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環盟舉辦「黑皮盃路跑」九年(西元2009)

台南環盟舉辦「黑皮盃路跑」九年
談黑皮盃路跑與反濱南工業區
台南環盟投入反高污染工業與保護七股溼地,透過結合社區學校及環保團體舉辦「黑皮盃路跑賽」,見證多年關心七股濱海溼地的努力 
陳椒華  2009/12/2
    1994年底,燁隆與東帝士集團提出七股工業區「七輕石化煉油廠」與「鋼鐵城」開發計畫,國內數十個環保團體群起反對,從舉辦遊行、舉辦公聽會記者會,參與環評會議,也到政府各單位、立法機關及監察院陳情,各種抗爭手段無所不用。20061月環保署公告《濱南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審查結論;200611月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退回濱南案。之後開發單位提行政訴訟獲得送件機會,然因台南縣政府反對提供撥水且蘇煥智縣長堅決反對開發立場,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於今年駁回濱南案,宣告濱南案已結束。
我是北部人,未曾到過七股,而為投入海岸濕地保護反對七輕與煉鋼廠高污染開發,十多年前首次與家人來到七股潟湖沙洲,乘坐小竹筏,驚見此地乾淨美麗碧海藍天宛如人間仙境,再深入了解開發破壞,也堅定了反高污染工業決心。多年來台南環盟投入捍衛七股溼地,與環保團體結盟、參加環評會議,經營黑面琵鷺解說教育中心、推動系列解說教育及生態旅遊活動,2001年起每年舉辦「黑皮盃路跑賽」,至今已邁入第九屆。

「黑皮盃路跑賽」是我所取名,由第一屆參加選手二百多人至今年已第九屆,今年選手超過二千多人,已成為台南環盟每年例行活動及南台灣路跑盛事之一。舉辦路跑賽同時也舉辦生態導覽解說及濱海生物介紹,提供七股特色小吃,讓選手體會不一樣的路跑活動,帶領更多人來認識與體會七股生態之美,也為七股無煙囪觀光產業做了最好宣傳。透過「黑皮盃路跑賽」見證環保團體關心與保護濱海溼地的努力,也透過行動來呼籲政府檢討產業政策,莫再進行高耗水與高污染產業開發。


黑皮盃路跑賽不同於一般路跑賽,是國內路跑比賽中惟一由環保團體主辦且導入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概念的路跑賽,每年經費來源多由募款、計畫申請與選手報名費,也投入大批義工幫忙並邀請多個社團協辦,包括中華搜救總隊、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台南縣市野鳥學會、黑面琵鷺保育協會、七股海岸保護協會等都是長年友好協辦團體,也感謝財團法人益通環境保護文教基金會及台南地檢署多年來指導支持。

台灣四面環海,但海岸水泥化嚴重且政府仍持續規劃進行污染產業開發,西部沿岸現仍浩劫不斷,要求政府檢討產業政策與要求產業升級已是當務之急。七股濕地保護與黑面琵鷺(黑皮)南來渡冬已為反七輕與大煉鋼廠相輔相成佳話,近日政府也將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納入台江國家公園,顯見七股濕地保護之重要。透過黑皮盃路跑賽的舉辦,讓環保團體得以持續對七股海岸溼地表達關心,亦也顯示了長期呵護關懷的心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