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責任更是義務 陳椒華 執著的環保鬥士

中華日報2006.12.24   施鎰欽/台南報導
是責任更是義務 陳椒華 執著的環保鬥士

「讓我們子孫後代有個安全的生存環境,是我們的責任,也是義務。」搶救烏山頭水庫行動召集人陳椒華,10多年來投入環境保護行動,不屈不撓的精神值得喝采。她很執著地表示,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

從反核四入門,陳椒華為保護這塊土地而無怨無悔的付出,讓志工們也感動,休假日、空閒時候,上街頭、發海報,有時還得北上開會,舉凡與環境保護有關的議題,她都熱心參與。

剛卸下台灣環保聯盟會長職務,目前擔任環保署環境品質諮詢委員,因而,有機會和中央對話,在她的堅持下,環保署長已應允針對東山鄉垃圾掩埋場的排水,會不會滲進烏山頭水庫,請專家進行分析。

陳椒華說,從地質走向研判,該垃圾場的排放水,絕對是會流向烏山頭水庫,甚至滲入地下水,千萬年後汙染依舊存在,影響大台南地區民眾至鉅,豈能坐視。

她指出,陳情、訴願、控告,東山居民用盡了辦法,還是無法抵擋財團、惡勢力,甚至民意代表也不敢吭聲,如今,唯有仰賴廣大民意,向中央施壓,教育民眾,對抗「依法行政」的推托之詞。



陳椒華是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的生物學副教授,擔任環保尖兵未曾影響她的教職,老公也支持,1對就讀大學的兒女,亦認為老媽是在做功德,舉雙手贊成。

花了6年時間推動,才讓台南市廚餘回收工作落實,並獲市府全力支持,陳椒華引以為傲,她表示,只要是做對的事,不放棄任何希望與機會,就一定會成功,搶救烏山頭水庫行動,也是如此,她和東山鄉民一樣,充滿信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