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母親台灣請命--莫再進行高污染開發

為母親台灣請命--莫再進行高污染開發
母親節剛過,是否大家體念母親辛勞,也為母親台灣大地正受不當開發,生態環境日益破壞而擔憂?

  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環保團體女性成員於去年母親節發起「拒絕過母親節」,抗議政府進行新十大建設不永續之蘇花高及吉洋人工湖開發。今年422地球日全國NGOs環境會議,四十多個環保團體成員共票選十一項不永續開發案,包括蘇花高、吉洋人工湖開發、核四續建、核一、二、三延役、湖山水庫、八輕及煉鋼廠興建、西寶水力發電、高山纜車等對環境非常不友善開發皆入列。身為環保 NGO一份子,面對台灣環境千瘡百孔、環境議題不受重視,又加上環境管理脫序與監督不足,不當開發破壞仍迅速進行中。今年母親節,面對大地、水及空氣面臨嚴重污染威脅,拒絕子孫後代成為癌症候選人,謝揆「健康台灣」不能僅成口號,特再為母親台灣請命,呼籲政府莫再進行高污染高健康危害開發。

拒絕高污染、低產值及高溫室氣體排放產業
      值京都議定書於今年二月生效,全球管制溫度氣體排放制度啟動,身為地球村一份子,台灣自不能置身事外。然而全球核電集團特於亞洲進行強力擴張,深恐政府經濟官僚假京都議定書議題,扭曲誤導非核家園政策,甚至連石化與煉鋼業擴張,亦能美其名為「產業昇級」!面臨種種不當開發強勢壓頂,台灣自應審慎評估,降低高污染、低產值及高溫度氣體排放產業。

依經濟部能源局近幾年資料,水泥、鋼鐵、石化、造紙等皆屬於能源密集產業,所消耗能源比重約佔三分之一以上,然近幾年來其所創造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皆佔全國實質GDP的比率不到7%,導致我國能源生產力遠低於先進國家。如果政府繼續漠視京都議定書生效,執意再發展低產值、高耗能及高溫室氣體排放產業,將導致台灣其他產業外銷競爭受到嚴重衝擊。實則台灣已沒有本錢再發展石化與鋼鐵業,更不必再耗費巨資開發高爭議性之工業水源,如湖山水庫、吉洋人工湖案以及西寶水庫等。

拒絕污染危害健康產業
石化及核能等工業污染實質已嚴重傷害台灣母親大地:台南中石化台鹼廠區之五氯酚及戴奧辛污染毒化土地嚴重,整體挖除污染經費高達五十億以上,而鄰近居民捕食污染魚獲造成多人血液中戴奧辛濃度遠高於平常人,多人罹患癌症;核一、二、三廠鄰近之金山恆春等地區之流行病學調查,皆顯示癌症患者高於全國平均值;高雄後勁中油五輕設廠十多年來工安事故不斷,漏油事件頻傳且已嚴重污染土壤與地下水。根據環保局及研究單位檢測結果,後勁五輕380多公頃廠區範圍及鄰近區域之土壤及地下水,已多處檢測出苯、甲苯、總酚及重金屬砷等致癌或危害健康物質,其量也高出標準值數百倍。

中油五輕於後勁製造污染十多年,後勁居民之癌症罹患率高達百分之三十七,遠高於全國平均值之百分之二十六,其中女性得到喉癌的機率高於台灣平均值的15倍,淋巴癌是平均值的4.5倍,非何杰金淋巴瘤的發生率是平均值的10倍,而居民之過敏、氣喘等呼吸道疾病也罹患嚴重。由後勁五輕污染嚴重事實,政府更不應再發展高耗水與高污染之七輕及八輕!

      體認母親台灣大地已因污染而奄奄一息,體認水、空氣與大地污染導致民眾罹患癌症比率節節上升。呼籲更多疼愛母親台灣的朋友共同為母親台灣請命:莫再進行高污染開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