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阿扁總統嚴守「誠信」,兌現舉辦『核四公投』的承諾 (西元2003)

 要求阿扁總統嚴守「誠信」,
兌現舉辦『核四公投』的承諾

陳椒華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委員

媒體披露低放射性核廢料永久貯存場址可能落腳台東縣大武鄉水源地附近後,令人不僅開始擔憂,繼美麗東北角鹽寮海灣及東北角風景區受核四重件碼頭施工後,旅遊業一落千仗,漁獲量銳減,損失難以估算;而萬年後仍舊存有放射活性的核廢料又要來染指好山好水的台東縣,屆時不知是否還有那麼多人願意來台東縣泡溫泉、吃名產、水果及渡假?

「核能輻射」對生物體的影響沒有所謂「最低安全劑量」,任何劑量的核能輻射都有可能導致慢性或急性的生物性傷害。這是筆者修習輻射生物學後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加上印證清大原科所部份老師外在所表現出的輻射疾病症狀,也讓當年許多同學(包括我)儘量不去碰觸核能輻射的實驗。

萬年後仍存有放射性危險的核廢料放到哪裡,哪裡就可能遭受污染,包括污染水源、地下水及土壤。蘭嶼核廢料貯存至今,原住民小孩弱智及住民癌症增加,甚至也有孕婦極可能吃了祕雕魚而生出畸形兒。現今世界各國仍對核廢料處理傷透腦筋之際,已十足印證核廢料至今仍是人類無解的「難題」。況且核廢料放在甲鄉,也可能透過水流而污染到乙鄉,難道台東縣民就為「回饋金」,願意接受成為「核廢料的永久貯存場址」?

如果放在蘭嶼或即將要放在台東縣的核廢料對台灣的傷害屬於「癌症」慢性死亡傷害,那台灣要是發生一次如「車諾堡」核能電廠爆炸事故,台灣就萬劫不復了。1986426,烏克蘭車諾堡核電廠發生爆炸,爆炸後超過二次大戰投擲在廣島長島的原子彈五十倍以上的「高放射性輻射塵」釋出,超過台灣面積四倍以上的土地成為永久嚴重污染區,居民要永久遷離,而因救災善後死亡者至今已達數萬人以上,嬰兒畸形、民眾罹患癌症無數,核災至今仍在持續。

台灣絕對禁不起任何一次車諾堡核災毀滅性危險,我們「拒絕」台灣下一代成為「車諾堡畸形兒」,拒絕可能造成台灣毀滅性核災威脅的「核四」繼續興建。 我們絕不贊同弊端重重的核四廠工程再浪費公帑追加預算繼續興建,要求攸關台灣人民安危的核電廠興建政策,應讓人民充分了解並交付公民投票,這是最沒有爭議的解決方案。

核四公投第三次千里苦行至今已完成「747公里」苦行路程,在眾多參與志工歷經苦行錘鍊下,越益堅定要求「扁政府」應嚴守「誠信」,兌現舉辦「核四公投」的承諾。

值車諾堡核災17週年前夕,為讓更多台灣人民了解車諾堡核能電廠爆炸的毀滅性危險,核四公投促進會結合數十個社團,分別假台北、台中、高雄、台東及澎湖五個地點,同步舉辦426「拒絕核災 核四公投」,車諾堡核災17週年同步追悼活動,活動內容包括苦行、靜坐及演講,朗讀由詩人李敏勇先生創作的夢魘的記憶車諾比,天黑後也進行燭光靜坐悼念。希望藉由靜肅哀悼方式,表達拒絕台灣下一代成為車諾堡畸形兒;藉由苦行進坐非武力行動鍛鍊,更加堅定信念在519進坐總統府,要求阿扁總統應嚴守「誠信」,兌現舉辦「核四公投」的承諾,最遲應在2004年總統大選前舉辦「核四公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