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嘉南平原、高屏地區地下水】 --永揚案、馬頭山案、龍崎案 20160722

【搶救嘉南平原、高屏地區地下水】
--永揚案、馬頭山案、龍崎案 20160722
 

龍崎歐欣掩埋場址位於國有地,土地為退輔會保管,88年陳唐山縣長任內有心人士引入,結合退輔會投資設置掩埋場,92年通過環評,佔地75公頃,99年環 差變更為41公頃。由於多數在地居民抗議反對,至今仍未獲施工許可。101年間賴市長親向當時吳敦義行政院長陳情反對,不過,今年520民進黨執政後,賴 市長竟然態度搖擺,同意開發單位設置水保工程、沉沙池等工程,五位台南市民進黨立委也態度急轉彎,不再談反對興建。




又今年7月初,新任退輔會主委黃文忠與龍崎嶇牛埔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帶了千份令人懷疑的同意興建掩埋場聯署書給賴市長,意圖要求賴市長發放施工許可。

本人從2004年反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9.7公頃)到2015年參與反高雄旗山內門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27.9公頃),一直到昨日公開反對退輔會投資之龍崎歐欣 掩埋場(41公頃),三案共通點就是位於低海拔山區,有斷層、盲斷層與活動斷層通過,而且鄰近或場址地下水豐沛,一旦興建將汙染烏山頭水庫、二仁溪、高屏 攔河堰、阿公店水庫及深層地下水。

很遺憾目前的環評沒有盡責嚴謹審查此類掩埋場開發案,或是環評委員欠缺真正斷層與地下水專業,或是涉官商利益勾結導致環評草率通過。

掩埋廢棄物獲利僅一時,土地與珍貴地下水資源汙染將影響世世代代永難恢復。至今永揚場址下之地下水仍可測到有機揮發物,當年整地所埋下巨量廢棄物目前仍存在而繼續釋出有毒物質。

龍崎案應撤銷的原因:
一、根據歐欣公司環評書,該掩埋場址有「龍船斷層」通過,台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已調查證實龍船斷層為活動斷層;又根據經濟部地調所今年206大地震調查報告,龍船斷層非常活躍,而且該區有許多盲斷層,206大地震造成水平位移最大在龍崎國小,約7.3公分;垂直位移最大在龍船國小,抬升約12.2公分,都在龍崎區。報告也指出「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位在抬升區域,實際整體位移量達14公分。
 
二、根據經濟部地調所第25號彙刊,場址東側存在斷層剪動帶,而該剪動帶已被歐欣公司假水保之名動工掩蓋,不過施工不到幾個月,工程又有崩壞,顯見此區域斷層活躍。另外,歐欣場址東側除有龍船斷層剪動帶,也是地下水豐沛區,場址東北側182縣道旁有湧泉區,在沒有自來水年代,居民常來此挑水飲用,常年有水,此區域也是二仁溪支流源頭區,絕不能掩埋廢棄物。

從永揚案、馬頭山案到龍崎案,我們看到政府處理廢棄物已捉襟見肘,我們看到政府仍放任廢五金進口,我們看到政府仍繼續發展高汙染高廢棄產業。

政府官員,別問我如何處理廢棄物,請先檢討如何轉型產業升級與發展低廢棄產業,你們的無能將使台灣永續沉淪,覺醒吧! 拒絕魔戒的誘惑,盡職去想想如何保護乾淨的飲用水吧!
環保署應撤銷龍崎案環評,請賴清德市長不能發放龍崎案許可證。
----------------------------------------------------------------------
【媒體報導】
聯合:台南里長淚訴 活斷層蓋掩埋場 大家忍心嗎?
http://goo.gl/PX0ASE (含影音)
 
聯合:歐欣掩埋場擬續建 環團籲重新環評
http://goo.gl/aF8aGu
 
中時:斷層帶蓋掩埋場 環團疾呼撤環評
http://goo.gl/djzlYa
 
自由:廢棄物掩埋場位斷層帶 台南環團要求撤銷環評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770199
 
自由:有毒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位斷層帶 環盟促撤案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13711
 
今日大話:斷層帶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環盟促撤案
http://times-bignews.com/content.php?t=39900
公視新聞: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4sZRvmISLJk"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qMkrKYx3vHk"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 
活動成果月報導 http://twrpu.blogspot.tw/2016/06/20165.html
 
【萬人月捐一百元,守護珍貴水資源】
http://goo.gl/z4RgZt
 
下載「定期定額捐款授權書」:
http://www.teputnbr.org.tw/dl/dl005.doc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