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里長--自己家鄉自己救 20180901

三位里長--自己家鄉自己救?  

(永揚歐欣富駿掩埋場系列 20180901)

左: 陳顯茂里長 2008年阿扁官田老家

中: 陳永和里長

沈芳昌里長

我在2004年年底開始關心(鄰近)水源區與河川上游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案,二處在台南,一處在高雄,分別是台南東山嶺南里(里長陳顯茂)、台南龍崎牛埔里(里長陳永和)及高雄內門內南里(里長沈芳昌),目前三位里長都是開發案在地里長。台南二位里長是因為原先里長支持蓋掩埋場才投入反掩埋場選舉而當選里長,高雄內門沈里長則是在任里長就投入反掩埋場,今年要再競選連任。

陳顯茂里長原是小學老師,原任職東山東原國小,因為在職反掩埋場,2004年被校長阻止出外抗議故選擇提早退休,又因時任職之里長支持掩埋場開發,只好被鄉親請託出來選里長,高票當選里長至今已數任。2011年反永揚掩埋場成功後,目前仍與家人努力進行社區營造,打造東山嶺南柳丁、龍眼優質農產業。東山龍眼為吳寶村世界第一麵包的原料,每年9月出產,有意者可向"綠農的家"訂購,網址: https://www.greenff.com.tw/?m1=goods&gmid=209 


陳永和里長是商界人士,因家鄉有不當開發故回鄉加入反歐欣掩埋場行列,與鄉親合力抗爭掩埋場多年,龍崎歐欣案92年通過環評、99年通過環差,從71公頃縮小規模至40公頃。陳永和里長2016年向環團求救,環團至今仍合力搶救中。陳里長2018年不選里長,日前花200百萬元保證金投入選台南市長。他應該是首位為反掩埋場選市長,這種策略是花錢打法,只有商人出身的陳里長有本錢如此打,結果如何年底可得知。


沈芳昌里長則是在職少數救堅定反掩埋場的里長,其拒絕誘惑的本性是多麼可貴呀,也是三掩埋場開發案的異數,在馬頭山鄉親一次次反富駿抗爭中,見他總是默默處在反對行列中,沈里長值得大家好好稱許,也預祝他今年高票當選。

黃淑梅導演紀錄反永揚運動的紀錄,已有紀錄片出版,見家鄉保衛戰  https://www.facebook.com/a.letter.to.future.children/,這場運動告訴我們案發當地的苦主是反掩埋場的主力,而里長更是這群主力的帶領者。我從2004年投入這三場近水源區及河川上游的反掩埋場戰役至今(2018.9.1),這是家鄉保衛戰,更是水源保衛的戰役,只是,這三位里長至今只能守衛自己的家鄉,鄉親們也深恐別處的反掩埋場成功將是自己家鄉的淪陷,所以,自己的家鄉自己救!

自己的家鄉自己救?  是嗎? 當然不對,東山永揚、龍崎歐欣、馬頭山富駿案,三場址都是有斷層、地下水、鄰近水源區及河川上游,大家應合力一起反掩埋場,如此一來,相信才不會有別處類似場址永無止境的抗爭或淪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