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南環保綠色城鄉(西元2004)

 本文刊於中華日報 台南觀點11/13/2004
打造台南環保綠色城鄉

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身為定居台南「十六年」的新住民,近十年來,筆者參加台南環境保護聯盟志工服務,投入關心台南在地各環境議題,包括推動「台南縣市廚餘回收再利用示範機制」、台南縣市選舉與大型鷹架廣告物管理規範;為官田西庄綠色隧道數百棵老芒果樹請命,要求道路拓寬需留樹;在反七輕與大煉鋼廠議題,結合保育團體,為國際保育鳥類黑面琵鷺之棲地維護奔走,推動溼地生態旅遊與舉辦「黑皮盃路跑賽」;也參與河川關懷、綠色能源校園宣講及「環保綠生活」活動等。由十年來參與環保運動,也感受到民眾的環保意識正逐漸提昇。

看到了進步與希望
    在日漸重視環保與提昇環境生活品質下,結合社區民眾、民代及公部門,藉由參與環境議題關心與政策遊說,我們看到了進步與希望。在加強生活環保的落實推動下,如垃圾不落地、資源回收與廣告物管理等議題推動,環保成效已漸顯現,也讓台南文化古都意象更加顯現。台南市政府訂定了選舉廣告物、大型廣告物及強制資源回收等自治條例,讓原本髒亂殘破之市容已大幅改善,府城是乾淨多了;而落實環保政策與克服執行障礙,我們也樂見陳總統故鄉官田西庄綠色隧道得以倖免不被砍伐;推動四草、七股生態旅遊,也取代了高污染工業進駐;廚餘回收方面,台南市已全面回收廚餘,台南縣也已有八個鄉鎮市回收廚餘,待配套完成,台南縣也將全面回收。


有效配套策略
    全面提昇資源回收成效端賴政府政策與制度面的建全建立,參考成功國家範例,具體落實執行策略,採行有效源頭減量回收,要求產品製造者及販售者須負擔包裝廢棄物的處理責任,鼓勵業者執行易回收再利用循環機制等,都是極重要的施行策略。至於政府增加資源回收預算編列、積極規劃資源回收設施,如興建垃圾分選廠、規劃廚餘回收再利用體系、實施綠色採購、加強資源回收環境教育等,都是成功關鍵。另外,訂定配套法令,舉凡資源再利用法、家電回收法、食物與營建廢棄物回收法、綠色採購法、汽車循環法等相關法規,都是促成資源回收推動成功必備法源。

打造台南環保綠色城鄉
在公部門有意願下,生活環保議題推動並不困難,例如台南市自二年前試辦廚餘回收,92年年初全面回收,至今廚餘回收量已迅速增加。台南市之資源回收率從回收廚餘前約5%,二年後迅速成長至27.18%(937)。咸信中央政府整合頒訂有效配套策略,增加源頭減量預算編列,2008年達成資源回收率50%目標必定可行。

2008年台灣博覽會將在台南舉辦,期待政府提出更積極執行進程,訂定「零廢棄」執行時程與目標,研擬源頭減量業者回收策略等策略與配套,打造台南成為「環保綠色城鄉」應指日可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