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是否只是空談支持「公投立法」(西於2003)

馬英九是否只是空談支持「公投立法」?

陳椒華「公投廢核四」運動聯盟執行長

   由全國百個以上社團結盟的「公投廢核四」行動聯盟,在多次聽聞馬英九市長公開表示支持推動「公投立法」後,特於九月底發函要求拜會馬市長,希望請益馬市長如何有效推動公投立法,也希望藉助馬市長在國民黨之影響力,促請國民黨籍立委簽署支持「在2003年完成公投立法」。

「公投廢核四」行動聯盟在九月底公佈邀請立委簽署「支持2003年通過公投立法」結果,在223位立委中,有105位立委簽署,其中泛綠立委大力支持,但國親立委只5位連署;其中民進黨 88 ( 100 %連署),台聯黨  10 (84 %),國民黨  3 ( 5 %),親民黨 2  (5 %),無黨籍  2 (16 %)。國親兩黨中,絕大多數立法委員仍未簽署。「公投廢核四」行動聯盟因此於日前發函希望拜會馬英九市長,懇談合作推動「公投立法」,也希望藉助馬市長之良好形象及影響力,促請國民黨籍立委簽署支持。未料,馬市長至今仍無接見意願,這與馬市長多次公開表示願意積極支持「公投立法」的說辭非常不同,令人無法不感覺到馬市長是否言行不一?是否真的支持「公投立法」?


另外,「公投廢核四」行動聯盟也非常關心馬市長對「公投法」內涵的看法。最近民進黨市議員提出「台北市創制複決自治條例」草案,針對此舉,馬英九堅持依憲法規定,他說,「公投法」是中央立法領域,台北市政府不會自行提案立法。但是在國、親、新黨跟著學樣,提出「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草案後,馬英九馬上開記者會解釋說,如果中央不立法,地方也可以做。馬市長也公開表示:「公投需由人民自主發動,政府不宜介入。」。但在這次台北市議會提出公投相關法案後,他又表示,公投必須以自治區域為範圍,南港、內湖區在現行體制裡並非自治區域,當地居民不能以公投表達反對山豬窟垃圾場延用、反對第三垃圾掩埋場的意見。馬市長這些前後矛盾的說辭,實在令人搞不清楚馬市長心目中公投法的內涵是什麼?

有鑒於「公投立法」已成全民共識,因此,要求立法院嚴謹審議順應民意,通過公投立法程序規範,必可降低不必要的公投爭議與減少社會成本付出,也可解決當今各地風起雲湧爭相要求舉辦公投的需求。而藉由邀請更多立委簽署支持「2003年通過公投立法」的行動,更是民意殷切要求「公投立法」之表達。特此,請馬英九市長要言行如一,以行動證明,莫僅是空談支持「公投立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