之環保訴求,而再利用方面,不論養豬或製成飼料、製成廚餘堆肥、廚餘堆肥應用於有機種植、成立有機蔬果共同採買班、健康有機飲食推廣、廚餘轉成沼氣或厭氣發酵應用於發電、舉辦「廚餘再利用有機種植戶外教學」服務、有益微生物之商業應用開發等,皆是值得採行之多元化廚餘再利用環保產業開發模式,也是可因地制宜適當採行之廚餘再利用方式。

    筆者多年來推動台南地區廚餘回收再利用,非常感謝環盟義工及學者們熱心技術指導無償幫忙,也感謝公部門支持,得以建立「台南地區廚餘回收再利用示範機制」。未來也希望政府繼續支持,擴大開發「多元化廚餘再利用環保產業」,創造就業機會,讓廚餘回收垃圾減量復育大地,永續台灣由「廚餘回收再利用」啟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