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峰堰工業引水專管--為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解編鋪路 20180712

玉峰堰工業引水專管
--為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解編鋪路  20180712





【保護曾文溪、反對玉峰堰解編】新聞稿 2018.7.12
反對政府舉債”前瞻經費”解編水源區
要求行政院不能核定「玉峰堰」”工業引水專管”到工業區

時間:  7月12 日(四)上午10:00
地點: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 辦公室 (東門路三段37巷75弄17號)
關心團體: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水資源保育聯盟、主婦聯盟合作社、要健康婆婆媽媽團、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台南市社區大學發展學會、台南市教師會…(邀請中)

    聽聞行政院要將玉峰堰每日約4.5噸的取水,利用前瞻計畫預算興建”工業引水專管”到工業區(南科或樹谷),玉峰堰的取水改為工業用水,經濟部就可解編”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針對行政院此舉,環團召開記者會反對,呼籲民進黨政府賴清德院長勿成圖利財團解編水源區的殺手。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目前玉峰堰的原水是經”山上淨水場”處理後再送到”潭頂淨水場”,符合民生用水等級,也提供民生及南科等工業區使用。因為南科所需用水是民生用水等級,甚至要更嚴格,所以根本沒有必要將玉峰堰的水”另設工業專管“引到南科等工業區。環團認定此舉是浪費民脂民膏且涉嫌圖利財團,並是解編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的前奏,更將是方便廢棄物、養豬場及汙染性工廠進入的危險政策,行政院萬萬不可核定。
    陳椒華又表示,根據水利署106年評估報告,玉峰堰”另設工業專管“引到南科等工業區用水,建造成本費用達9.27或8.10億元,但是益本比小於1(0.31,0.33),每度原水成本達25.86元或24.11元,不符合經濟效益;又根據該報告,山上淨水場設備更新改善,所需費用0.12億元,每度原水成本8.49元,益本比接近1;符合經濟效益;另外,豐水期水送至曾文淨水場,所需費用8.74億元,每度原水成本7.13元,益本比接近1.13;也符合經濟效益;因此,不必設工業引水專管。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黃安調理事長指出,”統一夢世界”開發基地位於玉峰堰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而玉峰堰水庫日供應3~5萬戶民生及公共給水,是大台南地區重要水資源。國定古蹟的台南水道、山上淨水場與菜寮溪,是重要生態與考古據點,如今已因上游開發、破壞水土保持,而造成淤塞和水患。目前南科日用水量約13萬噸,自來水源來自潭頂、曾文和烏山頭三大淨水場,供水調配堪稱穩定;惟行政院、經濟部與市府擬另設【工業專管】,由玉峰堰直達南科,如此是否為解編玉峰堰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之陰謀,以配合統一夢世界之開發為目的?!

按:台灣是降水豐沛之國家,卻也是供水嚴重不足之國家,每年遠端漏水率高達20%,請主管機關嚴控水資源管理,別為了南科用水而另設【工業用管】,進而廢掉玉峰堰水庫之民生用水功能!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李建畿理事長表示,目前玉峰堰的水經山上淨水場處理後再送到既有供水管路給南科,何必再增設工業用水專管.那簡直就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首先我們必須聲明,我台南環境保護聯盟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並非反對南科這些為台灣創造經濟奇蹟的廠商使用充足的水電,只要他們能夠做好環保。目前南科所需水源都經由自來水管線由曾文、烏山頭、潭頂等淨水廠供應,我們並不反對,然而,不知為何政府卻要再花大錢去另外舖設工業用水管由山上淨水廠供水到工業區。是否政府配合財團的水源保護區開發計劃另有盤算?請向全國人民說清楚。我們建議如果南科用水再不夠,為何不考慮將灌溉用水流入台南大排的那些剩水再抽取供給南科使用,不要再動歪腦筋去解編水源保護區破壞我們這個千瘡百孔的秀麗山川。
                                                         
環團表示,南科不需要玉峰堰工業引水專管,如果設工業專管,南科還要興建淨水廠,根本沒有必要。環團反對設置玉峰堰工業專管,反對解編”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






20180712【媒體報導】

聯合新聞網:「賴清德不能當台南罪人」 環團反對玉峰堰設工業專管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3248582

ETtoday新聞雲
 台南環團保護曾文溪 反對玉峰堰解編引水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712/1211115.htm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485994
自由:反曾文溪玉峰堰解編 環團籲賴揆:勿圖利財團解編保護區

https://tainantalk.com/180712-4/
環團反曾文溪玉峰堰解編   籲賴揆:勿圖利財團解編保護區

【今日大話新聞/記者 杜哲華/台南採訪報導】-今日大話新聞
https://goo.gl/GE2yK2

水資源紛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513541995390375/videos/1842966365781258/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10838
信:深度報導》拿前瞻計畫的錢將台南玉峰堰改工業專管 水源保護區將成大災難

https://tw.news.yahoo.com/%E5%8D%97%E6%B0%B4%E5%B1%80-%E5%B0%88%E7%AE%A1%E5%8F%AF%E5%A2%9E%E6%B0%B4%E6%BA%90%E4%BE%9B%E7%B5%A6-%E9%9D%9E%E9%97%9C%E8%A7%A3%E7%B7%A8-135100404.html
中華: 南水局:專管可增水源供給 非關解編

https://tw.news.yahoo.com/%E7%8E%89%E5%B3%B0%E5%A0%B0%E5%B0%88%E7%AE%A1%E8%A8%88%E7%95%AB-%E6%B0%B4%E5%88%A9%E7%BD%B2%E5%B0%87%E7%A0%B825%E5%84%84-215013945--finance.html
中時: 玉峰堰專管計畫 水利署將砸25億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8-07-12/131204
新頭殼: 曾文溪玉峰堰解編?環團、政府各執一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