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變黃金(二) 垃圾變黃金的績優案例(西元2004)

『環保綠生活』專題報導˙系列七:
垃圾變黃金(二)
垃圾變黃金的績優案例

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鄭秀如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

推動資源回收,雖中央政府的推動目標與執行策略仍嫌保守與牛步化,然而國內多個縣市或鄉鎮市仍有顯著執行佳績,績優者如台中縣石崗、豐原、霧峰、台東市,以及台南市與彰化縣等,在地方首長大力推動下,資源回收率已大幅度提昇,進步快速如台南市與彰化縣,資源回收率在短短兩年餘,從不到10%,分別提昇到27%18% (2004 7),深究其因,除縣市首長強力支持外,清潔隊配合意願高、民眾環保意識提昇且配合度提高、加入廚餘回收項目、民間環境教育或宗教團體積極帶動等,都是促成主因。我們提出國內執行卓越案例,希望帶動更多縣市鄉鎮加入執行,資源回收絕對可行。

有效配套策略
全面提昇資源回收成效端賴政府政策與制度面的建全建立,參考成功國家範例,具體落實執行策略,採行有效源頭減量回收,要求產品製造者及販售者須負擔包裝廢棄物的處理責任,鼓勵業者執行易回收再利用循環機制等,都是極重要的施行策略。而其他如訂定配套法令,舉凡包裝法、資源再利用法、促進資源再生利用法、家電回收法、食物廢棄物回收法、營建廢棄物回收法、節能法、綠色採購法、汽車循環法等相關法規,都是促成資源回收推動成功法源配套。至於政府增加資源回收預算編列、積極規劃資源回收設施,如興建垃圾分選廠、規劃廚餘回收再利用體系、實施綠色採購、加強資源回收環境教育等,都是關鍵機制。當前在民間團體積極推動下,再配合公部門執行,台灣之資源回收仍大有可為。

民間推動力量
在廚餘回收推動方面,國內民間團體如主婦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桃園環境保護聯盟、花蓮環保工作促進會等,持續在臺北、台中、台南、宜蘭、彰化、桃園、高雄、台東、屏東、花蓮等地的學校社區及公部門積極推動,透過宣導演講與計畫的補助執行,建立區域廚餘回收示範機制,廚餘回收再利用可以應用於農業、養豬業及生質能,通路十分寬廣,因此成為環保產業的主要新興力量。另一方面,慈濟功德會運用宗教的力量,迅速在各地設立資源回收點,成為基層最大的推動力量,但是因為採取志工服務的形式,因此對環保產業的推動助益有限;至於台灣資源回收的工業技術在工研院的積極研究推展下,有相當豐富的成果,然卻由於缺乏產業的輔助配套措施,因而沒有應用發揮的空間。



各縣市執行績優案例
台中市為第一個推動全面廚餘回收的縣市;臺北市在環保署、農委會的輔助下,加上「垃圾隨袋徵收」政策的施行,以及台塑企業的協助,成功推動全面廚餘回收,並達到資源回收率超過30﹪的成果;台南市以先前社區廚餘回收的基礎擴展為全市的規模,同步推動資源回收相關政策,短短2年的期間資源回收率由5﹪躍升到27(937),成長極為快速;台中縣石岡鄉、豐原市、霧峰鄉三個鄉鎮市的清潔隊,發揮基層的實踐力,積極推動廚餘等資源回收,成功帶動民眾參與資源回收的工作,石岡鄉的資源回收率目前已超過50﹪,在這樣的風氣導引下,台中縣的資源回收率已超過22﹪。

()台中縣石崗鄉
石岡鄉的廚餘回收率及其他資源回收率分別皆超過20﹪,總回收率超過50﹪。垃圾隨袋徵收是石岡鄉推動資源回收成功最關鍵政策,民眾直接面對垃圾處理的成本,為了節省購買垃圾袋的費用,垃圾自然大幅減量,資源回收相對提升。在執行上也因鄉長及代表會都相當支持,下定決心且嚴格執行,因此得以施行成功。清潔隊在回收工作的執行上以隨車回收為主,廚餘回收的部分有4個人負責回收及製作堆肥的工作,由廚餘回收車負責載運,廚餘以外之資源回收部分有5~6人負責處理,由資源回收車載運。民間配合資源回收工作的態度亦相當主動積極,慈濟在當地設有一個據點,由志工協助回收,社區環保義工隊亦是相當重要的執行者,其他還有機關學校的配合。由於社區與民間團體的大力支持,石岡鄉的資源回收才能達到這麼高的績效,但是還是要有強而有力的政策作為推動執行的憑藉。台中縣石岡鄉、霧峰鄉及豐原市推動廚餘回收垃圾減量成效極佳,因此台中縣民對資源回收政策的認同度極高,其中以石岡鄉採取垃圾隨袋徵收的措施,執行效益最卓越,根據研究調查,台中縣有高達70﹪的民眾贊成垃圾隨袋徵收的政策,因此台中縣決議要全面實施,原定今年開始推動,經過議會審議擬調降垃圾袋購買單價,預定941月全面實施。

() 台北市
台北市自8971實施訂頒「台北市一般廢棄物清除處理費徵收自治條例」,確立推動垃圾清除處理費隨袋徵收之政策,並擬定相關推動計畫及配套措施。在廚餘分離清運與回收再利用方面,於921226起,全面於原夜間家戶垃圾收運時間、地點回收家戶廚餘,回收之「養豬廚餘」公開標售予養豬業者再利用,「堆肥廚餘」則採公開招標委託現已取得行政院農委會合格許可證之堆肥場或行政院環保署許可之公民營廢棄物清理機構再利用。以上政策實施後,民眾配合使用專用垃圾袋比率極高,至937月底為止,與88年同期相較,平均每日區隊垃圾量減量比率高達40%以上,若回收量含廚餘,937月之資源回收率為34﹪。

() 台中市
台中市環保局因體認到垃圾掩埋場空間不足可能導致的垃圾危機,在民國87年將廚餘堆肥計畫列為重點計畫,與台中縣農改場技術合作,在台中市農會的輔助下先選定仁美里設置堆肥中心,再擴展到得義里、部分社區及台中監獄,在廚餘回收及肥土製作方面都獲得相當好的成果。台中市再自8871起全面實施「強制垃圾分類」工作,資源回收成效大幅提昇,89年每月平均之資源回收量約3千公噸,資源回收率約18﹪。依據環保署公布之資料,89年台中市資源回收率居全國之冠。後續台中市再加強資源回收範圍,至937月之資源回收率已超過30%

() 台南市
經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多年在台南市推動學校社區廚餘回收示範機制,協助規劃廚餘堆肥場,台南市政府自91年底起在安南區十個里先開始試辦廚餘回收,自92年年初全面回收廚餘。配合9271起推動強制資源回收政策及321輕鬆做環保,廚餘回收量迅速增加,與92年同期相較,資源回收率從18.32%增加至27.18%,也早已超過環保署預計96年才要求達成的總垃圾減量25%。台南市在垃圾車後面加掛廚餘桶收集一般住戶的廚餘,試辦成功後便在台南市全面實行廚餘回收計畫,在社區方面則擺置「廚餘回收桶」,對資源回收成長快速助益頗大。

() 台東市:
台東市在92年之資源回收率已達26%,施行政策包括持續全面廢棄物減量回收再利用減緩掩埋場容積量之壓力,勸導並稽查餐廳、飲食業者限用保麗龍免洗餐具,各機關學校及社團執行綠色消費,實施家庭廚餘轉化有機肥,落實輔導各機關公司與行號實施「辦公室做環保」政策等。台東市積極推動資源回收,垃圾量已從87年之每日155噸減至92年之85噸,93年開始回收廚餘,預期至93年底垃圾量可減至約72頓,較87年同期垃圾量可減少五成以上。

2008年,全國資源回收率達50%
2004年總統大選前,陳水扁總統簽署了環保團體對「國家環境政策」的共同要求,在資源回收方面,承諾至2008年,推動全國資源回收率達50%以上的目標。今年712日,環保團體面見游錫堃院長,提出要求行政院應落實執行陳總統承諾,至2008年全國資源回收率達50%以上,而且應增加編列94年度資源回收再利用預算,預算比例應佔總垃圾處理費用一半以上。當日游院長肯定環保團體訴求,要求環保署應具體規劃回應。在環保團體面見游院長提出要求增加資源回收預算編列後不久,行政院也召開跨部會廚餘回收再利用推動規劃討論,積極規劃多元化廚餘再利用策略方案,要求環保署、農委會、經濟部、能源局及交通部等提出具體規劃。

在環保意識提昇且多數縣市首長支持下,已有更多縣市願意落實執行資源回收,咸信中央政府整合頒訂有效配套策略,增加預算編列具體落實源頭減量,至2008年達成資源回收率50%目標必定可行。由資源回收績優縣市案例,可見有效策略與用心投入,資源回收成長必更加迅速,必也將能影響更多縣市加入執行行列。資源回收絕對可行,期待扁政府積極推動落實承諾,推動資源回收再利用「綠色環保產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