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請捐款支持環保聯盟

地址:70172台南市東門路三段37巷75弄17號
電話:(06)3363763  傳真:(06)3363841
email:teputnbr@ms13.hinet.net
捐款劃撥帳號:30998876
戶名: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台南區基督教大專服務中心於1987年成立環保小組,該環保小組積極關切台南縣仁德鄉奇美保利廠污染事件,並協助組織「仁德鄉環保協會」。1988年環保小組擴展組織成立「台南區大專學生環境保護協會」,此為環保聯盟台南分會前身。
台南分會成立於1990年,由劉益昌先生擔任第一、二屆會長,第三、四屆由楊澤泉教授接任,1993年8月正式向台南市政府申請立案,首屆理事長為唐文祥先生。1995年8月第一屆理監事任期屆滿,但由於協調繼任人選未果,致使會務延盪近兩年。1996年7月間,在反濱南運動的衝擊,及總會的關心與督促之下,決定成立工作小組,重組台南分會,繼續推動台南地區的環保運動。工作小組經過一個月的籌備,在所有成員努力之下,不但找回大部分「失聯會員」,更開拓了許多新會員。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在1996年8月31 日順利召開,復會後之第一、二屆理事長由蘇俊仁醫師接任,在1999年第二屆任期中因蘇醫師受張燦鍙市長延攬為台南市衛生局長,理事長一職經由理事重選,由陳椒華老師接任。

台南分會從早期關切台南縣仁德鄉奇美保利廠污染事件,亦關注二仁溪、鹽水溪等河川污染及調查,並呼籲重視運河整治、參與保留玉井行道芒果樹活動、機場噪音等行動,也舉辦全國大專環保營,環保運動工作者訓練營等,對環保工作種子的播種不遺餘力。自1996年復會後台南分會主要的工作重點將以市民環保教育,及地方環保事務的推動為主,並持續參與全國性的環保議題。

本會聯合理監事、義工隊及其他友好團體,針對非核家園、環保綠生活、廚餘回收、七股生態關懷、河川巡守、有機產業、環境教育等主題積極做推動,執行工作內容及成果簡列如下:
1. 河川關懷:舉辦二仁溪、鹽水溪污染之旅,帶領學生巡守河川,關心柴頭港溪整治工程。
2. 推動七股生態保育工作:舉辦七股生態解說培訓課程,與台南縣政府合辦黑皮盃路跑賽為七股黑面琵鷺生態保育季開鑼。
3. 關心事業廢棄物問題:關心台鹼戴奧辛、五氯酚、汞金屬等有毒廢棄物污染問題;搶救東山不可掩埋事業廢棄物,策劃拜會、陳情、抗議活動,舉辦東山柳丁義賣。
4. 環境教育:編輯台南環境雙月刊,結合各地環保團體舉辦「綠色能源」、「環保綠生活」校園三百場演講。
5. 非核家園:參加「核四公投」苦行,發起「公投廢核四」連署,街頭設攤發文宣,規劃抗議、遊行活動,協助串聯核一、核二、核三、核四及核廢料所在地之社區力量。
6. 廚餘回收:輔導台南縣鄉鎮市廚餘回收宣導及執行工作,結合勞委會、環保署之資源建構社區型或鄉鎮型廚餘回收再利用示範機制,要求政府增加廚餘回收經費。
7. 有機產業:執行勞委會職訓局多元廚餘再利用有機健康產業計畫,設立有機蔬菜共同採買班,要求政府加強有機認證及有機農業補助。
反對不永續建設:參加反對蘇花高及四大人工湖相關活動;針對飛灰熔融廠之興建舉辦多次公聽會、記者會及討論會,強烈要求政府應提出完整之後續經營管理規劃。

我們的宗旨

一.結合關心環境保護人士 ,推廣環境保護運動,維護自然生態,以回復人與自然之和諧關係.
二.培養愛台灣,愛鄉土之意識,以認同本土文化,俾使民眾共同為本地區之生態環境來觀心打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