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磁輻射受害者故事十 霧峰甲寅村輻射災民

台灣電磁輻射受害者故事十
霧峰甲寅村輻射災民
陳椒華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基於水泥牆或鐵門皆無法阻止極低頻電磁輻射侵入室內,現今市售之任何電磁輻射防護布巾也束手無策,歐美政府或電業公司皆有共識,遠離高壓電纜等極低頻電磁輻射之簡單法門就是「遠離」,而且離越遠越好。國外多普遍規範高壓電纜安全設置距離,以使家中或長久停留處之極低頻電磁輻射不超過背景值。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德國之住宅室內平均極低頻電磁輻射不超過0.3mG (毫高斯)。霧峰鄉甲寅村自強路多戶民宅屋頂上僅一、二米高度,有多條高壓電纜線通過,導致民宅室內極低頻電磁輻射高達90 mG以上。
    
    許多科學論文已確認長久處於4mG以上的環境,幼兒罹患白血病機率將加倍。然而來到霧峰甲寅村自強路,看到一座座高壓電塔緊鄰社區設置、一條條高壓電纜盤繞過屋頂,大白天並非高用電時段,已測到極高之電磁輻射。

    你忍心嗎?20088月初我與義工來到甲寅村,看到兩位幼童及他們的阿嬤整日處於超過15 mG的環境,臥室更超過20 mG,因為161 kv高壓電纜盤越過甲寅村自強路81巷的許多住戶屋頂,阿嬤表示她已不明原因腹痛一年多,且自200511月起屋頂上之161 kv高壓電纜通電後她就開始頭痛,從此睡不好。
  
    歐美國家之161 kv 345 kv之高壓電纜至少必須距離民宅3050公尺遠,但顯然台灣存在許多如霧峰甲寅村自強路的居民,非常可憐,他們不被重視所應有的環境權與生命安全,百戶以上村民已身陷高強度之極低頻電磁輻射中。


   頭痛與睡不好幾乎是霧峰鄉甲寅村自強路多位民眾之共同症狀,自強路81巷內已有多位居民因2005年台電霧峰變電所改建工程後罹癌或患重病,然台電不顧居民抗議,竟又繼續擴建345 kv高壓電纜工程。在有黑箱嫌疑之回饋金利誘下,自救會自認已被出賣,擔心一旦345 kv高壓電纜再通電,此地無疑已成人間地獄。

   自救會會長顏秀蘭女士2007年中曾來環盟陳情,我因忙不過來,故遲至2008年八月才前往勘察。一至現場,眼見甲寅村自強路住家旁聳立著近十座高壓電塔,一條條高壓電纜通過民宅屋頂,我手中的毫高斯計數值一路標高,顯示住戶多已籠罩在高電磁場下。

   顏秀蘭女士表示,社區許多房舍經1999921大地震被震垮後,村民掏盡所有重建,之後才發現台電明知早已規劃興建超高壓輸配電線路,卻不通知村民,村民如早知就不會幾乎耗盡家財原地重建。如今一條條高壓電纜通電後,他們無力搬遷,只能猶如小白鼠般,每日置身電磁波、電塔、電線及各種嘰嘰吱吱聲音下生活,村民受不了夜夜難眠,真是痛苦至極。顏秀蘭的家中,測到26 mG以上的數據,她長期頭痛、耳鳴、失眠,痛苦不堪,為了能夠稍稍安眠,特訂製了一個金屬的箱子,睡覺的時候罩在頭上,以降低電磁輻射對腦部的干擾,而在極度無法忍受的情況下,她為了保命只好暫時「逃」回娘家居住。

    在無力搬遷下只有選擇抗爭,顏秀蘭女士表示,自救會要向監察院提出「台電殺人」的控訴,並要求遷移高壓電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