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烏山頭水庫」水源 --水源保護區不該草率解編 (西元2005)

搶救「烏山頭水庫」水源
--水源保護區不該草率解編

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反對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址離「烏山頭水庫水源區」數百公尺之隔,二年來四處投訴無門無奈下,乃於九十三年立法委員選舉時拒絕投票,近日又提出有力論證,說明該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之設置將直接污染「烏山頭水庫水源」。

東山鄉嶺南村原本為「急水溪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但於九十年二月七日卻被經濟部水利署解編,使得台南縣東山鄉二家民間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共二十五公頃之設置申請案,得以於同年順利通過台南縣政府第一階段環評審查,原本之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頓時成了全國「最高密度」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區。


解編「急水溪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為東山鄉二家垃圾掩埋場申請案通過之主要關鍵,所以該保護區是否涉及「不當解編」也是大家關切重點。據了解先進國家由於地質資料詳實,紛紛改倡導「泉面界嶺」做為集水區保護區劃定之依據,不若台灣可能因地質資料不全,僅以「分水嶺」概略畫分,導致未周全考量該區位地質資料及地下水流向。東山鄉「急水溪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解編僅以封閉新營取水口就草率通過,由於土地便宜,導致東山鄉現已成為垃圾場設置熱門地段難以防止,烏山頭水庫水源危機重重。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發行之「台灣省重要都會區環境地質資料庫」八十一年調查報告研判,該垃圾場區地下水會經由烏山頭向斜層流入烏山頭水庫,位經烏山頭向斜層上或鄰近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之垃圾滲出水將直接污染烏山頭水庫水源。而該場區垃圾滲出水除將經由烏山頭向斜進入水庫水源區危險外,東山鄉垃圾掩埋場場址原本就存在二處地下湧泉之天然湖泊濕地。民國七十三及八十年農委會發行之航照圖及再查證當地耆老,垃圾場址之湖泊為存在數十年以上且終年有水之地下湧泉湖泊濕地,達一公頃以上面積。九十一年間該天然湖泊濕地已被業者施工填土破壞怠盡,但至今該場址之地下水仍不停汨汨湧出。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國內之山坡地掩埋事業廢棄物也存在極大風險,包括普遍不透水布易破損、不透水布下方土壤掏空降低邊坡穩定安全性、邊坡泥岩裸露、擋土牆嚴重毀損、邊坡和牆局部不穩定等問題,山坡地掩埋事業廢棄物風險極大。東山鄉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場址不但蓋在山坡地上,場址區位更是地下水源豐沛。種種論述指出東山鄉事業廢棄物場址不該通過興建,而與離水庫水源區數百公尺之隔,將直接污染烏山頭水庫水資源。

「急水溪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不當解編是烏山頭水庫水資源將受到污染主因,當前自救會已掌握開發單位偽造文書欺騙環評審查之嫌證據,也要求台南縣政府、經濟部水利署、水資源局、烏山頭水庫管理局等單位儘速要求該垃圾場停工並復編該水源區。為免家鄉淪為事業廢棄物墳場並呼籲大家重視烏山頭水庫水源及大台南地區民生用水污染問題,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已於日前二度北上行政院、監察院及水利署陳情,多位七、八十歲鄉親父老幾乎每役必與,日前更表達農曆除夕夜將漏夜排隊面見阿扁總統拜年陳情,捍衛家鄉與水源決心辛苦令人欽佩感嘆!由東山鄉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興建凸顯政府單位不當解編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造成水資源破壞弊端浮現,冀望二月一日新內閣上任後勇於任事檢討,復編「急水溪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搶救「烏山頭水庫水源」及捍衛大台南地區民生及灌溉用水安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