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水庫水源」將受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興建污染 (西元2005)

 「烏山頭水庫水源」將受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興建污染 

    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日前提出證據,證實台南縣東山鄉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場址竟然設置於一約一公頃、終年有水,且由地下湧泉所形成之天然湖泊上。自農委會所發行之七十年版、八十年版及九十二年版之農林航照圖皆可見該天然湖泊濕地存在,該湖泊為急水溪上游支流源頭,而且湖泊已存在超過二十年以上。目前該湖泊已快被永揚公司填土破壞怠盡,珍貴天然湖泊已快消失。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表示永揚公司涉嫌違造文書,包括提供不實環評資料與不實陳述,如該地區地表下二十公尺內皆無地下水等,涉嫌誤導環評審查通過。

    根據自救會近日多次現勘後,發現現雖處枯水期且多日無雨下,位於掩埋場場址下方之排水管路仍潺潺不停流出地下水,而且場址滯洪池下方仍存在上百坪尚未被掩埋之湖泊區,湖水仍不斷湧出且形成一條水路,掩埋場工人甚至裝置馬達抽取該湖水使用。



    自救會由湖泊存在預測該區地下水位非常高外,也提出工研院能資所所做環境地質圖及調查區說明,研判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場址之地下水應會往東南東流至「烏山頭向斜」,再沿槽溝南南西下傾,穿越六甲隧道底部,向南延伸至北勢坑東側後轉為西南進入烏山頭水庫。依岩層傾角推估,入集水區後即約略與庫底岩面等高,即便略低,因水溫上升,毛細作用或放水時產生之虹吸效應,垃圾滲出污水有可能和庫水混合,故場址塌方或遇暴雨溢流或底部若破損,絕對會影響到烏山頭水庫水質安全。

    烏山頭水庫提供大台南地區百萬居民民生及灌溉用水,未來如照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所預測,垃圾滲出水將會污染烏山頭水庫水源,大台南地區用水安全堪虞。基於台南縣政府核准通過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設置,縣府有責任證實該垃圾場設置是否會污染烏山頭水庫水源及影響大台南地區用水安全,然而如果無法確定不會影響,縣府應立即撤銷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興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