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議會帶頭拒用「杯水」(西元2003)

南市議會帶頭拒用「杯水」(西元2003)

   「杯水」不能回收,焚燒又會產生戴奧辛;台南市議會議長黃郁文承諾議會裡將不再使用「杯水」。
陳椒華 嘉南藥理學院副教授 台南環保聯盟理事長 

    「杯水」是近年來因應選舉所產生的一種飲用水,上面印著候選人的照片及姓名,達到宣傳效果。做為外出飲用水,用過即丟,省事方便;加上單價不高,可被消費者接受,所以漸漸受到大眾的喜愛。很多集會場所、郊外野炊或宴席上,使用杯水的人越來越多。 

目前,除了台灣,很難在其他國家看到杯水。「杯水」既然方便省事,為何其他先進國家不採用?而環保團體又為何排斥它呢?理由很簡單,因為杯水喝完所剩的空塑膠杯無法處理!它不但不易壓扁、壓碎,而且掩埋後,千萬年也難分解;若丟進焚化爐焚燒,則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目前全台灣根本無人回收!


姑且不論杯水的水質及菌數偏高受人質疑,單單就其掩埋千萬年都不分解,會嚴重侵占掩埋場空間,而丟進焚化爐又會產生毒氣等弊病,我們就不應該使用它。現今除了建議政府儘快訂定法源來禁止杯水製造外,趕快宣導民眾不使用杯水也是當務之急!

台南市議會使用杯水已有一段時期;然而,在台南市焚化爐已正式驗收通過後,為了延長造價昂貴(約四十億)的焚化爐的使用壽命,除應加強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外,會嚴重折損焚化爐壽命、焚燒會產生戴奧辛的塑膠垃圾當然要儘量少用。於九月十八日,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邀請綠的關懷協會、市議員洪玉鳳及邱莉莉等,一同拜會台南市市議會黃郁文議長。除表達希望議會能夠全面不用杯水外,也希望為民喉舌的議員們,能夠帶頭在議會裡、服務處或公共聚會場合等,不再使用杯水及其他現今仍無法當做資源回收的製品。

我們樂見黃議長願意接受環保團體的建議,不再使用杯水,而改採可以回收的保特瓶礦泉水;我們希望垃圾減量能由議會拒用杯水率先施行想想,在全台灣資源回收成效普遍低落,原本應回收再利用的資源垃圾,卻全數進了焚化爐,而其中大量的玻璃、塑膠及鐵鋁罐等又都是會嚴重傷害焚化爐的殺手,令人心寒!落實垃圾減量與資源回收,防患未然,才是解決垃圾問題的根本之道。

希望「拒用杯水運動」能讓更多人了解到「隨用隨丟、不回收」絕對是一種錯誤!最後的受害者終將是我們自己。「資源回收」口號我們已喊了十幾年,至今仍原地踏步。當政者,或總統競選團隊,如果能夠了解台灣目前最棘手的垃圾問題而有解決決心的話,就請你們從響應「拒用杯水」開始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