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契約是否喪權辱國?(西元2003)

「核四」契約是否喪權辱國?

台電應儘速公佈「核四」契約中有關權利義務相關契約內容,以解釋「核四」機組不安全之責任歸屬,以及台電可能因簽訂喪權辱國契約而導致我國重大損失之疑慮。
 陳椒華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本月19日,趙永清等多位立法院永續會立法委員,結合「公投廢核四」運動聯盟及各有關單位,假立法院召開「核四」機組不安全,誰負責?核四反應爐合約中,廠商負責與賠償說明公聽會”,公聽會中,由日本菅井益郎 ( Prof. Masuro SUGAI)教授及佐藤大介(Mr. SATO)事務長,說明與核四同機型的日本ABWR反應爐的運轉故障情況,包括葉片龜裂及故障率較高等,以及未來核四機組可能因類似故障而導致維修及零件更換等重大損失,甚至可能導致毀滅性核災的危險性增高等疑慮。與會人士一致關心並要求台電應儘速公開核四購買契約中的權責賠償相關部份合約內容,以釋大眾疑慮。


在公聽會中,「公投廢核四」運動聯盟也邀請專業律師出席提供意見,律師代表表示:依國際慣例,任何契約中的「權利義務」部份是屬於可公開部份,所以台電與奇異所簽定的契約中,屬於權利義務部份與契約賠償部份等應都可公開。況且,台電應該也可以公開台電簽訂核四契約過程中,由台電委任律師所提出的法律意見等文件;甚者,有關核四停建損失、維修求償及核廢料處理等支出應也是可以在「核四公投」舉辦前儘速整理公佈,「讓數字說話」絕對是台電執行核電政策最好的說明方式。

因為台電一直不願公佈核四契約內容,與會多位鹽寮反核自救會朋友也發言譴責台電,他們表示台電一直不肯公開合約內容,雖然在今年六月由行政院所舉辦的全國非核家園會議做出決議,提出核四廠可供公開的資訊,包括契約、施工安全相關資訊與物料材質等,相關單位應於一個月內公開,但是至今已過三個月,台電仍未公開契約中可公佈內容。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通先生更憤怒表示:連台電常務董事王塗發都表示他也拿不到,因為台電說是商業機密。而今天與會的台電處長級代表竟公然說謊,說核四合約已寄出,還說奇怪為何趙委員沒收到?這真是天大謊言。吳文通表示邀請台電來開公聽會根本毫無意義,每次台電代表亂講話或說謊都不用負責,連台電變更核四機組機型沒做環評,台電與原能會遭監察院糾正,台電與原能會都不理,台電到底是什麼龐大怪獸呀,難道中華民國的政府都治不了得它?

由於核四機組是由台電與奇異簽約,奇異又轉包給日立與東芝,所以已確定由日立與東芝進口的核四機組,日立與東芝根本不必對台電負責,所以未來如果發生維修、零件更換與龜裂問題的龐大費用,台電到底要如何因應?契約中明訂奇異要如何負責維護與零件費用等?是否要退貨或是政府應儘速籌組律師團因應等?請政府面對此嚴重問題,請台電務必儘速公開合約,另外,也請行政院應儘速下令停止核四另一反應機組運抵台灣。

目前台電仍辯論核四機組多好多好,其實都是轉述奇異公司的話,也讓人霧煞煞。在公聽會中台電代表的辯解就讓與會人士提出抗議:台電不肯拿出相關契約內容說明,只會說核四機組沒問題多好多好,只會拿奇異公司的資料報告,令人感覺今天我們國營台電公司好像是奇異分公司一般,真是令人扼腕!

根據日本菅井益郎 ( Prof. Masuro SUGAI)教授的報告,與核四同機型的日本ABWR反應爐的運轉故障率確實遠高於傳統機組。而台電至今仍一眛推拖,甚至不願拿出契約益發啟人疑竇,是否台電真的簽了喪權辱國的約?在「核四公投」舉辦前夕,我們要求陳水扁政府務必拿出魄力,要求台電公佈核四黑箱內幕,要求台電公佈核四契約內容及所有真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