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雄幫忙網住「大樹鬆動的根」(西元2003)

林義雄幫忙網住「大樹鬆動的根」
--回應「大樹的根鬆動了」一文

陳椒華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委員

拜讀本月七日陳茂雄教授「大樹的根鬆動了」一文,對於文中提出幫忙陳水扁總統選贏2000年總統大選的二大支持者群已呈現嚴重失望背離現象,教授以支持大樹屹立不搖的二條強壯的根來形容所鬆動的支持者,其分別是堅持「台灣意識」的傳統支持者,另一則是欣賞陳總統在台北市長任內敢作敢當、魄力十足的中間選民。而就如何挽回這二大支持者群的再度認同,筆者在此提出另一個轉圜之道,那就是執行陳總統曾在2001年所許下之承諾,在任內舉辦林義雄所長期推動的「核四公投」。

陳總統曾公開允諾舉辦「核四公投」

林義雄長期推動「核四公投」,而為提醒陳總統應信守2001年曾公開表示要舉辦「核四公投」的承諾,從去年九月二十一日起,開始進行苦行全台二十三縣市的「核四公投」「第三次千里苦行」。第三次千里苦行至今已完成約九百五十公里路程,到本月二十二日就將要完成苦行千里。林義雄認同台灣及其長期推動「核四公投」的堅定不移信念,長久以來深獲「台灣意識」選民所肯定。所以,陳總統舉辦「核四公投」,相信必會獲得「台灣意識」選民以其一向支持林義雄的心情,再度來支持與肯定陳總統。所以舉辦「核四公投」可說是林義雄幫忙陳總統來網住大樹一條已鬆動的根。

舉辦「核四公投」絕對有其正當性

因為許多民眾不了解「核四廠」已耗費一千七百億,至興建完成至少還要再追加二千億,但因核四廠已確實發生「核島工程偷工減料」等嚴重弊端,經國外核電專家把脈,其是再追加任何預算都難以解決興建後運轉所可能導致的危險,很可能會發生類似車諾堡毀滅性核災,危害全台灣。另外,核電廠除役費及核廢料處理費至少又各要千億以上,更何況台灣根本沒有地方可以貯藏核廢料,再蓋核四會再製造更多核廢料。所以,「核四」根本不宜再繼續浪費公帑興建,陳總統如能把握契機展現魄力舉辦「核四公投」,除是其真正關心灣土地與人民安危的表現,也將可為其擄獲「中間選民」支持,為大樹網住另一條已鬆動的根。

舉辦「核四公投」可為陳總統再加分

「公投」是一個真正民主國家所常態施行的民主施行方式,是一種直接民主,可彌補代議政治之不足;許多民主國家舉辦公投根本也不需經立法通過。台灣因許多民代為長期坐享政治利益,阻撓「公投法」通過。我們看到許多國會議員不願意也不認真來推動公投法,現今的台灣國會可說是惡形惡狀亂象叢生。其實為解決目前國會病態亂象改善惡劣政治生態,建立「公投」制度有其迫切與必要性。陳總統如能勇敢展現魄力與克服障礙舉辦「核四公投」,正是其為台灣建立第一個公投制度,完成台灣真正步入民主國家的歷史新里程,其絕對值得喝采與在歷史留名。

再贏得支持

陳總統舉辦「核四公投」適可網住大樹鬆動的根,再贏得支持,也請不要盡以選舉考量行事,落實推動不敷衍或輕言放棄,或許才不會綁手綁腳,也適才能再挽回傳統支持者的認同。陳總統兌現承諾宣佈舉辦「核四公投」可再次網得林義雄「台灣良心者」昂然大樹的支持,相信也是再次贏得往日支持者認同,或贏取2004年總統大選的另一契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