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焚化爐從未檢測戴奧辛排放(西元2000)

台南市焚化爐從未檢測戴奧辛排放(西元2000)

陳椒華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常務理事
台南市城西里焚化爐問題重重
台南市城西里焚化爐從去年試燒運轉至今已一年餘,從媒體得知其問題重重,故至今仍未能驗收完成。曾有省環保處官員公開表示:台南市焚化爐是所有建造焚化爐中「最慘」的一座;而且在掩埋灰渣部份也令人擔憂,焚化爐附近漁塭所飼養虱目魚也曾發生大量暴斃情形。

城西里焚化爐鄰近連綿數里的養殖漁塭
    數天前,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造訪了這座久仰了的城西里焚化爐,一起拜會者包括致力於廢棄物管理研究十多年的美國學者保羅科內博士,科內博士很驚訝城西里焚化爐竟與連綿數里廣大的漁塭養殖場這麼靠近,因為由焚化爐所排放出、或灰渣掩埋場所釋出的戴奧辛或有毒重金屬會沉降漁塭中,有毒物質經由食物鏈,再經生物累積作用進入魚類體內,戴奧辛半衰期達十年,人若吃了魚,戴奧辛將會累積體內數十年,是非常危險的。
未落實資源垃圾回收,戴奧辛極可能排放過量
    環保署官員於近日表示:目前國內運轉中的大型焚化爐中有五座的戴奧辛排放均超過每立方公尺1奈克,其排放值從2.43奈克到8.35奈克,目前台北市政府編列預算七億在做內湖廠停爐改善,其他四個廠的改善經費至今仍無著落。然而環保署也表示,地方政府勢必要扛起這個擔子。
城西里焚化爐已試燒一年多,至今從未進行戴奧辛排放檢測,尤其台南市資源垃圾回收的比例尚未達百分之一,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垃圾,包括大量的塑膠袋、電池、含氯物質及PVC(聚氯乙烯)材質,如塑膠袋、水管、礦泉水瓶等都丟進去燒,皆是戴奧辛等有毒物質所產生來源。戴奧辛可能存在排放氣體中,但殘留在焚化爐灰渣中的戴奧辛更百倍於排放到空氣中的量。

台南市民是小白鼠?
台南市城西里焚化爐燃燒完殘留約百分之二、三十的灰渣,據知與一般廢棄物一起掩埋而且露天放置,其排放污水如果污染地下水、或排放海裡,對養殖或近海漁業都將是莫大的危害。一年來,虱目魚的暴斃、焚化爐頻出狀況不能驗收,在在令我們擔憂台南市這座已焚燒一年多的焚化爐不知已給台南市帶來多少禍害?為消除民眾疑慮、為保障台南市民健康及顧全鄰近眾多養殖業者權益,敬請市府及政府相關單位能正視這個問題,早日檢測有關部份的戴奧辛含量。而且,如果排放過量,更應迅速停爐以保障台南市民安全及顧全養殖業者權益。

台南市政府可能當冤大頭?
    目前城西里焚化爐尚未移交給台南市政府,但依市府有關單位主管表示:要在移交給台南市政府後再來檢測戴奧辛的釋出情形。如此台南市政府將有責任在法定改善期限民國九十年八月以前完成改善到每立方公尺一奈克,屆時如果未達法定允許排放標準,台南市政府很可能就要來籌措數億以上的經費改善。為免遭遇不合格被罰、停爐或無力改善的窘境,敬請台南市政府宜在移交前儘速檢測城西里焚化爐及附近戴奧辛的排放及含量。

請正視焚燒垃圾的弊病
台灣的垃圾處理政策如果真要依賴百分之九十焚燒(世界第一)而不思資源回收再利用之道,那最終受害者仍將是善良的老百姓。現今為了解決戴奧辛過量排放,就再耗費巨資改善排放設備。戴奧辛排放低了,其殘留灰渣卻更毒,如果管理不善,危害將更劇。解決垃圾焚燒污染排放的釜底抽薪之道就是要儘速訂定法令來限制PVC製品、減少塑膠類包裝及垃圾、強制資源垃圾回收、訂出有機廚餘垃圾回收政策等。

請儘速檢測台南市焚化爐的戴奧辛排放
一年來,台南市民不知已莫名其妙地吸入或吃了多少過量的戴奧辛,我們有權知道這一座問題重重,一年多來仍未能通過驗收的焚化爐,其戴奧辛的排放及釋出,以及其對周遭漁塭所釋出戴奧辛進入魚體內的含量,請政府相關單位務必要正視這個問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