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磁輻射受害者故事四 崎漏社區同心拆台(西元2008)

台灣電磁輻射受害者故事四
崎漏社區同心拆台
    2007年六月從新聞得知高雄縣茄萣鄉崎漏村有人因抗爭基地台不成而自殺,大感驚訝外決定前往探訪。由網路查到崎漏社區發展協會電話,再間接訪查到崎漏村自救會總幹事,依其指示開車前往,看到高雄興達港就左轉,很快就看到了八樓大樓頂的基地台。經多次訪查,發現基地台一百公尺內有多位村民罹癌患病,而自殺死者亦是罹癌患者之一。
 陳椒華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最激烈的、以死抗爭的個案就發生在高雄縣茄萣鄉崎漏社區。2007年端午節前一天我來到自殺死者的臥室,從其臥室窗戶就可看到西邊約一百公尺遠的八樓頂基地台,中間沒有任何房舍阻隔。我共來其臥室四次,前二次在臥室窗戶邊分別測到高於背景值八千倍及萬倍以上的電磁輻射;後二次是於基地台拆除後,在相同位置僅測到背景值之電磁輻射。

    自殺死者為50多歲的蘇鍾女士,於20072月發現罹患肺癌後,便懷疑與她三樓臥室窗戶距離僅約一百公尺的基地台有關。蘇鍾女士生前常抱怨,在臥室內能感受到強大的基地台聲響,使她頭痛欲裂;在要求基地台屋主拆除未成後,斷然選擇自盡抗議,成為震驚當地、穿紅衣上吊自殺的怨魂。


    高雄縣茄萣鄉崎漏社區位於興達港旁,基地台設置於新社區八處樓頂,設置時間超過十年。崎漏村不論新、舊社區,近五年來罹癌及癌症死亡人數均有激增的趨勢,死者中有超過四十位罹患癌症;舊社區的崎漏路上,癌症患者死亡人數偏高,癌症患者死亡人數5年來佔全村死亡人數五分之一。基地台二百公尺內,有超過二十位新發癌症患者,其中有三戶一家之中至少兩人罹患癌症;基地台一百公尺範圍內發現有三歲幼童罹患血癌,而多位癌症患者房內,或其鄰房內測到高於背景值千倍以上的電磁輻射。

    崎漏村基地台位於新社區,所以距離基地台超過五百公尺以上的舊社區民眾,對基地台抗爭的原本態度冷淡;但當舊社區居民看到筆者調查後彙整的「癌症地圖」,才了解舊社區民眾罹癌也相當嚴重,同時驚覺近來似乎經常舉辦喪事,才轉為較積極要求拆除,自救會總幹事轉述,連舊社區的大廟宇神明都已交託要求拆除基地台。

    多次探訪崎漏村自救會,發現其成員多是自殺死者的好朋友,且都是女性,其中多位也是興達港漁船進港時處理魚貨的臨時僱工,常需配合船進港而半夜起來工作,非常辛苦。我與她們接觸後也看到這些海口人剽悍率直的性格、阿莎力、不喜拖泥帶水的性格,在基地台電磁輻射抗爭的激化下,匯聚成為自救會行動力強、號召力大的優勢,媽媽們輪番到民意代表、政府官員辦公室疲勞轟炸的策略也迅速發酵。

    2007年秋末,在新、舊社區的同心合力下,茄萣鄉崎漏村基地台終於拆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