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版永不妥協》永揚案勝訴 陳椒華以生命護土地 (西元2010)

《台灣版永不妥協》永揚案勝訴 
陳椒華以生命護土地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爭議多年的東山永揚廢棄物掩埋案,業者被控涉嫌偽造文書,日前判決有罪確定,歷經長達八年的抗爭,居民終獲勝訴,為居民挺身而出的前台灣環保聯盟理事長陳椒華,可說是最大功臣,她永不妥協,力抗財團,以生命捍衛土地的故事,令人動容。

由美國女星茱莉亞羅勃茲主演的電影「永不妥協」,描述一名單親媽媽捍衛正義,拯救家園的故事,而東山永揚案的抗爭過程,堪稱台灣版「永不妥協」,甚至更艱辛險惡,女主角陳椒華帶領台南環保聯盟期間,求助無門的東山嶺南村民找上她,從此她便一頭栽入撤銷永揚案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陳椒華整理出一本厚厚的「天書」當呈堂證據,她永不妥協找尋真相,終於打贏了永揚案官司,將不可能化為可能。 (記者蔡文居攝)


將要求政府履諾撤銷
陳椒華現任教於嘉南藥理科大,並擔任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曾任台南環盟及台灣環盟理事長,獲選為全國模範環保志工;從早年推動府城廚餘回收、選舉廣告專區,到反濱南、反核四等,十餘年來,她對環保理念的堅持及付出不遺餘力。

為了找出污染真相,她與環盟募款三百萬元自費闢建地下水監測井,但一審業者被判無罪,她才發現除了找出真相,還得熟悉法條,因為官員不談法令,法官對環評法也不了解,因此她只好自己研讀法律,整理出一本厚厚的「天書」當呈堂證據;面對政府的不作為,甚至抗爭期間,她與夥伴們飽受生命財產安全的威脅,雖感挫折,但不曾灰心、放棄。

她說,面對威脅她無所懼,當時她向老公說社會沒有公義,活著也沒意義,她命一條全豁出去了。

「只要對的事就認真去做,不計成敗也心安理得。」她說,永揚案讓她看到政府不仁、社會不義、學霸無情,讓弱勢的村民及環境成為無情官商的祭品。

她說,勝訴確定也只是取得比賽的門票而已,現在政府再也沒有理由搪塞,未來將要求政府履行撤銷永揚案的承諾,而她也誓做永遠的環境義工,繼續為土地發聲,為環境奮戰到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