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台灣第一座飛灰熔融廠興建(西元2004)

談台灣第一座飛灰熔融廠興建
--飛灰熔融減廢是否已排擠”垃圾減量”之資源回收再利用綠色產業預算?

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今年六月初,台南市各地方媒體大篇幅報導台南市政府須在一星期內「決定」是否接受環保署預算,興建全台灣第一座飛灰熔融廠。在此之前,政府單位並未在台南市召開任何相關公聽會,由於媒體披露後引起大眾關注,也擔心是否產生戴奧辛二次污染等;而其他就飛灰熔融廠興建成本昂貴,是否將排擠有關”垃圾減量”之資源回收與廚餘回收等綠色產業,也引起大眾關心。民眾擔心政府編列大筆經費於飛灰灰渣減廢處理,卻異常冷淡編列經費於治本的垃圾減量與廚餘回收資源回收等工作;質疑政府喊出挑戰2008發展綠色產業,卻仍朝焚化政策延續?審議政府未來三年相關經費編列是否根本難以具體提昇資源回收成效,所謂「挑戰2008綠色產業」是否為「騙局」一場?


飛灰熔融廠造價昂貴目前難以達到商業運轉規模
根據環保署資料,預定在台南市興建的全台灣第一座飛灰熔融廠造價約十一億元餘,折算每公噸飛灰處理興建經費約需二千萬元,往後每年營運費用仍約需一億元,但環保署不保證支付。飛灰熔融廠興建完成後,日處理飛灰量六十噸,而且考量區域性處理原則,未來也必須收受與代處理外縣市之飛灰。經媒體披露台南市需迅速決定是否興建飛灰熔融廠,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立即結合其他保育團體,召開公聽會,邀請學者、民代及政府官員進行說明。於六月初所召開公聽會中,多數與會者要求政府應儘速舉辦說明會以釋眾疑,會中立委民代也要求應寬延決定期限。

是否必須興建飛灰熔融廠因素複雜,當然,以環保署多年來以”焚化”為垃圾處理之主軸政策下,各縣市廣建焚化爐焚燒垃圾必然產生許多劇毒”飛灰”,需再編列巨額預算研發與處理。但是,因飛灰熔融廠造價非常昂貴,加上技術仍屬試驗性未臻成熟與未達商業運轉規模;而且是否會有二次污染大眾疑慮仍未消除;加上後續營運費用高且難以達到商業運轉經濟效益等。所以,在地方政府普遍財政困難下,興建完成運轉後籌措後續龐大營運經費將是一大難題。

目前飛灰再利用成本效益仍非常低,而且再利用法源仍未通過,如果環保署不保證後續營運費用,縣市經營飛灰熔融廠後日後可能成為沉重負擔。台南市到底要不要成為全台灣第一個試驗縣市,興建飛灰熔融廠,要不要收取外縣市飛灰,收取處理費用,用以支付每年約一億元的營運費等,的確需要全台南市民與執政者運用智慧審慎考量。


飛灰熔融廠減費經費是否已排擠”垃圾減量”資源再利用綠色產業預算
然而,大眾也關心政府在挑戰2008綠色產業計畫中,竟將”飛灰熔融廠”納入其中,而且該計畫中的大筆經費卻編列用於”飛灰再利用”與”灰渣處理”,難道此二者是台灣當今最需急迫推動的綠色產業計畫?而且其已佔用政府大筆”綠色產業”計畫經費。我們看到環保署近期推出的”三年環保政策”規劃中,並未具體編列預算於執行”綠色思維”與”資源再利用”的預算編列。例如多數環保團體與縣市環保局大力疾呼政府應落實編列經費於處理佔垃圾總量近三成的廚餘時,但是環保署從現在到2006年,每年經費竟僅編列三億元於廚餘回收再利用,當今許多有意願擴大推動廚餘回收再利用縣市或鄉鎮清潔隊皆苦無經費人力執行。

飛灰熔融減廢技術雖造價成本昂貴,但大家也不是一昧拒絕,不過因政府將之重點納入挑戰2008綠色產業計畫,的確有待商榷。什麼才是當今台灣最需急迫推展的”綠色產業”計畫?是推動垃圾減量,朝「零垃圾」目標邁進的預算編列,抑或編列大筆預算於垃圾焚化工程與後續昂貴的飛灰灰渣處理研發費用?

根據環保署93年度通過之約72億算(環保署重大施政計畫預算),以及環保署新三年計畫約50億,其中有關廚餘回收再利用編列經費只見一筆3450萬元經費與一筆2億5000萬預算,佔122億預算中之2.3%。但是其中與焚化垃圾相關處理經費則有多筆,包括16.1億(台灣地區垃圾處理後續計畫),3.2億(焚化廠新形象計畫),16.7億(台灣地區垃圾處理後續計畫),19.8億(焚化廠興建工程)及10.5億(鼓勵焚化爐興建營運推動計畫)等,約為66.3億,佔122億預算之54.3%。

又環保署93年度的綠色產業資源回收再利用計畫裡,其中僅編6億餘元的預算,包括資源垃圾分選場9900萬,焚化灰渣再利用及分選廠持續計畫2億1千萬,廚餘回收費用2億4千5百萬,巨大垃圾廢物再利用7550萬元。有關佔垃圾總量約30%的廚餘處理僅編列不到三億,資源回收經費編列異常低且不合理,各縣市清潔隊如何落實資源回收?

政府應儘速召開全國永續發展會議落實綠色產業政策與預算編列
目前飛灰熔融技術仍屬”試驗性質濃厚”計畫,主要目的之一乃為提供國內有關飛灰高溫熔融處理技術及興建營運經驗,供後續推動灰渣再利用政策參考依據。據了解,行政院挑戰2008”綠色產業”計畫中納入飛灰熔融廠及二座「焚化底渣分選廠」,其編列預算共150億元以上;然而環保署卻仍只編列3億元於廚餘回收再利用;以及1億餘元於其他資源回收,如此本末倒置的”飛灰再利用減廢產業”是否可歸為永續綠色產業?是否政府並無誠意於真正垃圾減量之永續產業?

台南市要不要飛灰熔融廠目前仍未確定?除二次戴奧辛等污染疑慮,成本考量,每年一億巨額營運維護費用,而且必須處理外縣市飛灰等,都是地方需審慎評估之處。資源及廚餘有效回收再利用將可大量減少垃圾焚化污染,不過在各地方政府得不到中央足夠經費編列補助下,雖有心也難以全面推動執行;而資源回收成效緩慢卻也導致焚化飛灰灰渣越來越多,政府又要編列巨額預算處理,形成惡性循環且陷入”永續”不當的垃圾處理模式。

值行政院目前正核定94年度各部會經費之際,為免政府浪費公帑,口稱永續卻倒行逆施敷衍應付,呼籲政府秉持綠色執政精神,儘速召開全國永續發展會議,訂定真正落實永續之綠色產業政策與執行預算編列,達成垃圾減量資源再利用的綠色產業政策與目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