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

國內首部電磁輻射受害者紀錄短片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發表
為電磁輻射災民祈福,要求安全電磁輻射環境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JAMq3_zTd8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創會於2008年,這幾年來接獲各縣市數十個電磁輻射受害者或自救會陳情(註一),為呈現國人電磁輻射受害情形,特邀請紀錄片導演黃淑梅及莊榮華拍攝「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感謝二位導演義務為本會操刀完成作品,二位導演皆是優秀紀錄片工作者,黃淑梅導演曾獲南方影展紀錄片首獎及台北電影節紀錄片首獎,莊榮華導演曾獲公視環境短片首獎及洄瀾美展紀錄片獎等。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簡介如附件,其是國內首支呈現電磁輻射受害情形之紀錄短片,今天首映後,二位導演分別講述其拍攝心得與感言,二位也皆呼籲政府應重視電磁輻射受害者的痛苦,應儘速改善或立法,而二位與談人為本會理事鄭哲舟醫師與許立民醫師,他們也表示新科技雖尚未確認危害,但並非沒有危害,政府應立法防範。本片製片陳椒華理事長表示,我們將廣為推廣此紀錄片,放置於協會網站供人觀看外,也將積極至社區與學校宣導,並請民眾注意居家安全電磁輻射環境檢查與防範,藉此推動政府早日立法防範。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紀錄短片簡介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記錄台中霧峰甲寅里及台南七股鹽埕里,自2001年起高壓電塔、變電所及都卜垃氣象雷達相繼設置後居民之受害情形,二里原本皆是環境優美居民安居樂業的小部落,但未經里民同意,政府就分別於近民宅處興建了超高壓變電所、高壓電塔及氣象雷達,從此,不論老少,身體病痛及死亡接踵而來,罹癌、神經性殘障比例高於平常,有智障、聽障、眼神經傷害殘障及精神病殘障等,許多家庭從此陷入苦難之中。
        不論高壓電纜或雷達,極低頻或射頻電磁輻射,至今科學雖尚未「確認」一定有危害,但已證實「可能」危害,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已證實超過3~4毫高斯,兒童白血病罹患可能性增加。吾見可能有危害就不是「沒有或不會」有危害,「沒有或不會」危害就應「預防」,由政府帶頭預防本天經地義,但很不幸地,政府未帶頭立法預防卻反而繼續製造危害!



       目前環保署所訂定之標準(環境建議值)乃依循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屬瞬間或短時間的急性傷害暴露限制值,極低頻及射頻電磁輻射分別為833毫高斯及10瓦/平方公尺,而長時間低劑量暴露限制值仍未訂定,故立法預防益形重要。有鑑於此,本會邀請黃淑梅及莊榮華二位導演拍攝本紀錄片,讓更多民眾了解二里居民受到電磁輻射傷害情形及其嚴重性,希望呈現傷害以推動立法防範及避免更多不必要的傷害,建立安全電磁輻射環境。「我家不要電磁輻射」是受害者的心聲,請聆聽並邀請您推廣本紀錄短片並加入推動電磁輻射防護立法行列!


導演: 黃淑梅、莊榮華
黃淑梅 台南人 獨立紀錄片工作者 曾獲南方影展紀錄片首獎及台北電影節紀錄片首獎 重要作品有 921地震紀錄片--[在中寮相遇] [寶島曼波]
莊榮華
 紀錄片工作者 、作品「我們為水源而戰」獲公視環境短片首獎;公視公民新聞獎、作品「巴尼達的子民」獲洄瀾美展紀錄片組洄瀾獎


註一: 七股鹽埕村氣象達電磁波受害者自救會、霧峰甲寅村反超高壓變電所自救會、萬隆反變電所自救會、松湖反變電所自救會、泰山反高壓電塔自救會、北斗、田尾、田中、社頭反高壓電線自救會、大同區玉泉里反對環河變電所自救會、嘉義市嘉東反變電所自救會、花蓮吉安鄉反電磁輻射自救會、豐原圓環南路反地下高壓電纜自救會、基隆深美五期重劃區基地台抗爭自救會、基隆深美反對福祿變電所自救會、白馬山莊反對高壓電塔自救會、板橋文化社區反對變電所自救會、口湖村反變電所自救會、嘉義市電磁波防護關懷協會、南投名間反變電所自救會、中和秀仁里反變電箱自救會、台北市富民里反變電箱自救會、新北市中和遠東世紀管委會反變電所自救會、、三芝反核能高壓電塔自救會(三芝、石門、金山、淡水四鄉鎮)、新北市遠東世紀廣場管委會反對超高壓變電所自救會、 (繼續邀請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