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椒華 環境運動經歷 2016.6

 陳椒華 環境運動經歷

現任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 副教授
現任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理事長                 
性別:女   生日:1959 1029日  國籍:台灣 
學歷:高雄醫學院藥學系學士、清華大學輻射生物研究所碩士
經歷
食品工業研究所副研究員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1996~2001年)
核四公投促進會執委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
非核台灣聯盟副召集人
台南市身心靈健康推廣協會理事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20042006年)
行政院永續會委員
行政院環保署非游離輻射詢委員 2007~2008年)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20082011年)
經濟部水利署「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工作小組委員(2011~至今)

行政院環保署廢棄物填海造島諮詢委員(2013年)

行政院環保署六輕監督委員會 委員 2013~至今)

台中市政府空污基金委員(2015年~2016年)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 (2008年~2018年)

  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 理事長 (2016年~2018年)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 (2018年~迄今)



  獲獎:
2000年 行政院環保署頒 全國優等環保義工
2001年 行政院環保署頒 環保教師甲等
2002年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獲行政院環保署頒 甲等環保團體之負責人
2005年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獲總統頒 總統文化獎鳳蝶獎之負責人
2011年 第一屆 社運風雲人物 

環保足跡  » 
  1994 ~ 1995  參與 反核四
  1996 ~ 2002   推動 廚餘回收 

  1999 ~ 2002   推行 選舉廣告物管理規範 

  2004 ~ 至今    反烏山頭水庫設置 垃圾掩埋場

  2005 ~ 至今    推動電磁波公害防治,引起廣大迴響 

   2012年 ~ 至今   全國區域計畫修訂 

  2012年 ~ 至今   反對水保法當修法 

   2012年 ~ 至今   反對六輕不當擴張 

  2012年 ~ 至今   反對南部汙染不當擴張

 陳椒華(1959 1029-),台北縣瑞芳人,知名環保運動人士,人稱「環保鐵娘子」。現任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科技系副教授,以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曾擔任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等協會理事長多年。
陳椒華從清華大學輻射生物研究所畢業之後就在食品研究所擔任研究員,結婚、生子之後便忙碌於實驗室及家庭中,後來隨丈夫至台南教書,孩子漸漸長大,除了教書之外,多出的時間原本想繼續深造唸「博士」,考慮之後選擇擔任「環保義工」,參加了林義雄號召的「核四公投志工講習會」,後來核四預算通過,反核聲浪消減。但是一些核四公投的志工在1997年成立了「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繼續為關懷台灣的土地及後代子孫福祉而努力。[5] 2004年擔任「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第十屆會長,成為台灣環盟的首任女性會長。2005年,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榮獲「總統文化獎 鳳蝶獎」。
為了替孩子打造更好的生存環境,陳椒華自1993年投身環境運動以來已超過20年。早期投入反核,之後再關心各項環境議題,代表運動包括:台南市廚餘回收、建立台南市選舉廣告物管理規範、電磁波預警防範、反對永揚廢棄物掩埋場案搶救烏山頭水庫8年奮戰、推動遷移七股氣象雷達等。目前致力於推動反對汙染產業擴張,把關健康風險;保護水資源,反對破壞水源的各項政策。此外,持續領軍義工團隊監督環評審查、以及環境相關法規修法工作。[10]
儘管推動環保的過程困難不少,但陳椒華最大的折挫卻來自於身體上的病痛,甲狀腺機能低下的她,非常容易疲倦。1995年在參與反核四靜坐守夜過程,意外發現罹患了子宮頸癌;2005年又發現乳房腫瘤,再度入院開刀。因為樂觀、簡單的個性,陳椒華總是在開完刀後,立刻回到環保崗位上,儘管家人都擔憂著她身體狀況,但她總不以為意,只因為相信「天公會疼憨人」。 [4]

曾遭病痛、訴訟纏身,甚至在「反永揚垃圾掩埋場」期間座車輪胎被割破、被兩名黑衣人持棍棒毆打,飽受惡勢力威脅,陳椒華都不曾退卻,更絕不向惡勢力低頭。自認有一身「憨膽」的她,堅持的毅力贏得外界「鐵娘子」封號。
---------------------------------------------
目錄
1.參與公民與社會運動
1.1參與反核運動,關心國家能源政策(1994年~至今)
1.2推動廚餘回收再利用,協助規劃建立台南縣市設置廚餘堆肥場 1996 ~ 2003年)
1.3推動建立台南市選舉廣告物管理規範 1999 ~ 2002年)
1.4反對在七股設立七輕與燁隆大煉鋼廠( 1994 ~ 2006年)
1.5創辦「黑皮盃路跑賽」,推動設立「黑面琵鷺解說教育中心」(2001 ~ 2010年)
1.6搶救吳園古蹟 不得興建地下停車場(2000年)
1.7搶救阿扁總統老家官田西庄綠色隧道(2000 ~ 2002
1.8關心柴頭港溪整治工程(20022005年)
1.9關心二仁溪河川保育及整治工程(20022008年)
1.10關心台南市飛灰熔融爐(2004年)
1.11搶救烏山頭水庫,反對永揚廢棄物掩埋場2004 ~ 2013
1.12 關心廢棄物處理政策,要求建立掩埋場高標準規範(2005年~2009年)
1.13 成立「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推動電磁輻射防護及立法(2005 ~ 至今)
1.14 守護水源保護區,關注「義大世界」開發(20102011年)
1.15 推動畜試式墊料豬舍,養豬省水無污染(2011年~至今)
1.16 反對「六輕」高污染、高耗水產業擴張 2012年~至今)
1.17 釐清台灣各工業區的「健康風險評估」結果(2012年~至今)
1.18 關心彰化地區眾多不當開發與污染製程(2012年~至今)
1.19 反對高雄小港污染擴張、反對南星自由港二期及南星遊艇專區案(2013年~至今)
1.20 關心「國7」開發、反對高雄小港污染擴張(2013年至今)
1.21 守護日月潭水資源,反對水里大彎服務區開發案(20132014年)
1.22 守護曾文溪母親河,反對「統一夢世界」開發案(2013年~至今)
1.23 守護水庫集水區、反對水土保持法修正案(2013年~至今)
1.24 確保國家永續發展、匡正全國區域計畫 2013年~至今)

--------------------------------------------
1.參與公民與社會運動
1.1 參與反核運動,關心國家能源政策(1994年~至今)

        反核議題方興未艾之際,陳椒華家中收到了台灣教師聯盟寄來的資料、邀請大家一同參與核四公投促進會。對此完全陌生的陳椒華,看到林義雄為此苦行、靜坐,甚至絕食,讓她和先生都大受震撼,也讓疼小孩的她開始思考,即使照顧孩子到他們長大,但若外在的社會環境不佳、生活品質低劣,再怎麼照顧也是徒然。在和先生商量後,開始參加反核的活動。 [11]  參與期間,曾任「核四公投促進會」執委,及「非核台灣聯盟」副召集人。

            推動核四公投 1994 ~2003 年)
2003年擔任「核四公投促進會」執委時,陳椒華在台南市舉辦多次的行腳和靜坐活動,她自我要求很嚴格,對志工要求也很高。行進間是絕對禁語也不准喝水,靜坐時姿勢也要端正更不能左顧右盼,聊天嘻笑。因為一個有紀律的團體才能感動別人,來認同我們的理念,陳椒華對紀律的高度要求讓許多核四公投台南的老志工印象相當深刻。[7] 時任環保聯盟理事長的陳椒華指出,推動核四公投的意義是,因為核四還要追加二千億才蓋得成,且該工程偷工減料弊端重重,不蓋核四並不會缺電,何況台灣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種種因素加總,核四運轉後有可能對人民安全造成威脅。[31] 

           台南市「明智選民聯盟」公布選總統評分表(2004.3.17
總統大選即將投票,由台南地區環保、文化、宗教團體代表組成的「明智選民聯盟」,公布「我的一票如何選總統」評分表,呼籲選民應理智檢驗候選人過去的從政紀錄、人格特質,選出最能帶領台灣的國家領導人。
台南市環保聯盟理事長陳椒華從環保角度建議選民,以「台灣永續發展」做為檢視候選人的標準,他們之前也提出環境政策白皮書,要求候選人承諾廢核四、建立非核家園等政策,結果陳水扁陣營已簽署,連戰陣營尚未簽署。

培訓種子宣講教師,進行「推廣綠色能源與打造非核家園」校園宣講活動(2004.3.272004.4.26
一反以往反核抗爭方式,民間也啟動了推動安全替代的機制,從二零零四年三月二十七日(美國三浬島核反應爐事故發生日)至四月二十六日(前蘇聯車諾堡核災事故發生日),前後約二個月,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結合各縣市保育團體,培訓種子宣講教師,到全國二十多個縣市(包括金門與馬祖)之高中及國中小等共三百所學校,進行「推廣綠色能源與打造非核家園」校園宣講活動,至今已完成二百五十所以上之校園宣講,超過十萬名師生獲得車諾堡核災、打造非核家園意義及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資訊,具體認識推廣綠色能源為早日打造非核家園及拒絕核災的有效替代。[32] 

屏東縣429守護核安記者會,並要求核三廠發放碘片(2004.4.29
恆春429守護全民健康核安記者會,由恆春鎮公所、台灣環保聯盟聯合主辦,針對核安的危機問題與困境,熱烈討論碘片發放作業與設置要點,報告金山地區積極爭取相關核安事項,說明核安全民防護措施,並提出仿金山成立恆春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的共識。[34]
台灣環保聯盟副會長陳椒華作開場白,表示她愛墾丁,每年都到墾丁,在目前人人要求有電的前提下,要求核三廠除役不太可能,但要朝裝風力及太陽能發電努力。表示她的先生是醫療人員,深知核電發生事故的可怕,為了守護全民健康。應早日發放核電廠32公里半徑內住戶,全面發放碘片,拿出樣瓶展示,說明這種藥用碘片吃下後吸住甲狀腺,可排除再吸入空氣中放射性碘131。如能做到各家戶都有碘片保存,將是送給居民遇有核電事故,作為抗輻射,守護健康的最佳恩碘。[34]

催生在地的「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2004.4.29
非核台灣聯盟」是於總統大選前,由全台百餘個社團串聯組成,聯盟副召集人陳椒華與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南下邀集在地社團座談。與會人士會商後,決定即刻籌組「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會首要訴求是,促請陳總統兌現選前承諾,電廠半徑三十二公里疏散區內,家戶全面發放碘片,十公里半徑內家戶全面健康檢查,並實施無預警核安演練,提升防護層級。[35] 

環保團體赴監察院,要求糾舉原能會主委(2004.11.17
原能委員會主委歐陽敏盛於20041021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非核家園的理想只能在小說裡,不能當飯吃;台灣要全面放棄核能發電,又要兼顧京都議定書對溫室氣體排放的要求,是不可能的事情」。數個環保團體於1116日赴監察院陳情,表示此種談話已牴觸環境基本法中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要求監察委員應徹查、並糾舉歐陽敏盛。[36]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陳椒華表示,全國四黨一派早在2001213日達成建立台灣為「非核家園」的共識,非核政策更是執政黨的民主進步黨黨綱政策重要一環;2004年大選,陳水扁總統簽署了一份環保團體提出的「非核承諾書」,顯示陳總統對核安顧慮的重視。歐陽敏盛本應徹底執行陳總統的政策,現在卻公然唱反調,已牴觸了環境基本法第23條「政府應訂定計劃,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的規定,明顯有瀆職、失職的事實。[36]

北角恐引海嘯,呼籲核四應停建(2005.01.04 
南亞地區因地震引發大海嘯,死傷慘重,同樣位於地震帶上的台灣,是否也可能發生海嘯呢?台灣環保聯盟與立委趙永清、王塗發、田秋堇合辦「大地震大海嘯」記者會。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陳椒華指出,台灣身處東亞地震帶上,又是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碰撞出來的不穩定新生陸地,地質十分不穩定,但是在這樣的彈丸小島上,卻已有3個運轉中的核能電廠,還有一個核電廠正在日夜趕工中,是世界上密度最高的,令外國人也覺不可思議。[38] 且東北角海岸位於板塊邊界,地震頻繁,鄰近龜山島,周圍海域仍有活火山,若有地震引發海嘯,位在東北角的核四電廠,能否承受海嘯令人質疑,呼籲停建核四,避免災害。[37]

抗議原能會發放碘片範圍過小(2005.01.29
金山核能監督委員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發表聲明表示,原能會在核電廠附近發放碘片給民眾,只有五公里是不足的,他們對此表達強烈不滿。環保團體說,發放碘片說明會未告知地方意見領袖,有如黑箱作業。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陳椒華指出,國際標準核電廠災害的疏散逃命圈是半徑三十二公里,但行政院原能會和台電卻黑箱作業,決定只發五公里。對開會研討發放事宜時,也沒有當地的民意代表參加,是逃避監督,黑箱作業的作法。[39] 

召開「民間版能源會議」(2005.5.28
趕在20056月的全國能源會議之前,環保團體舉辦「民間版能源會議」,吸引200多位各領域的產官學界人士參加。會中達成多項決議,環保團體將對政府施壓,以調整被扭曲的能源政策。[40]以下為民間能源會議提出的十點目標[42]

1 反對政府違背「非核家園」政策,以不永續且危險的核電,作為台灣溫室氣體減量的措施,尤其是延長核電廠運轉年限以及追加核四預算。

2 政府應明確訂定溫室氣體減量值及減量時程,以總量管制、排放權交易以及徵收能源稅或碳稅,作為施行減量手段。

3 取消「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中不當補貼業者的條文,能源、經濟開發的成本必須化。

4 政府應促進產業結構調整,減少高耗能、高耗水和高溫室氣體排放產業,如重化工業以及煉鋼業等發展。

5 應訂定符合國際先進水準的能源效率標準。

6 包括電器產品、汽機車和住宅等能源效應應強制標示,鼓勵消費者購買省電、省能源產品。

7 積極推廣再生能源利用,輔導本土再生能源及新能源產業發展。

8 應檢討修正現行能源環境相關法令,如電業法和環評法,儘速制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溫室氣體排放管制法、非核家園推動法等法案。

9 政府部門的能源、環境行政相關資訊應公開並上網。

10 應提升能源局為能源部,並推動國家級潔淨能源發展。

舉行「戳破能源會議面紗」記者會,呼籲別讓能源政策退步10年(2005.6.17
攸關台灣未來能源及產業政策的「2005全國能源會議」即將在(2021日)登場,環保團體舉行「戳破能源會議面紗」記者會,批評民進黨執政後的能源政策,不但比不上國民黨,甚至有倒退現象,懷疑大財團是否已綁架了政府?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陳椒華質疑:「政府到現在還沒將溫室氣體減量的減量基準、減量目標值及減量時程定出來,又取消本週召開的會前指導會議等動作,令人質疑政府是不是遭到八輕、台塑煉鋼、中龍煉鋼、六輕擴廠等產業綁架,用黑箱作業矇騙我們?」
陳椒華指出,京都議定書已生效,身為全球第22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的台灣,政府竟不籌思該如何開發再生及潔淨能源,經濟部居然還以「核四廠270萬(瓦千)完工商轉,核一、二、三廠514萬(瓦千)正常營運」做為未來能源政策推動重點。她批評,核能發電原料的開挖及提煉乃高耗能產業,加上核能能量僅有1╱3可供發電,使用率偏低之外又會無止盡製造核廢料,且間接排放大量溫室氣體。此外,若又延長核能機組時限更會使核災危險竄升。陳椒華強調,正確做法應是節約用電、提高能源效率及發展再生能源,而非散盡民脂民膏買來危險又沒效率的能源。[41]

參與「2005全國能源會議」,關心國家能源政策(2005.6.21
此次全國能源會議討論的六大議題,包括京都議定書生效後整體發展策略方向與產業部門、運輸部門及住商部門因應策略、能源政策與能源結構發展方向、綠色能源發展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主軸在於制定能源政策、調整能源結構。[43]
環保團體反對以核能解決溫室效應,理由包括:(一)核能是不永續的,使用核能亦是消耗核燃料,所製造核廢料愈來愈多,亦會間接排放大量的溫室氣體,同時因為廢熱的大量排出,更加惡化溫室效應及氣候變遷;(二)如果延長核電機組的運轉年限,將因為設備元件的劣化,造成故障、龜裂、腐蝕等異常事件的發生,增加重大災變事故的危險;(三)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正確做法是節約用電、提高能源效率、及發展再生能源,而非增設核能電廠或延長運轉年限。另外,由於核四興建弊端重重,加上開發單位經濟部及台電等已遭到監察院糾舉,未來任何核四機組追加預算皆涉及違法,因此絕不適合列入全國能源會議決議成為我國未來能源政策推動重點。[44]
為有效抑制溫室氣體排放,環保團體反對不當繼續發展高溫室氣體排放產業,如石化與鋼鐵業。由於經濟部表示要配合京都議定書生效進行二氧化碳減量,未來二十年預計進行二氧化碳減量達一.七億噸(一七百萬公噸),但經濟部卻又繼續推動高二氧化碳排放、高污染及高耗水產業,包括八輕、台塑煉鋼、中龍煉鋼、六輕擴廠等產業,而且未來二十年之CO2排放量高達四三一百萬公噸。依經濟部所規劃之新增二氧化碳排放量遠超過其所要減量之二倍半,環團質疑經濟部之減量策略似乎僅是騙局一場?[44]
此外,陳椒華亦引用環境基本法表示,基於國家長期利益、經濟、科技或社會發展需兼顧環並保護,若前3者有危害環境之虞﹐應對「環境保護優予考慮」。陳椒華說明,經濟部執意發展經濟卻不顧外部成本,恐違反環境基本法,她希望政府應先計算石化煉鋼產業擴充的外部成本,並考慮台灣該如何配合國際公約規範及違反後所將付出的代價,再來談興建與否,千萬別以身試法且賠了台灣永續發展與國際聲譽。[43]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於福隆沙灘舉辦「裸體反核四」(2006.6.25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鹽寮反核自救會等發起「反核四裸體搶救鹽寮福隆沙灘」共獲得181女支持,順利達成上午抗議「核四廠」,下午在福隆沙灘排列人體字形「No Nuke」。[99] 當天環盟邀請集遊惡法修法聯盟合作,警方一有任何大小動作,成員林柏儀和陳書涵就在一旁不停的提出正確的法令程序,與對方周旋到底。[100] 

這項創舉,一開始就獲得近二十多個NGO團體支持贊助,得以順利展開。行動當天除了環盟與裸體參與者,還獲得綠黨、反高學費聯盟、桃園環保聯盟、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環境資訊協會、集遊惡法修法聯盟、苦勞網、蠻野心足生態學會陳柏舟律師等代表前來聲援,讓活動得以順利展開跟結束。[99] 
環盟理事長陳椒華表示,反核運動不會停歇,這次的活動只是一個開始,陳再度抨擊核四工程由「統包」改成「分包」所造成的工程弊案,以及核四預算追加案。陳椒華說接下來的運動策略將主打這兩項。[100]

 監督核四工程及預算追加案
2006.4.4 呼籲行政院嚴審核四預算追加案
2006.7.6 核四工程統包轉分包,追加預算弊案重重,環團告台電
2006.8.22環保團體:核四招標違法 政院應停止追加預算 [101]
2006.8.23核四案首開庭 環團場外控訴 [102]
2006.11.01核四延宕 包商跳票 預算繼續砸 [103]

 關注核一廠環評 2008.3.20
核一廠延役?環評初審搶先過 [104]
1.2 推動廚餘回收再利用,協助規劃建立台南縣市設置廚餘堆肥場 1996 ~ 2003年)
當陳椒華一頭栽進「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為「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的前身,簡稱「環盟」時,即發現台灣垃圾問題嚴重,而占垃圾量30%以上的廚餘,若能確實回收,垃圾量必定可以大幅降低。因而大力推動「廚餘回收資源再利用」,收集的廚餘還可以轉成有機肥,應用於精緻的有機種植,不僅環保還可以提高農業的競爭力,因此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力邀台南市政府一起做廚餘回收的工作,以便達到全面回收的目標。[5]
「有些政府部門的長官告訴我,回收廚餘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在實驗室中曾經做過遺傳工程DNA的研究,那是很困難的工作,但都難不倒我,我怎麼可以被廚餘打敗。」陳椒華說。她靠著毅力與堅持,一定要建立回收廚餘的示範機制,因此當工讀生無法工作的期間,她就自己開車挨家挨戶收廚餘、掩埋[5] 2002年,台南市環保局已全面進行廚餘回收,並設置廚餘堆肥場,環盟成立的有機蔬菜共同採買班,也獲民眾支持,環盟還利用廚餘製作廚餘液肥,稀釋三百倍可用來澆花、種菜,或通水管和馬桶。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簡稱環盟)多年積極推動廚餘回收再利用,輔導社區、學校及公部門執行相關作業;協助建立台南地區廚餘回收再利用示範機制;推廣廚餘再利用有機種植及有機健康飲食;設計寓教於樂的廚餘回收再利用戶外教學服務,提供民眾親身體驗廚餘堆肥製作及有機種植多元生態環保教育。[33]
2004年,環盟進一步推廣「廚餘再利用環保產業」,目的在加強民眾垃圾減量環保觀念;推廣有機種植環境教育,提升民眾對有機農產品的信任與促進環保健康產業鏈建構;創造就業機會促進經濟發展。推展「廚餘再利用環保產業」不僅達成促進垃圾減量,減少焚化污染及延長焚化爐與掩埋場壽命之環保訴求;而再利用方面,不論養豬或製成飼料、製成廚餘堆肥、廚餘堆肥應用於有機種植、成立有機蔬果共同採買班、廚餘轉成沼氣或厭氣發酵應用於發電等,皆是值得採行之多元化廚餘再利用環保產業開發模式。[33] 
1.3 推動建立台南市選舉廣告物管理規範 1999 ~ 2002年)
以前每到選舉期間,就會有大量的選舉旗幟、看板造成市容的破壞及資源的浪費,而且還會傷害到行道路樹,因此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在1994年開始,監督候選人是否有違規放置選舉廣告物,並協助台南市環保局草擬「選舉廣告物自治條例」。[5]
過程中亦留下讓陳椒華刻骨銘心的經驗--1999年台南市國代補選期間,為了監督隨意設置的選舉旗幟、看板,她被候選人以「意圖使人不當選」告上法庭,官司纏訟三年[4] 庭訊期間備受羞辱,導致她每收到一張出庭傳票就胃痛一次,體重甚至驟降至不到50公斤。此案經三審定讞,陳椒華獲判無罪,台南市選舉廣告物管理終告步入正軌[1] 目前全國各縣市均參考使用「選舉廣告物自治條例」,違規的候選人將受罰。
1.4 反對在七股設立七輕與燁隆大煉鋼廠( 1994 ~ 2006年)
「濱南工業區」(參見維基百科)是臺南於1990年代的一個工業區開發計畫,由東帝士與燁隆兩個財團所提出,準備在臺南七股潟湖與沿海地區填海造陸,開發七輕石化煉油廠、大煉鋼廠與工業港[12]
1996年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為『反對濱南工業區』四處奔走,聯合各地友好團體與當地居民等積極抗爭,終於在2006119日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決議退回濱南案,中止計畫。並於2009年成立台江國家公園保育濕地生態。[12] [105] [106] [107]
1.5 創辦「黑皮盃路跑賽」,推動設立「黑面琵鷺解說教育中心」2001 ~ 2010
黑面琵鷺全球僅有2千多隻,每年冬天會到台南七股潟湖過冬,濱南工業區開發案一度危及黑面琵鷺的棲息地 。[14]
秉持一股「反七輕」的熱忱,擔任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的陳椒華,繼推動成立「黑面琵鷺解說教育中心」,也舉辦一系列七股生態旅遊活動。2001年, 伴隨反七輕如火如荼展開同時,台南環盟於年中舉辦「七股自由行」;同年十月又與台南縣政府共同舉辦了「第一屆黑皮盃路跑賽」,為全台首創的「環保路跑」為黑面琵鷺而跑。2001年起,黑皮盃路跑年年舉辦,至2009年,慶幸已逼退七輕而七股溼地得以保全[13] 由於台南縣政府已正式將七股潟湖納入台江國家公園,環保團體在當地的階段性任務已告完成,2010年的黑皮盃路跑遂成為最後一屆。[14]
「黑皮盃」這個名字,就是陳椒華取的。「黑皮盃路跑賽」就像她的孩子,不僅為其命名,第一、 二、三屆幾乎一手包辦所有活動細節,校長兼撞鐘。第四屆後,活動總執行才交棒給夥伴[13]
1.6 搶救吳園古蹟 不得興建地下停車場(2000年)
2000年台南市文化局為使市級古蹟吳園公會堂活化再利用,打算在吳園地下興建停車場,開闢190個汽車停車位,以為招商誘因,如果此案成立,將成為全國第一個利用古蹟地下興建停車場的案例。[19]
由台南市議員所舉辦之公聽會[15][16]中,一些學者提出反對意見,因此案可能破壞古蹟並違反《文化資產保護法》。由於貼鄰的遠東百貨公司正打算改建並經營華納威秀影城,但因其本身只規劃90個汽車停車位及117個機車停車位,所以可能非常需要吳園地下能提供其停車位以提供消費者停車,這些爭議皆使吳園古蹟共生共榮活化案蒙上一些色彩。市議員們也公開表示,遠百與吳園應完全獨立不可攪和一起。又據報載台南市文化局的計畫案中將以公會堂正門右側做為停車場出口,此舉除將破壞古蹟立面景觀,並將造成吳園正面僅八米寬道路嚴重交通阻塞。[19] 因此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呼籲市府舉辦公聽會,公開透明討論,並進行「交通衝擊評估」及「古蹟影響評估」才能進行招商招標作業。
然而,台南市文化局蕭瓊瑞局長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環保聯盟』只要關心『環保』事務,而有關吳園古蹟活化及規劃興建地下停車場一案之相關評估作業屬於『文化』層面,將邀請文化界或文獻委員等參與審議,不歡迎環保團體參加討論。」對此,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陳椒華撰寫《沒有環境,哪來文化?》[18] 一文,強調舉凡生活周遭所有關係事務都可列為文化層面,所有市民就公共事務也可提出關心,並針對此案反對市府未審慎評估就進行開挖作業。
最後,在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積極奔走下,古蹟吳園(原臺南公會堂)得以維持原本的樣貌,成為大遠百百貨公司旁的綠地。
1.7 搶救阿扁總統老家官田西庄綠色隧道(2000 ~ 2002
2000阿扁總統故鄉,官田西庄至渡頭段的171線,為了拓寬成三十米道路,兩側芒果樹可能不保,西庄鄉代會表示因無錢徵收兩邊土地,故傾向砍樹。[21]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陳椒華會勘後發現綠色隧道從渡仔頭段起約一公里綠隧被砍伐非常多,一年來共被砍伐數十棵至近百棵。200063日較之去年同時,發現樹木約短少91棵。[20]
為免因大量人潮湧入阿扁總統故鄉才使得這條綠色隧道慘遭被砍命運,使阿扁總統蒙上樹被砍連帶罪名;也為了保存台灣碩果僅存數條美麗綠色隧道之一,台南縣、台南市環盟發起保留官田西庄綠色隧道,保留綠色命脈」愛樹護樹連署。[21] 隨後舉行護樹記者會,公佈全國護樹連署結果,並以綠色隧道為主角寫了一封信給阿扁總統。[22]  200064日,在台南縣官田西庄綠色隧道聯合舉辦「保護全國路樹誓師行動」,活動內容包括:行動劇演出,泡沫肥皂箱演講、展示西庄綠色隧道發展藍圖...等。[21] 當時台南縣市尚未制定《行道樹保護法》,但其他縣市其實已有制定護樹自治條例,如台北縣、台北市、宜蘭縣等。環盟亦呼籲台南縣市政府儘速訂定「護樹自治條例」,而在未訂定前,能嚴格取締並嚴懲不當的砍樹行徑。也請阿扁家鄉官田鄉公所做全國的示範,莫以拓寬砍樹為先。 [20]
1.8 關心柴頭港溪整治工程(20022005年)
柴頭港溪位於台南市與永康市交界,為鹽水溪之一條小支流,因屬跨縣市性質,劃歸為中央水利署所管之區域排水。柴頭港溪兩岸原生植被豐富茂盛,古稱「綠谷」。[24] 
2002年初秋,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簡稱台南環盟)對台南市政府150公尺柴頭港溪「三面水泥工法」整治工程提出異議,自此開啟了台南環盟義工隊探訪及關心柴頭港溪。[24] 根據環盟、台南市野鳥學會及濕地保護聯盟義工調查,在柴頭港溪第一期工程南康橋附近就有超過五十種本土植栽與十多種鳥種蝴蝶,可謂生物多樣性珍貴之地,市府如堅持施工勢必將之完全剷除殆盡。[25]
當全世界都積極的以生態的觀點投入河川整治的時候,獨獨台南市的柴頭港溪卻仍然採用老式的、錯誤的、扼殺生態的「三面水泥工」方式,試圖將污濁發臭的家庭廢水包圍在混凝土排水溝裡,以眼不見為淨、掩耳盜鈴的自欺欺人方式「整治」柴頭港溪。[26] 台南環盟建議柴頭港溪整治應採「生態整治」原則,不應採「三面水泥工法」及貿然加蓋導致河川死亡,至於居民要求柴頭港溪應立即整治之主訴求主要包括淹水及臭味問題,因此整治重點也應朝能改善此些問題為原則。[24] 除了建議改採「生態工法」外,台南環盟亦針對防洪排水處理、水質改善處理、岸壁、河岸兩旁道路,以及建置柴頭港溪之歷史意義等五層面提出「柴頭港溪整治建議」(見 [27] )。在台南環盟的堅持之下,「生態工法」獲得迴響,才得以更改工程設計[28]
2004年暑假,台南環盟工作人員與義工帶領「台南二中生物研習社」的學生們,進行「柴頭港溪探訪之旅」。 因學生們未有鄉土課程修習,所以也沒機會在課本上背過「柴頭港溪是台南唯一一條南北向的溪流」,對柴頭港溪完全陌生,因此對於探訪柴頭港溪完全是全新體驗。透過沿岸生態紀錄、溪流水質檢測,以及認識此都市溪流的生命歷程,學生們也感受到柴頭港溪如何從鼎盛到衰微,甚至消失無踪的危機。[24]
2004年柴頭港溪全面整治規劃報告內容中,所需整治總經費19.92億,但其中用地徵收費即高達15.44億,佔77%,而19.92億元並不包括景觀、道路、橋樑、水質改善等附加功能之工程費用,若全數納入總經費可能超過40億。規劃案中對水質改善有建議,但並沒有資源整合配套,十年後問題仍無法解決;規劃案要將原本平均寬度為30公尺的河填成15公尺,到底是填河還是整治?[28] 200412月台南環盟召開記者會,請市府勿草率進行第一期150公尺、八千萬工程發包,並提出對柴頭港溪整治的十項訴求( 見 [29])。
柴頭港溪排水整治規劃工程經多年來之意見磨合,2005年重新檢討案大部分河段不封底,顯然已較前進步,不過缺失和疑點仍多,仍待改進,台南環盟對柴頭港溪整治規劃提出檢討和意見(見 [30] )。
1.9 關心二仁溪河川保育及整治工程(20022008年)
2002年到2006年間,大台南可說是全台河川污染最為嚴重的地域。[45] 其中,二仁溪的河川污染度為全台首冠,同時也是國內河川巡守隊的發源地。[48]
20021012環保署在台南舉辦「二仁溪、將軍溪志工巡守養成訓練課程」河川守護志工群迅速增加[46] [48]
200210月台南縣市環保聯盟「關懷二仁溪志工巡守工作隊」到二仁溪支流深坑溪採取水質檢測,結果溶氧量、透視度都遠超過標準值,已如死水。11月志工隊再度採樣,發現水質竟然惡化,一般魚類無法存活超過一分鐘。台南市環盟理事長陳椒華指出,二仁溪上游支流在造紙、染整、畜牧業進駐前少有汙染,水流清澈、魚蝦優游,上述高用水量、高汙染行業將各種未經處理的廢水長期直接排入溪流,使水族大量死亡,水質黝黑了無生機,相關單位卻一直沒有積極改善措施。[47]
2002年環保署結合學校、社區及團體資源在長榮大學成立了河川保育中心,隔年起便展開一系列民眾參與二仁溪河川污染整治的運行階段,以志工常態巡守並記錄污染情形、通報以及定期召開污染管制會議,再由政府環保單位執行污染管制,最後由河川保育中心回覆志工污染管制情形的流程模式,來啟動民眾對河川守護的參與行動。[45]
2003年環盟義工隊協助巡守台南縣二仁溪河段,受環保署委託採集流域水質檢驗監測,至二仁溪上游關廟鄉深坑溪採水化驗,發現水質酸鹼度竟高達十一,「喝下肚會死人」,研判附近工廠偷倒大量強鹼化學物。陳椒華指出,附近工廠將未經處理廢水長期直接排入溪流,相關單位雖有許多改善計畫,水質汙染卻日趨嚴重,環保署將二仁溪列入重點整治河川,但至今未見整治成效。[49]
2007年,「關懷二仁溪志工巡守工作隊」志工群已超過上百人的規模,但是二仁溪沒有因此更乾淨,反而污染日益嚴重。政府當初鼓勵民間參與,希望凝聚更多人的力量,成為環境改造的原動力,如今水質淨化現場處理工程沒有一場完成,污水下水道更是飄渺難期,審閱過去政府之規劃,包括短程採氧化塘或大甲排水可削減污染量21%、中程設氧化渠可削減污染量8.2%、長程採截流可削減污染量70%等等,通通都沒做。[48]
2008年台南環盟參與「第七次二仁溪整治會議」,提出七點建議。(見 [50]
1.10 關心台南市飛灰熔融爐(2004年)
1.11 搶救烏山頭水庫,反對永揚廢棄物掩埋場2004 ~ 2013
台南東山鄉嶺南村--一個遠離城鎮、人煙稀少的小村莊,數百年來村民以種植龍眼、柳丁為生。有一天,在村民不知情下,台南縣政府通過在這裡蓋垃圾掩埋場。為了保護家鄉,替子孫留下一片淨土,村民齊心努力,展開長達十年的反掩埋場抗爭行動。村民的堅強意志感動許多人,包括環保團體、學者、律師、檢察官、甚至無法曝光的公務員,紛紛加入搶救行動,寫下台灣環境史上最重要、難度最高、最具啟發性、也最能傳承環境運動專業、無私精神的一場運動。[2]
2002年在一次鄉代選舉的政見發表會上,有候選人說出這裡要做掩埋場,村民才知道村子裡要蓋掩埋場。一開始嶺南村的村民們四處求援、四處碰壁,抗爭困難重重,直到2004年找上台南環盟及當時擔任台灣環保聯盟總會會長的陳椒華。陳椒華先指派台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安調到嶺南村現場了解狀況,他建議村民在當年立委選舉時投廢票抗議,結果創下有史以來最低投票率12.9%的紀錄,並把嶺南村民投廢票的心聲寫成<12.9%之悲愴震撼>一文 [51] 。陳椒華看完這篇文章後深受感動,當年12月抽空到現場,實地走訪後寫了<關懷東山鄉嶺南村,拒絕有毒事業廢棄物入侵水源地>一文,正式宣布加入搶救行動。[2] [52]
陳椒華秉持著「對的就去做」的精神,舉凡開記者會、靜坐、遊行、調查、告發、公文筆戰、找法令、訴願、行政訴訟及專業論辯等抗爭,能做就去做。[53]
永揚案召開的記者會有數百場;與公部門進行數百封公文往返;進行近十次訴願、多次行政訴訟;有近十位檢察官進行調查,包括多次台南地方、高等法院及最高法院審理;召開五場台南縣環保局環調會議、十場環保署專家會議,抗爭規模龐大。[53]  
2011年,台南市政府於環評大會次日、413日,依行政程序法117條,公告撤銷永揚90925日公告有條件環評通過的結論,14日再撤銷設置許可文件。歷經10年抗爭,「搶救烏山頭水庫、反對永揚廢棄物掩埋場」終於成功![54]
這場勝利,當中有幾個重要關鍵,如下 [53]
發現「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
20087月於台南地方法院宣判永揚等無罪時,永揚又斥資九百多萬讓成大團隊製作永揚場址無斷層與地下水護航報告。而當時能夠阻擋危機的關鍵就是台大陳文山教授20093月所協助完成的北勢坑斷層通過永揚場址報告,當然也阻止了永揚案試運轉執照的核發。
阻止台南高等法院採用環保署土基會錯誤報告
2006年以前陳椒華向環保署陳情後,環保署委託顧問公司做了一份報告,內容頗多錯誤,沒有證據就記載斷層離永揚場址數百公尺,還記載場址地下水由南向北等。報告完成後環保署有提供給永揚公司,但沒有給環團。該報告如未於專家會議發現,一旦法院採用,永揚垃圾似乎就可進場了。
發現永揚場址有砂岩破碎帶與地下水流動證據
2009629日辦理永揚場址斷層現勘。現勘前,陳椒華剛做完胸部囊腫切除。為了清露頭,陳椒華忍痛爬上永揚址旁露頭清砂塵,讓力碩公司把上面的砂岩記錄下來,此砂岩位於永揚場址斷層的西側。陳椒華認為,因為當初爬上露頭才有機會發現砂岩,而如果沒有當場要求力碩公司記錄,或沒有將露頭清乾淨,可能地下水流速較快的砂岩破碎帶就不會被發現。
環評撤銷關鍵--永揚於1999年申請開發時,場址沒有二條聯外道路
申請掩埋場依法需有二條聯外道路,1999年永揚申請開發時偽造文書,此偽造於201011月經台南高等法院宣判永揚偽造有罪。(2009年陳椒華拜託中央大學太空遙測中心尋找199819992000年間該地航照圖照片,找到1999年間沒有路、20001月以後才有路的證據,於2011412日台南市環保局召開環評大會時提出,也成為永揚案撤銷環評的重要根據。)
陳情抗爭
2004年底起台南環盟扛起永揚案抗爭運動主軸,包辦記者會、訴願、訴訟、公文、會議資料及調查等文書作業,工作人員盡責賣力。台南環盟也籌措許多經費,包括鑽井、檢測、調查及部分訴訟費,盡力為搶救烏山頭水庫、保護水資源、阻止永揚垃圾進場。永揚案的抗爭面除地方,也拉到監察院、立法院、行政院及總統府陳情。
為拉高抗爭受到重視,自救會好幾年都於陳水扁總統過年回台南官田發紅包時去陳情;20087月,台南地方法院宣判永揚等全部無罪時,加上成大受永揚委託製作的報告有誤植涉偽造嫌疑,故發動成大發傳單與遊行;又為阻止台南縣政府通過試運轉許可,連續40多天於台南縣政府進行靜坐;靜坐完又進行台南縣三十一個鄉鎮苦行。
永揚案創下環境運動許多個第一,包括:第一件因為偽造環境影響說明書被判有罪、第一件已經蓋好且幾乎拿到所有證照的掩埋場還能翻案成功、同時也是第一件由原來審查通過的行政單位撤銷環評結論的案例。[2]
在這過程中,嶺南村村民、台南環盟理事長黃安調、陳椒華...等許多人遭受暴力攻擊仍不改其志(2011321日陳椒華在辦公室外遭兩名黑衣人士棍棒攻擊,震驚環保界),如果沒有必勝的決心、追求真理的勇氣、以及足夠的智慧,永揚案不可能走到最後。嶺南村民保衛鄉土的堅定意志,更見證台灣社會公民的堅實力量。[2] 經過10年老農們都沒想過要放棄,而且最難能可貴的是,嶺南里的老農不是為了自己的土地被徵收才站出來,而是擔憂垃圾場廢汙水會汙染烏山頭水庫,老農最常說的是:「這是影響幾百萬人的水源,為了下一代子孫的啦」。[54]
不過對陳椒華來說,永揚案讓她體會水源保護區的重要,捍衛水資源,永揚案只是一個開始。[53]
永揚案大事紀 [2]


1999.02.01

永揚公司申請設置「永揚環保事業有限公司第一類乙級廢棄物處理場」,面積9.2659公頃,每天廢棄物進場最大量1000公噸。

2000.1.14 台南縣政府受理環說書審查。

2000.5.12 現勘。

2000.5.162001.2.12兩次專案小組審查即通過。

2001.02.07

廢止「急水溪水系新營淨水場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域及其管制事項既其主管機關」。

2001.05.09

台南縣第二十八次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環評審查。

2001.05.21

永揚業者在前村長陳炎山的雜貨店發鍋子,製作「嶺南村居民問卷調查表」

2001.09.12

台南縣第二十九次環評大會確認審查結論。

2001.09.25

公告本案有條件通過環境評估影響審查。

2002.02.07

水土保持計畫書定稿,裡面記載最低6公尺就有地下水;但隨後在20055月的環說書定稿本卻記載本卻記載「地下20公尺以上沒地下水」,可證明環說書涉偽造地下水。

2004.12.20

村民向台南環盟求援。

2004.12.28

陳椒華第一次帶村民到行政院、監察院陳情。

2004.12.30

陳椒華拿到環說書,展開調查。

2005.01.03

環差審查通過將主要道路南九十九縣道、次要道路一七四縣道對調。

2006.09.14

前台南地檢署檢察官陳鋕銘起訴業者涉環說書五項偽造。

2007.02.17

連續數年除夕到前總統陳水扁官田老家惠安宮陳情遊行。

2008.07.22

台南地方法院判決偽造文書全數無罪,檢察官陳鋕銘上訴。

2008.11.10

村民開始在台南縣政府前靜坐40天、1000小時。

2009.03.20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林仲斌起訴環說書涉偽造既成道路。

2009.03.30

環保署決議舉行專家會議釐清場址地下水、斷層爭議。

2009.04.01

嶺南村民展開台南縣三十一鄉鎮苦行12天。

2009.04.12

陳椒華車子左前輪胎內側被劃一刀(0.5公分寬)。

2009.04.20

搶救烏山頭水庫大遊行。

2009.05.19

環保署舉行第一次專家會議。

2009.09.15

專家會議結論:斷層通過永揚場址。

2009.10.01

台南環盟自費鑽十二口井。

2010.06.22

台南環盟理事長黃安調在住家附近遭三名歹徒以木劍、球棒毆打,頭部縫了二十五針,當天穿的衣服染上大片鮮血,至今仍未破案。

2010.11.23

專家會議結束,結論:場址地下水流向場址西邊往東邊流,至場址東側時再轉往東南方。

2010.11.30

台南高等法院判永揚偽造環說書有罪。

2010.12.16

台南縣最後一次環評大會,並未撤銷永揚環評結果。

2011.03.21

陳椒華在辦公室外遭兩名黑衣人士棍棒攻擊。

2011.04.12

台南市第一次環評大會,台南市環保局局長張皇珍宣布,由於永揚環說書涉多項違法不實之記載偽造,嚴重破壞環評審查的正確性與公信力,201159日通過的環評審查結論不應繼續維持。

2011.04.13

依行政程序法一一七條,公告撤銷永揚2001925日公告有條件環評通過的結論,414日再撤銷設置許可文件。嶺南村民反掩埋場十年終獲成功。

2011.04.28

抓到攻擊陳椒華者三人。

627日三人供出永揚董事林弘文教唆打人。

71日林弘文在彰化市落網。

2011.05.31

台南市東山區嶺南里拜拜還願謝神。

2011.08.05

陳椒華車輪被刺三十一根螺絲釘。

2011.08.12

永揚公司向環保署提出訴願被駁回。

2011.10.25

永揚場址開挖三個點,並未發現埋有廢棄物。

2011.11.24

台南高等法院刑事判決:葉思齊、王景翰共同犯傷害罪,各處有期徒刑5個月,如易科罰金,均以新台幣一千元折算一日。吳育昇共同犯傷害罪處有期徒刑7個月。

2013.04.25

台南地方法院刑事判決:永揚董事-林弘文判決59天,如易科罰金,均以新台幣一千元折算一日。

永揚案所有相關訴訟,包括陳椒華被毆打官司至此全部落幕。

 1.12 關心廢棄物處理政策,要求建立掩埋場高標準規範(2005年~2009年)
像掩埋場這種不受民眾歡迎,卻又必須滿足城市運作需要的公共設施,稱之為「鄰避設施」。雖然市區民眾避之為恐不及,使用了法律將鄰避設施趕到了都市邊緣,然而眼不見為淨,並不代表萬事OK!因為某些鄰避設施會造成污染,而污染具有外部性,會隨著水、空氣,最終回歸到民眾的生活中。掩埋場就是最好的例子。[55]

新竹縣關西垃圾掩埋場 [55]

20057月底民生報報導「掩埋場滲出水多半是劇毒,關西掩埋場荼毒水源」,迫使自來水處提出說明,新竹關西垃圾掩埋場距新埔淨水場尚有一段距離,依據水公司長期監測原水水質數據,均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

然而掩埋場位於水源地上游附近,污染所造成的影響並不是現有法規標準和檢驗技術就能完全掌握。其實,新竹縣的關西垃圾掩埋場運作近二十年,垃圾場已污染了灌溉水源,附近農田陸續被迫休耕。

苗栗縣造橋鄉龍昇村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一家通過申請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正在龍昇村的水源地上方山坡地大興土木。苗栗縣環保局解釋,距離掩埋場較近的大潭蓄水庫並非飲用水水源,而是灌溉水源,言下之意灌溉水源並不需要比照自來水一樣的檢驗標準。[55]

大潭蓄水庫供應3百多公頃的農田用水,由於鄉間的灌溉與排水系統常相通使用,一旦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始運作,無論污水有無處理,都將進入此地區的灌溉系統中,污水中希奇古怪的成分將經由農作物吸收,最後進到我們的肚子裡。[55]

2005727日「廢棄物掩埋場民間監督聯盟」向環保署陳情時,苗栗縣龍昇村環境自救會會長陳水盛表示,業者規避2公頃以下的免環評的責任,只申請設施為1.96公頃准其動工,實際上預計面積達10餘公頃。他也提到,由於苗栗的掩埋場由私人興建,當地居民的反對過程中,還屢遭黑道恐嚇威脅。[59]

台南縣東山鄉永揚及南盛隆廢棄物掩埋場 [55]

2005年,台南東山鄉嶺南村的山頭上,兩家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正在進行場址建設。兩家掩埋場(永揚、南盛隆)就蓋在烏山頭水庫集水區,據水庫僅數百公尺,而烏山頭水庫正是台南與嘉義兩地的灌溉與飲用水來源之一。將來若是兩家掩埋場的污染防治設施出了一點漏洞,他們的污染物便會滲入此地豐沛的地下水脈,流入烏山頭水庫,其後進入綜貫嘉南平原的嘉南大圳,污染台灣的米倉。

台北縣新店安坑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58]

新店焚化廠焚燒後的灰渣,政府計劃以掩埋方式處理,並以保障合約方式獎勵民間參與。中國信託旗下的欣福公司,配合政府的獎勵政策,打算在鄰近的一處自有山谷 ,興建一座垃圾掩埋場,用來承攬政府的合約。

此事件引起安坑居民的強烈不滿,包括民意代表、地方意見領袖、學校老師等,群情激憤,組成了「安坑反對掩埋場全民大聯盟」,從2003年到2006年幾乎無役不與,最後迫使台北縣政府廢棄這個計畫。

台南縣六甲柳營垃圾掩埋場

2005727日「廢棄物掩埋場民間監督聯盟」向環保署陳情時,陳椒華表示「台南縣六甲垃圾場」由於蓋在六甲活動斷層上,掩埋場不斷滲出的垃圾污水,已經嚴重污染附近的水源及地下水,甚至讓鄰近的湖泊變色,儼然如同「墨汁湖」、「毒龍潭」一般,環保署實在不能再坐視不管了。[56]
根據環保署2007年所進行之「監測井管理及高污染潛勢地區地下水質調查計畫」,其中台南縣六甲、柳營鄉區域性垃圾掩埋場之二個地下水監測井,已發現導電度、氨氮、總有機碳、總硬度、總溶解固體物、硫酸鹽等超過飲用水水質標準。[57]
l   「反廢棄物與焚化爐全球行動日」呼籲政府廢止焚化爐政策(2005.09.07
九月七日是「全球反焚化爐聯盟」(或稱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簡稱GAIA)發起的「反廢棄物與焚化爐全球行動日」,國內環保團體赴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陳情,呼籲政府停止錯誤的焚化爐興建政策;並共同發表聲明,要求停建竹南、竹北兩座焚化廠,呼籲政府與民眾嚴肅面對廢棄物的問題,以源頭減量減毒、分類回收、再使用與再利用的方式,來達到零廢棄以及資源的永續循環,讓台灣狹小的土地免於廢棄物與毒物的沉重負擔。[62] [63]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陳椒華表示,環保團體對於環保署執行廢棄物減量的成效雖不盡滿意,但台灣垃圾量成長的確有趨緩,甚至正逐年減少,這已造成許多縣市焚化爐面臨垃圾不夠燒的困境,令人憂心在不得不達到保證運轉容量的壓力下,未來將有更多事業廢棄物,會進入焚化爐內處理,並產生出更大的污染。[63]

有近八成的垃圾,其實都可供回收再利用,因此,要解決台灣廢棄物處理問題,最根本的作法,還是應該從源頭減量作起,環保署與其猛蓋焚化爐,倒不如想辦法儘快制定出更完善的獎勵措施,好鼓勵業者及民眾一起投入資源回收的工作。[63]
1.13 成立「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推動電磁輻射防護及立法(2005 ~ 至今)
2004年陳椒華開始投入「反永揚垃圾掩埋場」,同一時間,她發現自己是電磁波受害者與敏感者,容易因電磁輻射而頭痛欲裂,對形同輻射屋的「家」感到恐懼。以三年時間調查後發現,全台各地有許多電磁波受害者,但台灣管制寬鬆,導致持續有人受害。調查過程,陳椒華深刻體會受害者因電磁輻射失去健康或失去親人的痛苦,使她毅然決定,除了努力化解自身痛苦,更不能置身事外,必須致力防止類似危害一再發生。[1] [8]
為了推動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與立法,陳椒華一方面邀請各團體支持,也結合受害者,於20083月成立「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並擔任首任理事長。同年10月出版《漫長苦行-對抗電磁輻射公害之路》一書,不僅紀錄陳椒華費時三年實地走訪、調查危害的經歷,詳實呈現台灣基地台、高壓電纜等造成癌症密集發生的情形,也希望提醒廣大民眾,應該嚴加預警防範電磁輻射。[1] 
不論極低頻電磁場或是射頻電磁輻射,均有造成人體危害的可能。尤其近年來已有研究指出,兩者均會破壞DNA,在某些暴露狀況下,會影響基因功能;而在低於目前所訂安全標準值的極低頻電磁場或射頻電磁輻射環境中,也會造成免疫系統反應、過敏反應、改變正常的免疫功能。其中,針對電磁輻射產生的敏感症狀,就是電磁輻射敏感症(Electrical HypersensitivityEHS),瑞典官方已經承認電磁輻射敏感症是一種病徵,約有2%5%的人口有此症狀。電磁輻射敏感症的症狀包括:耳鳴、皮膚疹、頭痛頭昏、眼睛灼熱、疲勞虛弱、關節肌肉疼痛、血液循環不佳、麻痺、臉腫脹、下腹收縮痛、心律不整、呼吸困難;同時,進一步還會引起心悸、偏頭痛、抽筋、中風、煩躁、沮喪、慌張、精神不集中,以及平衡感及內分泌失調、記憶力減退、淺眠、失眠或淋巴腫大。[64] 
1.13.1 電磁輻射危害與協助過的案例
1.13.1.1 高壓電纜危害

陳椒華自身案例 [1]
      自從陳椒華自家門前巷道在2004年埋設地下高壓電纜後,即使沒有感冒,也會經常頭痛,一旦遠離比較靠近巷子的客廳,症狀便隨之消失。200510月,陳椒華發現罹患乳房腫瘤,開刀取出,半年後又復發,再度動刀。累積豐富環境運動經驗的陳椒華,敏感地意識到罹患腫瘤的原因恐怕不單純,遂設法借到電磁輻射檢測器進行檢測。陳椒華經四處檢測才意外發現,原來自己長年居住在電磁輻射過高的環境中,不論是任職學校的座位旁,以及住家門前巷道地下1公尺處,皆裝設多條高壓電纜。為了促使高壓電纜遠離住家遷至他處,自200511月起陳椒華分別於住家巷內舉辦記者會、在市議會舉辦公聽會,乃至於成立自救會。

桃園楊梅

      桃園楊梅鎮的金德露底下,在當地居民毫不知情的情況下,埋設了1216萬伏特、長約2公里的高壓電纜,使楊梅許多住宅內電磁輻射強度超過20mG(毫高斯),居民在高劑量電磁輻射的影響下,頭痛、耳鳴、噁心、心神不寧、無法入睡等現象紛紛出現,當地居民立即組織「楊梅鎮反地下超高壓電纜自救會」,並與台灣環盟取得連繫,著手調查當地的危害狀況。[81][82][83]

台南市東區崇善八街

       台南市市東區崇善八街、九街等緊鄰仁和變電所的街道,不當埋設高壓電纜,導致於地面就測得超過400mG(毫高斯)的極低頻電磁場,鄰近住家屋內超過10mG(毫高斯),有成人聽力減損、孩童智能障礙的案例;校園裡頭則曾發生教師長時間處於強電磁場環境中,形成不孕的案例。[84]

台中霧峰甲寅村自強路

     因為16萬伏特高壓電纜盤越過甲寅村自強路18巷的許多住戶屋頂,頭痛、睡不好幾乎是此區民眾的共同症狀。自強路18巷內已有多位居民因2005年台電霧峰變電所改建工程後罹癌或患重病,然台電不顧居民抗議,竟又繼續擴建345KV高壓電纜工程。[85]
1.13.1.2  基地台危害

台北縣瑞芳鼻頭里基地台 [86] [87]
這是居民投訴平面媒體,媒體邀請調查的基地台危害案例。陳椒華檢測10餘位罹癌者經常停留的基地台周遭之碼頭邊戶外地點,發現這些位置有高於背景值數千倍甚至上萬倍之電磁輻射。
200710月底經媒體報導陳椒華與志工協助進行之「鼻頭里基地台危害調查報告」後,該年底鼻頭里位於三家民宅23樓頂的多座基地台已拆除。

嘉義嘉南教會基地台  [88] [89]

這是國內首件因教會設置基地台,以「神愛世人」招牌遮掩數年,直到鄰近民眾罹癌增加,罹癌過世者家屬發現基地台後才啟動的居民要求拆台抗爭。此地罹癌情形特殊,於該基地台僅設置三年後,罹癌人數就顯著增多,不僅居住於教會隔壁及對面之多位民眾罹癌,患病者亦有多位中風病人。在離癌者的長久停留暴露位置,皆檢測出高於背景值數千倍的電磁輻射,而基地台停機後電磁輻射也降至背景值。

屏東縣瑪家鄉三和村基地台 [90] [91]

瑪家鄉三和村為原住民部落,含中村、南村與北村。自1997年後,中村內先後設置了兩座基地台,一座位於住宅區內,一座位於瑪家國中旁。鄉代表反映,基地台設置後民眾普遍抱怨連連,許多村民睡不著、頭痛,而中風及罹癌人數增加大家苦不堪言,力陳要求拆除基地台。

台南市安南區南興里基地台 [92]

台南市南興里一名黃姓保齡球國家教練在2007年間罹患血癌,不到一個月即死亡。其住家距離民宅三樓頂基地台僅100公尺,南興里民於黃姓教練死後抗爭要求拆除該基地台。
此新聞上報後,陳椒華與志工們前往調查,發現基地台鄰近小學,校園內測到高於背景值數千倍之電磁輻射,該黃姓教練的雙親也都於基地台設置後才中風,而基地台鄰近5公尺範圍內亦有多位民眾於基地台設置後才離癌,且有多位就讀該小學、居住於附近之學童罹患血癌或血液性疾病。

高雄縣茄萣鄉崎漏村基地台 [93] [94]

20076月,陳椒華從新聞得知高雄縣茄萣鄉崎漏村有人因抗爭基地台不成而自殺,大感驚訝外決定前往探訪。
高雄縣茄萣鄉崎漏社區位於興達港旁,基地台設置於新社區8樓樓頂,設置時間超過10年。崎漏村不論新、舊社區,近5年來罹癌及癌症死亡人數均有激增的趨勢,死者中有超過40位罹患癌症;舊社區的崎漏路上,癌症患者死亡人數偏高,5年來佔全村死亡人數五分之一。基地台2百公尺內,有超過20位新發癌症患者,其中有三戶一家之中至少兩人罹患癌症;基地台1百公尺範圍內發現有3歲幼童罹患血癌,而多位癌症患者房內,或其鄰房內測到高於背景值千倍以上的電磁輻射。

2007年秋末,在新、舊社區的同心合作下,茄萣鄉崎漏村基地台終於拆除。

雲林惠來里

雲林惠來里的四座基地台,共7家業者,設置時間分別為510幾年以上。林進基地台之多位惠來里民患病,患病情形包括罹癌、腫瘤、睡不好、頭痛及憂鬱症等。因懼怕基地台,許多惠來里林肯社區患病住戶紛紛搬離,而無力遷居者只好努力抗爭要求基地台拆除。[95] [96]
1.13.1.3 氣象雷達危害

台南七股鄉鹽埕村
2001年中央氣象局於七股鄉鹽埕村設置都卜勒氣象雷達後,至2007年底已經有33位居民領取殘障手冊了。在離雷達最近村落的70多位村民中,有9位成為殘障,為台灣平均殘障人數的3倍;新發癌症則有7位,是台灣新發癌症比率的5.1倍。2007年更檢驗出,近雷達12百公尺範圍內,以設網罟捉魚蝦維生的村民,已有16位聽障或耳疾。[64]經由衛生署報告,鹽埕村民於雷達設置後罹癌死亡嚴重,已為全台灣的1.7倍,雷達設置前五年乃與全台灣平均差不多。[65]  

多年來村民到過立法院、監察院、總統府、氣象局、環保署等地陳情抗議,終於立法院在2011112日決議,要求氣象局在2011年底前擬定遷移計畫,20162017年完成遷移。不過根據氣象局在20111219日所提出的計畫,並沒有明確的遷移地點,只表示初步選勘結果,預計遷到現在雷達站西北方約24公里的地方。[66] 

2012年,距離七股雷達站設置已10年,設置前資訊不公開、未告知民眾可能的風險,政府早就欠鹽塩村民一個道歉。事後村民抗爭多年終於取得立法院遷移決議,但等了一年還看不到明確的遷移計畫。[66]
1.13.1.4 變電所危害

中山變電所
      台北市中山區聚盛里居民自1998年中山變電所興建以來,里內多位居民罹癌,於是懷疑為電磁輻射所害,群起要求遷走中山變電所。[97]

嘉東變電所

台電公司以每坪20萬元,向嘉義縣政府購得嘉義中學對面6千坪縣有地,規畫闢建「嘉東變電所」,不但已完成發包,也取得市府核發的建照,預計2009年底完工。然而,興建計畫披露後,嘉中師生及社區居民全力反對變電所進駐校園、社區,在向總統府、行政院、經濟部及台電等單位陳情未果後,決定串連家長會、社區居民及環保團體力阻變電所興建案。[98]
1.13.1.5 高鐵-輻射列車
2007年底,環保署公布高鐵車廂內的極低頻及射頻電磁輻射數值,雖然有些高於背景值萬倍以上,但都低於環境建議值。只是環境建議值並非「安全值」,所以陳椒華疾呼建請高鐵規劃「無電磁輻射車廂」,不裝置微波擴大器、Wi-FiWiMAX等無線上網基地台,以及極低頻電磁場發射源應包埋,這樣才適合老人、孕婦、重病者、小孩,及電磁輻射敏感者搭乘。[1]
1.13.2 抗議不當政策
1.13.2.1 台電「六輸計畫」
2002年起,台電斥資4千億進行「第六輸配電計畫」,預計將長達15百公里以上的高壓電纜地下化。該計畫工程草率而不當的規劃,不僅埋設深度僅1公尺,且捨棄較能防範電磁輻射之充油(O.F.)電纜或是被套材料為不鏽鋼的XLPE電纜,甚至便宜行事將電纜埋在小巷道內,反而使高壓電纜過於接近民宅,讓民眾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暴露於過高的極低頻電磁輻射中。[1]
1.13.2.2 反對NCC核發WiMAX執照
200761日,田秋堇、陳憲中等多位立委,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決議,應嚴格審慎評估發放WiMAX基地台執照一事;尤其在未確認安全前,NCC不可貿然發照,應先舉辦聽證會並進行政策環評。然而,衛生署遲未提出安全健康評估說明,環保署也不願進行政策環評,NCC依舊如火如荼進行發照作業。
WiMAX基地台發照的最後關鍵,陳椒華於200772526日決定到NCC前絕食靜坐,要求政府:
一、確認電磁輻射安全無害前,停止發放WiMAX基地台執照。
二、放棄以寬鬆的限制值作為安全標準。
三、依預警原則制定相關規範。
沒想到,以和平絕食方式表達抗議訴求的陳椒華,事後竟被依違反《集會遊行法》起訴。一審判決有罪免刑,陳椒華再向台北高等法院提出上訴,終於在2008430日獲判無罪定讞。[67] [68] [69]
1.13.3 推動電磁輻射防範立法
陳椒華發現,相較於國外普遍針對電磁輻射強度設置詳細規範,特別是區分出市內和戶外的不同,因而嚴格要求室內值。反觀台灣,相關規定嚴重不足,甚至已達到危害國民生命安危的程度。[1]
舉例而言,美國加州歷經10多年討論、編列超過7百萬美元、召開多次公聽會,提出高壓電塔、電纜等設置風險評估報告,評估報告指出:「高壓電流之電磁場確實會導致小兒白血病及大人血癌、流產、腦瘤罹患及自殺傾向等疾病偏高。」故加州規範,依電壓不同,高壓電塔、電纜應遠離校園100300呎。[1]
瑞士則於1999年制定「非游離輻射防護辦法」,針對極低頻電磁輻射(頻率在300Hz以下)規範,學校、住宅、校園、醫院、托兒所等敏感地區,所有輸配電設備之電磁輻射強度不得超過10mG(毫高斯)。[1]
此外,瑞士、義大利、俄羅斯、中國、比利時等國,更是設定更為嚴格的「環境建議值」;根據2007年,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資料顯示,歐洲及北美洲住宅區的平均極低頻電磁輻射,分別僅0.7mG1.1mG,可見規範安全範圍的重要性。[1]
然而,國內設定的「環境建議值」--極低頻電磁輻射為833mG、射頻電磁輻射為1千萬μWm2 以下,遠高於國外規範的安全範圍。「環境建議值」並不是「安全值」,這是使人陷入危險的「標準」因此,陳椒華呼籲政府單位早日認定「環境建議值並非安全值」,且盡速擬定、通過「電磁輻射公害防治法」並制定相關安全設置規範。[1]
經過多年抗爭,終於在2012年有了重大突破──20121130日環保署訂定「限制時變電場、磁場及電磁場曝露指引」,取消「環境建議值」的名稱,改稱「參考位準值(Reference level)」,且明確定義這個值指的是「短期曝露效應」,並不是「長期曝露的安全值」。[71]
1.14 守護水源保護區,關注「義大世界」開發(20102011年)

陳椒華帶領的「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現,義聯集團開發的「義大世界」中,觀光飯店及遊樂設施開發面積超過10公頃,全部位於高屏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及高屏溪攔河堰集水區內,開發後可能危及7成以上大高雄地區民眾飲用水安全。 此外,義大世界在2005年申請建照,但高雄縣政府沒有要求做環評就發建照,涉嫌違法圖利;沒有做環評,就替義大世界拓寬道路,而且部分拓寬道路經費還是運用水源保育費;2005年拿到住宅建照,卻蓋觀光飯店及遊樂場,也涉違反建築法。[72] 自此聯盟開始一連串針對義大世界違法開發的守護水資源行動。

201049日,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北上監察院陳情,指義大世界違規開發。[72]

201055日,控訴義大世界涉違法開發,提出新證據並到地檢署按鈴告發。[73]

2010623日,舉發義大世界園區內新建的六座高架陸橋未經環評就動工,涉嫌違反建築法等法規,高雄縣政府未予監督,有圖利業者之嫌。[74][75]

2010820日,指控高雄縣長楊秋興違法包庇義大世界排放污水。[76]

2010826日,被指包庇義大世界,楊秋興控告水資源保育聯盟加重誹謗。[77]

2010826日,陳淑樺等人提出義大世界涉污染證據,控告楊秋興縣長誹謗。[78][79]

2011520日,環團提送義大世界污水排放證據,要求義大世界停業、免污染高屏攔河堰;義大世界「5座天橋」屬違建應拆除。[80]

1.15 推動畜試式墊料豬舍,養豬省水無污染(2011年~至今)
陳椒華所屬環團之顧問-洪嘉謨博士,其研發的「畜試式墊料豬舍」,既能讓台灣保有養豬事業,又能省水無汙染,可說是兩全其美的科學養豬方法,對台灣環境保護有著相當大的作用。但因19901996年間,政府為解決養豬業廢水汙染問題,倉促推動三段式豬糞尿處理設施。洪博士當年研發「墊料式豬舍」的工作尚未完成,以致未能同時推動。當台灣豬農普遍砸下重金設置三段式設施後,要再推動墊料式豬舍已經非常困難。三段式成本高、費水費電、維護不易,以致開機率低,對環境保護效果有限。洪博士退休後,極盼墊料式豬舍能有效開始推動。環團亦深感茲事體大,願意為推動墊料式豬舍做出努力。陳椒華及其所屬環團曾在台南市議會召開公聽會,並曾向環保署長以及某些縣市相關首長推薦洪嘉謨博士及其研發的墊料式豬舍,目前仍在繼續努力推動中。[70] [108]

1.16 反對「六輕」高污染、高耗水產業擴張 (2012年~至今)
陳椒華及其所屬環團自2012年起關心六輕4.64.74.84.94.10(出光案)、六輕農業尾水、海水淡化、工安調查、儲槽調查、健康風險評估等議題,也參加了近百場六輕環保署相關會議。由於六輕一再提出擴廠申請,在未釐清汙染實質排放及健康風險下,環團持續努力阻止六輕汙染擴張。[70][109][110][111][112][113][114][115][116][117][118][119][120][121][122]
截至20157月的推動成果如下:[70]
一、提出六輕4.7行政訴訟,20157月台灣高等法院裁定勝訴,六輕油漆塗佈等所有VOC都必須納入計算。
二、強力監督,要求六輕擴廠應提出實質申報量的減量依據,目前六輕4.64.84.9仍未通過環差。
三、推動確認六輕各廠的申報量、許可量及環評量。

1.17 釐清台灣各工業區的「健康風險評估」結果(2012年~至今)
陳椒華及其所屬環團自2012年起關心六輕汙染開發案,後續也關心高雄小港臨海工業區、林園工業區、中科三期、中科大肚山案的開發案,由於依據環評法規,應考量區域的環境涵容能力,如果超過,則此區域的開發案不應通過。至於如何評定環境涵容能力,可依環保署公告之健康風險評估技術規範來認定,如果計算出的致癌風險超過萬分之一,則不能接受。[70]
但是,目前各工業區的健康風險評估已失真,沒有提供環評會正確的風險評估值。環團認定應釐清台灣各重工業區的「健康風險評估」值,故近三年來積極關心中南部各工業區的健康風險評估會議,要求釐清事實的污染排放及健康風險,才得以遏止汙染產業擴張。[70] [123][124]
截至20157月的推動成果包含:推動台中政府進行台中港中龍鋼鐵、台中火力發電廠,以及台中市后里區的中科三期、焚化爐及豐興鋼鐵等,分別進行總量健康風險評估。[70]
1.18 關心彰化地區眾多不當開發與污染製程(2012年~至今)
陳椒華及其所屬環團自2012年起關心彰化縣多起環評審查案件,結合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及彰化醫療界聯盟、彰化環盟等在地團體,一起關心案件包括:中科四期搶農民用水案、彰濱工業區轉爐石填海造陸案[125][126]、彰化大城開發案[128]、重金屬與地下水標準修訂[129]、全國區域計畫修訂、中龍鋼鐵汙染、中科四期健康風險評估及彰化台化汙染等案。針對彰化台化許可證之核發問題,包括有機污泥乾燥焚燒、燒重油鍋爐及燃煤汽電共生廠等,皆屬高汙染製程,環團將積極督促彰化縣政府停發該些製程之許可證。
截至20157月的推動成果包含:彰濱轉爐石填海造陸至今停擺、彰化大城開發案進入二階環評[127]、土壤及地下水管制標準修正案至今尚未通過。[70]
1.19 反對高雄小港污染擴張、反對南星自由港二期及南星遊艇專區案(2013年~至今)
陳椒華及其所屬環團自2013年起關心高雄小港沿海六里的污染開發案,從南星自由港二期案、南星遊艇專區到國道7號案,還包括臨海、林園工業區的健康風險評估等。高雄市政府及港務公司不顧小港沿海六里居民,早已因環境遭受嚴重汙染而苦不堪言,竟然還要開發南星遊艇專區及南星自由港二期等,這絕對是漠視居民健康且違反人權的不當作為。由於高雄小港汙染不亞於六輕,環團持續不斷地關心此區域汙染產業的擴張與發展,也積極鼓勵當地居民勇敢站出來,成立自救會反對不當開發。
截至20157月的推動成果包含:南星自由港二期進入二階環評、南星遊艇專區進入二階環評、協助當地自救會改善部分南星路造成鄰損及噪音問題。[70]
1.20 關心「國7」開發、反對高雄小港污染擴張(2013年至今)
陳椒華及其所屬環團自2013年起關心高雄小港沿海六里的污染開發案,從南星自由港二期案、南星遊艇專區到國道7號案。國道7號主要由小港鳳山丘陵西側往北,全長23公里,家交流道後,全長可能高達35公里,將斥資上千萬。由於在地團體反對,加上陳椒華及其所屬環團也認為沒有開發必要性,交通部更不能於家財政困難下,一昧進行債留子孫的不當開發。
因為發現國道7號癌著署第一類活動斷層的「旗山斷層」興建,故環團要求應先釐清國7是否位於旗山斷層的「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內,未確定前,交通部及環保署都應先停止國道7號範疇界定,停止二階環評。
截至20157月的推動成果為:進行國會遊說,2015514日已由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作成決議,要求經濟部地調所調查第一類活動斷層--旗山斷層,由仁武到林園小港段。[70]

1.21 守護日月潭水資源,反對水里大彎服務區開發案(20132014年)
水里大彎服務區開發案基地位於南投縣水里市區與車埕之間,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預定在該處興建渡假旅館、遊客服務中心、大型停車場。此案實際上只是日月潭向山-車埕纜車案的「前案」,為覽車作準備的開發案。此開發案基地位在水里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這是此案環說書已經載明的,但是環說書卻隱瞞了一件大事:這個基地也在飲用水保護區裡面。
水里溪是南投縣平地各鄉鎮的主要水源,水里溪的水則來自日月潭,但日月潭卻未劃入任何保護區,以致日管處肆無忌憚發展觀光,嚴重糟蹋日月潭的水資源。此案經陳椒華及其所屬環團介入關切,得以打入二階環評。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時,陳椒華及其所屬環團揭發其位在飲用水保護區之事實。據悉,日管處已放棄此開發案,但向山車埕纜車案似仍在持續規劃中。
截至20157月的重點成果:階段性終止水里大彎案二階環評範疇界定。[70]
1.22 守護曾文溪母親河,反對「統一夢世界」開發案(2013年~至今)
「統一夢世界」開發案在20號省道過左鎮往玉井的右側。統一企業以其子公司統樂公司於1986年開始在該處購地,原意在興建高爾夫球場。但因該處係「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自來水法明訂不得興建高爾夫球場。1999年起統一企業規劃在該處斥資百億以上興建「世界級的多功能休閒遊憩區」。2009年環保署第一次環評初審,20137月第二次環評初審,11月第三次,12月環評大會進入二階環評。該開發案基地面積廣達150公頃,預計興建1800間客房的各式觀光飯店、青年旅館等,以及六大主題遊樂設施。陳椒華及其所屬環團認為「統一夢世界」是在泥岩地質山坡地的超限利用,是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的不當開發,對曾文溪及其支流菜寮溪將會造成汙染。統一企業是台南起家的大企業,不應該在家鄉犯下環境議題的錯誤,因此陳椒華及其所屬環團在環保署環評會上力陳反對此項開發案
截至20157月的堆動成果:發現統樂公司竊占國有地新事證,目前台南地檢署偵辦中。[70]
1.23 守護水庫集水區、反對水土保持法修正案(2013年~至今)
按現行水土保持法規定,「水庫集水區」即「特定水土保持區」,且「特定水土保持區」是「禁止任何開發行為」的(水保法第16條及第19條)。然農委會卻意圖要將此「禁止任何開發行為」鬆綁解禁,將要修法改為「水庫集水區內須特別保護者」才要禁止開發。
所謂「須特別保護者」,依照修正案的「說明」,係指水庫集水區內已經公佈的土石流潛勢溪流與崩塌地,兩者合計佔全部水庫集水區面積的16.2%,其他83.8%的水庫集水區全部排除在「特定水土保持區」之外。水保法是目前所有法律位階的法規中,唯一具體認定水庫集水區不應該允許開發的法案,修法的結果勢必造成水庫集水區內的開發案氾濫成災。因此,陳椒華及其所屬環團結合其他環保團體全力反對此項修正案。[70]
截至20157月的堆動成果: 201563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決議,行政院應參考環團意見修訂水保修正案,故此一修正案已確定不可能在立法院20156月之會期通過。[70]
1.24 確保國家永續發展、匡正全國區域計畫 (2013年~至今)
內政部在20131017日公告「全國區域計畫」。在此之前,陳椒華及其所屬環團已發現此項對國家發展方向關係重大的計畫,在環境問題的處理上可能有重大缺失。因此號召國內關心此議題的環保團體,於2013914日赴內政部前舉辦遊行,抗議內政部草率制定全國區域計畫。在陳椒華及其所屬環團的要求下,內政部在北、中、南、東舉行四場公聽會。內政部承諾公聽會各界所提意見,將納入公告後重新修訂時之參考。目前(2015年)內政部正在進行全國區域計畫之修訂工作,陳椒華團隊密切與各環保團體聯繫,呼籲共同參與營建署召開的各場修訂工作討論會,並持續在集水區保育、優良農地保育、斷層地質敏感區、不當工業區開發開發……等議題上表達關切。[70]
截至20157月的堆動成果:成功推動全國區域計畫修訂版本進行政策環評、推動全國區域計畫修訂版本內容──提供民生用水之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及水庫集水區、優良農地、活動斷層二側一定距離等,劃為第一及環境敏感區。[70]

2.著作
《漫長苦行:對抗電磁輻射公害之路》http://tepca.org.tw/ascetic.php
 3.參考資料

[1] 陳椒華(2008年)。《漫長苦行:對抗電磁輻射公害之路》。台北縣:台灣電磁輻射防治公害協會。http://tepca.org.tw/ascetic.php
[2] 朱淑娟(2014年)。《捍衛正義:烏山頭水庫保衛戰》。高雄市:巨流。

[3] 黃淑梅導演(2014年)。【紀錄片】烏山頭水庫保衛戰
[4] 陳鈞凱。醫師娘到環保鐵娘子 陳椒華願作終生環保人大紀元。2005-05-15
[5] 何佩芬2005年)。【封面故事三】青山不老 細水長流--專訪環保志工陳椒華能源報導,20051111頁。
[6] 詹順貴。不悔-典範人物陳椒華老師獨立蒼茫部落格。2010-09-27
[7] 環保鬥士 陳椒華煮茶論政 阿國老師的部落格。2011-03-25
http://blog.xuite.net/shoukuowang/twblog/129284575-%E7%92%B0%E4%BF%9D%E9%AC%A5%E5%A3%AB+%E9%99%B3%E6%A4%92%E8%8F%AF
[8] 朱淑娟(2013年)。醫生娘變鬥士 擋下環評黑手。商業週刊,第1223期。
[9] 黃天如。環保鬥士 霹靂3嬌捍衛家園中時電子報。2014-02-23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23000321-260102
[10] 朱淑娟。陳椒華環境關懷專欄:報導者介紹。環境報導。
[11] 高瑜。用性命護環境的女人-環保鐵娘子陳椒華。台灣教會公報,第2847期。
[12]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大事紀。
[13] 黑皮盃路跑賽十年  紀念特刊》。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2010-11-21
[14] 呂苡榕。任務完成 黑皮盃路跑今年最後一屆。台灣立報。2010-11-17
[15]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紀錄。吳園地下能做為遠東百貨的停車場嗎?-古蹟維護與再利用問題公聽會一。環境資訊中心舊版電子報。2000-03-28
[16]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紀錄。「吳園古蹟活化與其地下興建停車場議題」公聽會二。環境資訊中心舊版電子報。2000-05-09
[17] 陳椒華。再談吳園古蹟範圍興建停車場。環境資訊中心舊版電子報。
[18] 陳椒華。沒有環境,哪來文化?請共同關心環境與文化,吳園古蹟活化案不是也可給我們一個省思環境資訊中心舊版電子報。
[19]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敬邀參加吳園公會堂古蹟地下興建停車場以利企業營運之「網路公聽會」環境資訊中心舊版電子報。
[20]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分會。道路拓寬不一定要砍樹!-救救官田西庄的綠色隧道環境資訊中心舊版電子報。
[21] 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2000年)。「保留官田西庄綠色隧道,保留綠色命脈」護樹連署活動。環境資訊中心舊版電子報。
[22] 陳椒華(2000年)。給阿扁總統的一封信。環境資訊中心舊版電子報。
[23] 立法委員郭添財(2002年)。官田鄉為了地方發展拓寬西庄綠色隧道」質詢行政院。立法院全球資訊網。2002-09-26
[24] 陳椒華、吳美香(2002年)。關懷柴頭港溪系列報導() 探訪柴頭港溪。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舊部落格。2002-02
[25]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2002年)。請市府儘速停止不當加速河川死亡的整治方式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舊部落格。2002-12
[26]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2002年)。籲請台南市政府 以「生態工法」整治柴頭港溪。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舊部落格。2002-12
http://dong-sun.blogspot.tw/2011/07/200212.html

[27]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2002年)。附錄一:柴頭港溪整治建議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舊部落格。2002-12
http://dong-sun.blogspot.tw/2011/07/200212_20.html

[28] 陳椒華、鄭秀如(2004年)。關懷柴頭港溪系列報導(二)柴頭港溪全面整治宜更審慎嚴謹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舊部落格。2004-04
[29]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2004年)。柴頭港溪全面整治應審慎規劃 :請市府勿草率進行第一期150公尺、8千萬工程發包。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舊部落格。2004-12-14
[30]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2005年)。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對柴頭港溪整治規劃之檢討和意見。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舊部落格。2005-02
[31] 阮琦雯。核四公投 環盟週五舉辦座談中華日報 南市要聞。立法院新聞知識管理系統。2003-06-18
[32] 陳椒華。車諾堡核災十八週年。自由時報電子新聞網。2004-04-26
[33] 陳椒華。開發「廚餘再利用環保產業」。自由時報電子新聞網。2004-04-22
[34] 陳明道。守護核安 恆春人家家要恩碘。民眾日報 第20版。立法院新聞知識管理系統。2004-04-30
[35] 魏斌。非核聯盟成立在地監督委員會 促提升防護層級。自由時報 第12A版。立法院新聞知識管理系統。2004-04-30
[36] 陳玫君。「非核家園的理想不能當飯吃」公然和政府唱反調 環團要求糾舉原能會主委。台灣日報 第08版。立法院新聞知識管理系統。2004-11-17

[37] 陳舒棠。環保團體:東北角恐引海嘯  核四應停建。大紀元。2005-01-04
[38] 薛荷玉。炸彈放在火爐上 為何台灣核電廠 建在海嘯潛勢區。民生報 第03版。立法院新聞知識管理系統。2005-01-05
[39] 原能會發碘片 環團抗議範圍小。中央社立法院新聞知識管理系統。2005-01-29

[40] 鄭朝陽。民間版能源會議 施壓政府 反對高耗能產業 催生能源部 吐槽環署努力不夠民生報 第02版。立法院新聞知識管理系統。2005-05-29

[41] 沈伶鎂。環團呼籲 別讓能源政策退步10。台灣立報。2005-06-18
[42] 林倖妃。非核永續能源政策 民間環保團體期待。中國時報。樂多日誌。2005-06-19
http://reader.roodo.com/eco_industrial/archives/2322493.html

[43] 沈伶鎂。環團三問 何美玥:開源節流為上策。台灣立報。2005-06-21
[44] 陳椒華。我們要非核永續的能源政策中華日報。立法院新聞知識管理系統。2005-06-22
[45] 鄭香君(2012年)。大家做伙護川 談民眾參與河川保育。環境資訊中心。2012-04-09
http://e-info.org.tw/node/75784
[46] 吳美香。喚醒無知與良知。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舊部落格。2003-02
[47] 周宗禎。關廟鄉深坑溪 死了 上月水質檢測不合格 昨天再度採樣 水質惡化更嚴重 一般魚類無法活過1分鐘。聯合報 第18版。立法院新聞知識管理系統。2002-11-09

[48]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2007年)。二仁溪歹戲何時了。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舊部落格。2007-04

[49] 周宗禎。深坑溪水質 呈強鹼反應 昨天再度檢測 發現酸鹼值高達11 喝下去會死人。 聯合報 第18版。立法院新聞知識管理系統。2003-01-08

[50]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2008年)。參與第七次二仁溪整治會議建議。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舊部落格。2008-08

 [51] 黃安調(2004年)。12.9%之悲愴震撼。苦勞網。2004-12-24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0272

[52] 朱淑娟。《第一章》水源之戰。環境報導。2014-01-01
http://shuchuan7.blogspot.tw/2014/01/blog-post_8818.html

[53] 陳椒華。導讀:遠方的呼喚。朱淑娟著《捍衛正義:烏山頭水庫保衛戰》。
[54] 朱淑娟。永揚垃圾場環評結論撤銷!東山農民十年抗爭成功。環境報導。2011-04-12
http://shuchuan7.blogspot.tw/2011/04/blog-post_13.html

[55] 波特曼。掩埋場不蓋在你家旁就OK嗎?環境資訊中心舊版電子報。2005-09-21http://e-info.org.tw/column/sea/2005/se05092101.htm

[56] 陳鈞凱。反掩埋場民眾陳情 環保署:年底前總體檢。大紀元。2005-07-27
[57] 烏山頭水庫地下水 遭垃圾掩埋場汙染。環境資訊中心。2009-01-22
[58] 安坑垃圾抗爭史。安坑有好報。2014-01-01
[59] 陳怡樺。環團怒控掩埋場虛報面積。台灣立報。2005-07-28
[60] 「廢棄物掩埋場民間監督聯盟」戰報系列(二)強烈質疑「類鼻疽疫情」與「廢棄物掩埋場」污染有關WEB批踢踢(PTT)轉錄。2005-08-02
[61] 民生報。為台灣廢棄物處理政策把脈eco_industrial部落格。2005-08-31http://blog.roodo.com/eco_industrial/archives/2322205.html 
[62] 反焚化全球行動日 環保團體要求停建竹南竹北焚化廠。環境資訊中心舊版電子報。2005-09-08
http://e-info.org.tw/news/taiwan/2005/ta05090803.htm

[63] 陳鈞凱。反廢棄物與焚化爐全球行動日 環團:廢焚化爐。大紀元。2005-09-07
[64] 陳椒華。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手冊。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2008-11
[65]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七股鹽埕村氣象雷達設置後五年的癌症標準化死亡率比約為全台灣的1.725倍。苦勞網。2010-12-10
[66] 朱淑娟、陳慶鍾、葉鎮中、張光宗、陳添寶。【我們的島】我愛鹽山 不要雷達。公視新聞議題中心。2012-03-12
[67] 黃馨儀、林倖妃。NCC前絕食靜坐 遭求刑2年 環盟前會長陳椒華:對司法失望。苦勞網。2007-11-05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10936

[68] 朱淑娟。環盟會長陳椒華抗議WiMAX被起訴 民間團體:烏龍起訴快撤銷。環境報導。2008-02-15
[69] 胡慕情。靜坐遭訴 陳椒華判無罪。台灣立報。2008-05-01
[70]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共同製作。捍衛水資源 反對污染產業擴張-關心議題成果呈現2015-07
[71]朱淑娟。電磁波安全值爭議重大突破! 833毫高斯是「短期曝露值」非「長期安全值」。環境報導。2012-12-03
[72]葉素萍。義大世界違規影響水資源?台監委關切。大紀元。2010-04-09

[73] 環保團體按鈴告發義大世界違法開發。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舊部落格。2010-05-05


[74] 陳慧萍、蔡清華、方志賢。義大世界 遭批違法建高架陸橋。自由時報。2010-06-23


[75]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義大纜車」學「貓纜」,沒有環評 再揭發「義大世界」違法。苦勞網。2010-06-22


[76] 「飲用水超標400倍」 楊秋興挨控 包庇義大排污  環團:高雄人喝廁所髒水 楊反擊:擬告誹謗。蘋果日報。2010-08-21


 [77] 陳守國被指包庇義大世界 楊秋興提告。大紀元。2010-08-26


 [78] 環保團體告楊秋興縣長誹謗。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舊部落格。2010-08-26


 [79] 蔡清華、鮑建信。環團、楊秋興互告誹謗。自由時報。2010-08-27


 [80]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環團提送義大世界污水排放證據,要求義大世界停業、免污染高屏攔河堰  義大世界「5座天橋」屬違建應拆除。苦勞網。2011-05-20


 [81] 陳朝政。輻射揮不去 楊梅居民站出來。台灣立報。2005-12-24


 [82] 陳朝政。遠離高輻射 楊梅至少得等四年。台灣立報。2006-01-14


 [83] 張岱屏、陳錦彪。看不見的恐懼。公視-我們的島。2006-08-05


 [84] 地下電纜輻射高 環盟喊停。環境資訊中心。2007-12-27


 [85] 朱淑娟。行政院自己防護1毫高斯 卻說833毫高斯安啦。環境報導。2010-11-19


[86] 蘋果日報投訴組。漁村架基地台 罹癌率跳11倍:居民相繼過世 疑電磁波肇禍。蘋果日報。2007-11-24


 [87] 台灣電磁輻射受害調查系列二:鼻頭哀歌。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舊網站)。2008-09-08


 [88] 環保團體赴政院陳情 籲正視電磁波危害。大紀元。2007-06-01


 [89] 台灣電磁輻射受害調查系列七:教會招牌下隱藏的危機。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舊網站)。2008-12-11


 [90] 台灣電磁輻射受害調查系列六:瑪家鄉三和村的癌症地圖。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舊網站)。2008-11-21


 [91] 洪輝祥。正視電磁波入侵校園的危害。環境資訊中心。2008-11-25


 [92] 林修卉、江慧真、林倖妃。民宅設基地台 南興里廿餘人罹癌。苦勞網。2007-06-22


 [93] 王榮祥。崎漏10多人罹癌 300村民促遷台。大紀元。2007-07-08


 [94] 林靜盛。反基地台 竟全鄉遭斷訊-茄萣鄉民罵搞鬼 業者辯屋主斷電。蘋果日報。2007-07-12


 [95] 陳椒華、李雪足、張子見、林高章、鄭哲舟。雲林縣虎尾鎮惠來里基地台電磁波與社區民眾罹癌及患病調查。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2007-09-05


[96] 林雙。勇敢拒絕 惠來里民抗爭成功。大紀元。2010-05-08


 [97] 洪敏隆。34人罹癌 盛聚里促遷變電所。自由時報。2007-11-07


 [98] 朱淑娟。【沉默的黑網】4-4:真相總是跑在人類能夠理解之前。環境報導。2011-06-27


 [99] 何宗勳。裸體反核四-勇氣、智慧、希望、參與歷史。何宗勳的日誌。2006-06-27


 [100] 程彩倫。反核四救沙灘 環盟裸體抗爭 平和結束。苦勞網。2006-06-27


 [101] 林長順。環保團體:核四招標違法 政院應停止追加預算。大紀元。2006-08-22


 [102] 朱淑娟。核四案首開庭 環團場外控訴。聯合報。2006-08-23


 [103] 胡慕情。核四延宕 包商跳票 預算繼續砸。台灣立報。2006-11-01


 [104] 朱淑娟。核一廠延役?環評初審搶先過。聯合報。2008-03-20


105] 謝志誠整理。反對濱南(七輕、煉鋼開發計畫大事紀)。


 [106] 七輕相關文章。環境資訊中心。1997-2011


[107] 公視晚間新聞(2010年)。台南七股趕走七輕 17年漫漫長路2010-10-14


 [108] 環團推動台南「畜試式墊料豬舍」示範區  環保養豬免排廢水  節省成本又可製造堆肥。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2013-02-27


[109] 朱淑娟。學者研究 六輕營運對空氣 居民健康有影響 六輕4.6期擴廠環差照審。環境報導。2012-07-31
http://shuchuan7.blogspot.tw/2012/07/46.html

[110] 劉力仁。近半白海豚皮膚病 環團:六輕廢水影響。自由時報。2012-10-03


[111] 劉力仁。長春麥寮廠環差審查資料不實 環團控違法。自由時報。2012-10-18


 [112] 劉力仁。台塑健康風險評估 環團抗議低估。自由時報。2012-12-26


 [113] 唐詩。六輕空污恐致癌 環團籲停工。臺灣時報。2013-02-22


[114] 閻光濤。長春擴廠廢水驟減 真實性遭疑。中央日報網路報。2013-05-31


[115] 劉力仁、林國賢。台大教授詹長權團隊研究/六輕10公里內居民 罹癌率暴增4.07倍。自由時報。2013-09-05


 [116] 張勵德、姚惠珍。六輕藏3千儲槽 空拍揪台塑短報 將查是否滲漏污染。蘋果日報。2013-09-11


 [117] 朱淑娟。六輕長春4.6擴廠案 汙染還是算不清。環境報導。2014-01-23


 [118] 吳柏軒、張慧雯。反六輕四期 環團衝台塑大樓。自由時報。2014-04-24


[119] 張茗喧。台塑撤六輕五期 四期待釐清再審。大紀元。2014-08-04


 [120] 唐鎮宇。六輕VOCs逸散排放量 環評要求再釐清。蘋果日報。2014-09-24


[121] 魏紜鈴。六輕環差4年審不完  環團:環委不專業。中央通訊社。2015-05-07


[122] 許瀚分。環團控前雲縣長違法發六輕許可證 台塑反駁。中時電子報。2015-10-07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1007004104-260402

 [123]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要求環保署依法審查林園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納入大林蒲及屏東、停止南星自由港開發與審查。苦勞網。2014-01-17


[124] 賴品瑀。中科台積電擴廠 環評須補空污健康評估。環境資訊中心。2014-12-25


[125] 劉力仁、吳為恭。彰濱轉爐石填海案 環評未過須補件。自由時報。2013-04-11


[126]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經濟部工業局報告:彰濱地下水「砷」超過「飲用水標準」7
反對經濟部在彰濱以煤灰、轉爐石填海造陸。苦勞網。2013-06-07


[127] 賴品瑀。走了國光石化、來了工業區? 大城產業園區進二階環評。環境資訊中心。2014-04-16


[128] 林冠妙。彰化大城園區污染用水 環團要求直接退件。民報。2014-04-16


 [129] 朱淑娟。亂修法!全民恐吞更多重金屬。環境報導。2014-03-12



5.參與環團連結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http://www.tepu.org.tw/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http://www.teputnbr.org.tw/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http://www.twwpu.org.tw/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舊部落格:http://dong-sun.blogspot.tw/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http://tepca.org.tw/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