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磁輻射受害者故事五 俠女本色

台灣電磁輻射受害者故事五
俠女本色
陳椒華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雲林惠來里有四家房舍之三樓頂皆設置基地台,基地台集中位於一百公尺範圍內。惠來里設置基地台五至十年後,鄰近基地台之多位惠來里民患病,患病情形包括罹癌、腫瘤、睡不好、頭痛及憂慮症等。因懼怕基地台,許多惠來里林肯社區患病住戶紛紛搬離,而無力遷居者只好努力抗爭要求基地台拆除。2007年八月,惠來里民李雪足邀請我來關心,民視異言堂記者也來此拍攝基地台周遭居民患病情形。然而經異言堂播出後,民視卻被基地台業者抗議,記者似也被要求不再採訪各地電磁波危害情形,所製作之「七股雷達危害專輯」也胎死腹中。2008年六月底惠來里基地台全數拆除,功臣之一就是李雪足


    李雪足是雲林惠來里「反惠來生質能發電廠」的大功臣,同時也是一位虔誠佛教徒,外表秀氣溫柔,內在卻有一股行俠仗義的壯志與豪氣,總是有辦法匯聚一群為環境正義拚搏的里民,使惠來里免除漫天燃燒廢氣的公害。但是對抗基地台電磁輻射,不只有抗爭帶來的疲累,更多身體承受電磁輻射所帶來的煎熬與痛苦。


    2007年初,素未謀面的她來電邀請我,為反惠來基地台接受民視異言堂記者訪問。過了一段時間,她才又來電約我前往雲林。2007年暑假,車子一駛進惠來里,就能看見基地台密集設置在四棟建築的屋頂,分別座落在省道兩側,令人怵目驚心。因為自己體質敏感之故,當我站在基地台前的省道路邊,約莫一分鐘就感到頭痛,腹部有一股壓力令人難受。

    惠來里的四座基地台,共七家業者,設置時間分別為五至十幾年以上。同樣地,基地台設置後已有多人罹癌,尤其以最靠近基地台的惠來里林肯社區個案最多,許多居民因恐懼已選擇搬遷。位於警察局旁的基地台對面住戶,也有多人罹癌,而這些面對基地台的房間,電磁輻射劑量多高於背景值數萬倍以上!

    雪足與其姐雪紅的住家,就位於基地台範圍一百公尺內。基地台設置後罹患乳癌的雪紅,臥室內測得電磁輻射值高於背景值萬倍;雪足禮佛之佛堂,也測到高於背景值數千倍以上,她說,「有時一天待在佛堂十多小時,經常感覺就要昏過去。」

    雪足學習如何使用射頻電磁輻射檢測器後,協助筆者檢測惠來里居民患病及電磁輻射暴露情形,使調查報告、癌症地圖順利完全,協助惠來里自救會提出危害證明。2008年六月底,惠來里四座基地台已完全拆除,我於2008年八月初又來到雪足禮佛之佛堂,她祭拜處之電磁輻射值已降至背景值,她說多位惠來里民表示已可睡得較安穩,惠來里數百民眾的生命威脅得以解除。

    儘管惠來里的基地台已經拆除,但雪足表明,雖然家鄉危機已去,但仍會繼續協助推動電磁輻射防護立法,十足俠女本色,不愧是反惠來生質能發電廠的大功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