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立委候選人支持台灣永續簽署(西元2004)

 請立委候選人支持台灣永續簽署

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為推動永續台灣環保政策,全國數十個關心環境保護之環保、生態保育、文化、宗教與教育團體,於第六屆立法委員選舉,提出「永續台灣承諾書」,邀請第六屆立委候選人簽署有利環境之政策主張,內容包括()經濟的可持續性、()能源利用、(三)水資源、(四)垃圾處理、(五)生活機能與交通運輸、(六)生態保育、(七)國土保安、(八)國際環保等八大主題,以及五十項子題的環保政策主張。期望簽署者若當選進入立法院,能投注心力於環保相關法案之制定、執行與監督,以確保台灣的永續發展。

    至十一月底,共六十六位立委候選人回覆簽署,其中台南縣市參與簽署之候選人達十四位,分別有民進黨、國民黨、台聯黨及無黨籍候選人。我們欣見台南縣市多位立委候選人支持簽署有利環境之環境政策主張,而一些永續台南在地環境議題,也請候選人支持,其分別為「審慎評估台南市飛灰熔融廠興建」、 「台南縣東山鄉垃圾掩埋場應停工改為生態教育園區」、「支持推動台南縣市發展零廢棄願景」及「建議柴頭港溪兩側地籍應重測,防汛工程應再審慎評估」等。


    在台南在地垃圾處理議題方面,為早日達成台南縣市「零廢棄」願景,建議應督促政府訂定有效配套策略與增加源頭減量獎勵制度,2008年台灣博覽會於台南舉辦時,先達成資源回收率50%目標,未來並朝「零廢棄」目標推動;至於台南市飛灰熔融廠興建議題,建議在中央或地方政府未明確提出後續營運規劃計畫前,於當前政府財政窘困下,宜再審慎評估;有關台南縣東山鄉垃圾掩埋場位於水源保護區,為免不當垃圾處理掩埋造成二次污染,其場址標定為天然雜林及廢果林,山勢優美,具多樣性鳥類及保育蛙類,目前在多數東山鄉民強烈反對下,建議該場址不應做為污泥、灰渣、廢塵灰、礦渣等廢棄物之掩埋場,應立即停工,再結合東山農特產及咖啡節、平埔祭及附近之關仔嶺、白河蓮花節、烏山頭水庫成為觀光鏈,發展該區成為「生態教育園區」。

    針對台南縣市界河柴頭港溪防汛整治,由於攸關編列鉅額預算於土地徵收,建議候選人支持政府立即進行地籍重測,否則徵收費核發必導致嚴重爭議。柴頭港溪原本水流清澈,魚蝦成群,寬度約5060寬,而隨時代變遷,人口日漸聚集,被佔用情形嚴重。也因侵占行為疏於管理、非法侵占變合法持有,而民國105年如果柴頭港溪污水下水道工程完工,柴頭港溪將無水,因此疏通及解決佔用作業應是解決水患之當務之急。 

    在邀請立委候選人支持簽署「永續台灣承諾書」後,特此也期許更多真正支持環保之候選人能夠當選進入立法院,得以發揮其影響力於環境維護與促進台灣之永續發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