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正視「焚燒塑膠垃圾的弊病」(西元1999)

  請正視「焚燒塑膠垃圾的弊病」(西元1999)
  陳椒華     1999/4/26
    拜讀趙永清立法委員於四月二十五日自由時報所刊出的「正視感染性事業廢棄物問題」一文,文中提到目前「許多醫院焚化爐經常故障不能用」一事,筆者特提出相關補充,也請社會大眾正視目前焚化爐因為塑膠垃圾含量太高所衍生的弊端。

   如果塑膠垃圾含量太高,將導致垃圾焚燒不完全,也會降低焚化爐的壽命,更嚴重地,將會排放過量「世紀之毒」戴奧辛毒氣,這可由去年環保署檢測台灣目前運轉中的五座焚化爐,其所排放的戴奧辛量從每立方公尺二點多到八點多奈克(一奈克為十億分之一公克),環保署表示將督促地方政府在明年八月以前完成改善,預算估計還要二、三十億以上。


   目前台灣所製造的一般垃圾中,塑膠垃圾量達百分之二十以上,比例可謂世界之冠;加上目前我們未做好少用塑膠製品,以及普遍未落實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的工作,塑膠垃圾一起丟進去燒的結果就是戴奧辛排放過量。我們希望環保署能重視回收塑膠垃圾的重要,而不要一昧只要求地方政府花費鉅款來改善排放設備,

   至於醫療廢棄物裡的塑膠垃圾含量更高,可高達百分之七、八十以上,大家可以發現許多醫療設備現已改由塑膠製品取代,從注射針筒、試管、點滴瓶、手套乃至各類醫療用品,都已換為塑膠製品。醫院裡幾乎所有使用過的醫療用品都一併以感染性醫療廢棄物處理,都要焚燒處理,筆者認為高比例的塑膠垃圾應該是導致醫療廢棄物焚化爐經常故障的主因。

   請環保署務必要詳查雲林日友公司的醫療焚化爐是否經常故障,所以必須由其下游委託承運公司(中區醫療廢棄物處理公司)違法設置大型攪碎機,以處理及不法掩埋每日所承運的大量醫療廢棄物。而目前「許多醫院焚化爐經常故障不能用」一事,是否跟醫療廢棄物裡的塑膠垃圾量過高或是有其他投機營利因素?也懇請趙立委及環保署能確實查明公佈。

   根據資料,國外的一些醫療廢棄物處理方式,並非全數焚化,像一些點滴瓶及不具感染性的塑膠醫療廢棄物,都是廠商必須回收處理,所回收的塑膠廢棄物有些甚至可以回收再利用;然而國內的做法卻偏向全部焚燒,不料卻衍生更多後續麻煩與污染,也更難以善了。

   雲林日友公司或其委託公司的不當做法只是我們所看到的一個「投機的變通惡例」,如果不思解決問題根源,感染性醫療廢棄物的處理弊端只會日益嚴重!至於全台灣日益增多的塑膠垃圾卻更驚人,難道環保署還是以「焚燒」為解決垃圾問題的上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