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綠生活 環保又健康(西元2004)

 有機綠生活 環保又健康
力行廚餘回收再利用 有助垃圾減量又復育土壤

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今年暑期筆者在台東及屏東各承辦一場「廚餘再利用暨有機種植有機飲食推廣職業訓練研習」,每場預定各招生六十位學員,意外地,卻都各有超過百位學員報名,報到率也都達八成。參與學員普遍對課程認真投入,也對有機種植、農場經營及廚餘再利用有高度興趣,願意吸納更多經驗投入實際經營。筆者多年來推動廚餘再利用有機種植環保產業,藉由廚餘變黃金、復育貧瘠大地及轉植有機蔬果,結合環保與健康,希望全面推廣,真正落實環保有機的綠色生活。

廚餘再利用
廚餘主要係包括:剩菜、剩飯、果皮、魚、肉、茶葉渣、蛋殼、魚蝦等食品廢棄物。廚餘多元化處理包括90經一小時蒸煮養豬、轉成沼氣生質能或廚餘堆肥化處理等。廚餘如比照化學肥料,以氮、磷、鉀三要素之含量來評估時,以新鮮廚餘最高;惟新鮮廚餘含有高量之有機物和水分,極易產生惡臭,對於搬運、貯存均不方便外,直接施用於農地會產生有害氣體和熱,不但對作物有害,對周圍環境產生之惡臭及蚊蠅無法忍受。廚餘堆肥化之目的就是要避免這些不良的影響在耕地上發生,其原理是藉好氣微生物之作用,將含有有機質的固形物分解,轉化為水、二氧化碳、氮、硝酸等簡單的無機物、中間分解產物,以及分解時之菌體及其代謝產物,此即稱之謂堆肥化。而廚餘有機物被微生物分解之過程,稱之謂發酵。最後達到堆肥化之穩定階段,亦即所謂腐熟,而其最後的產物為由生物和化學作用所形成暗黑褐色的高分子化合物,即稱之謂腐熟堆肥。廚餘堆肥化過程中高溫可殺死有害病因、雜草種子;堆肥化後產品質地均勻,搬運方便;施用堆肥可提供植物養分及改進土壤物理性等。廚餘回收製成堆肥,不只垃圾減量又可復育土壤,絕對是有益的循環利用。


有機食品較健康
為吃得更健康,越來越多民眾接納有機食品。有機食品包括不以農藥及化學肥料栽培之農產品、不使用成長促進劑及抗生素飼養的畜產品、以及不使用防腐劑﹑色素等食品添加物的加工製品等。美、日、歐等許多國家之有機食品產業日漸蓬勃發展,美國及歐盟之有機食品每年約成長20-25%;日本有機栽培面積為5083公頃,有機食品產值約35億美元;目前台灣驗證通過之有機栽培面積約為1092公頃,約有上千戶有機生產農戶,台灣的有機產業也正迅速成長中。台灣自加入WTO後,輔導農業轉型進行有機種植,提昇農產品產值與競爭力,輔導農地土壤進行改良、休耕農地轉植綠肥或施用有機肥恢復地力、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輔導通過有機認證等,正是台灣農業轉型的契機。

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
有機耕作係指農場生產農地之土壤及水源未受污染,農業生產過程完全遵守有機農產品之基準,如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所生產之農產品。1924年有機農業首創於德國,其他如日、美、英、法等國,也分別從1935年、1940年、1944年及1973年開始推行。台灣推動有機種植約從1987年開始,近年來越來越多農戶願意轉型為有機種植,希望申請通過有機認證;越來越多採行慣行農法農友,因多年使用化肥農藥導致土壤酸化種植不易,且台灣自加入WTO後缺乏競爭而想轉作有機。國內目前通過行政院農委會所核可的有機農產品認證機構包括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等三家,其他認證機構還有中華民國有機農業產銷經營協會及吉園圃安全蔬菜等。

改良土壤恢復地力
有機耕作禁用以下物質於農地,包括化學肥料、農藥、輻射性物質、重金屬作物殘渣及生物資材、未經分類之都市垃圾或廢棄物、下水道污泥、廢紙及紙漿、未處理之家畜排泄物及人糞尿、基因改造生物之製劑及資材、智利硝石及抗生素等。為進行有機種植,農地宜先改良恢復地力且改採有機肥。台灣農地數十年來幾乎都使用化學肥料、農藥,土壤性質惡化、地力也在衰退中,為了土地的永續利用,應輔導禁止化肥農藥使用,改使用土壤肥力改良資材以改良土壤恢復地力。

土壤改良資材包括綠肥,作物殘株、雜草、落葉等製成堆肥,豆粕或米糠,燒炭及草木灰,菇栽培後之堆肥,製糖殘渣,未經化學及輻射處理之腐熟木質材料,海藻,植物性液肥,泥炭及泥炭苔禽畜糞堆肥,骨粉、魚粉、蟹殼粉蝦殼粉、貝殼粉,蛋殼及海鳥糞,磷礦粉及含石灰礦粉,麥飯石、蛭石及珍珠石粉等,皆為農委會核可之有機質肥料。至於佔一般家戶垃圾量約25%之廚餘經堆肥化處理後,絕對可以利用於土壤改良地力改善,農委會也已納入為雜項堆肥項目。

有機環保綠生活
呼籲更多國人加入有機環保綠生活行列,願意落實生活環保與力行廚餘回收,消費本土有機商品享受環保綠色生活。台灣自加入WTO後,國外之有機食品也將進口,而為保護國內有機經營業者,加強輔導本土有機農戶使更具產業競爭力已刻不容緩。呼籲政府主管機關農委會與環保署等,應積極統合規劃廚餘再利用與有機種植系列推廣,訂定鼓勵計畫,輔導更多農戶使用有機肥於有機種植。相信在追求健康環保與提昇生活環境品質下,結合民間力量,落實健康環保之廚餘回收有機環保產業,將是合乎減輕環境負擔的有機環保綠生活,以及達成生產、生活及生態的三生目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