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王永慶先生回收「廚餘」,也回收「塑膠製品垃圾」(西元2000)

請王永慶先生回收「廚餘」,也回收「塑膠製品垃圾」(西元2000)
 陳椒華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在南市推動廚餘回收已三年多,除輔導多個社區進行廚餘回收至今,也協助南市崇學、勝利國小回收學校營養午餐吃剩廚餘,現也已進入第三個學期。本會深刻了解廚餘回收的重要與必要性,也計畫推動台南市政府規劃堆肥場以全面回收南市廚餘。不過以民間社團欠缺經費與人力下,至今仍無法迅速有效推展。

   全面廚餘回收有其困難,如回收點管理、如何提昇民眾回收意願及回收經濟效益等,這也是目前台灣各縣市環保單位甚至環保署不太願意去接觸面對的問題,不過在全台平均資源回收比例未達百分之五的情形下,回收高達垃圾量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廚餘絕對有其必要。在得知台塑王永慶先生要在北、中、南三地設置廚餘回收處理場,計畫全面回收廚餘外,本會當然樂觀其成。


    不過重視廚餘回收外,檢討台灣目前主要以焚化方式處理垃圾時,佔垃圾量高達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塑膠垃圾卻仍未被有效回收與處理,從每日大量製造的塑膠袋(近億個)、塑膠便當、塑膠杯水包裝、保麗龍及各類塑膠製品包裝等,根本未被有效回收。大量塑膠垃圾丟入焚化爐焚化將衍生嚴重二次公害,除要追加動輒數億或十數億以上的經費於改善污染排放外,有毒氣體或有毒灰燼更會污染環境或地下水,也是近年來過敏氣喘病人甚至癌症病人比例直線上升的元兇之一。在台灣全面進入主要以焚燒方式處理垃圾時,仍未見有效回收這些塑膠垃圾。

    我們呼籲台塑企業在計畫全面回收全台廚餘外,也應重視其企業所出產原料製成之塑膠製品對台灣所造成的嚴重污染,我們建議台塑或塑膠原料製造業能夠全面回收塑膠袋等塑膠製品以再製成二次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