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選舉在南市及北縣(西元2000)

乾淨選舉在南市及北縣(西元2000)

台南市及台北縣在本次總統大選實施選舉廣告物管理規範,選舉期間市容得以維持乾淨整潔,為乾淨選舉立下標竿典範。
陳椒華 嘉南藥理學院副教授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台南市政府採行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建議與所規劃的選舉廣告物專區方案,在去年國代補選實施「選舉廣告物專區規範」,今年總統大選,亦繼續修正施行。經兩次選舉施行結果,證明選舉廣告物管理規範的確可行。從南市本次總統大選投票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二點三,為南市有始選舉以來投票率之新高,顯示民眾投票意願並不受選舉廣告物懸掛多少而有影響。而環盟亦在本次總統大選期間進行民意問卷調查,在受訪民眾1,122位中,有效份數1,011份,其中七成一的民眾認為目前的選舉廣告物管理明顯比以前整潔進步,約八成民眾普遍認同「台南市選舉廣告物設置專區方案」的做法。

    繼南市施行選舉廣告規範後,台北縣政府亦跟進採行在本次總統大選,北縣政府協調總統候選人競選團隊承諾簽署遵守以下事項:除競選辦事處(服務處)週邊五十公尺內及主管機關許可之宣傳活動,活動開始前48小時,於活動場地週邊一百公尺範圍內可懸掛選舉廣告物,其餘地方不可張貼、懸掛、或樹立看板、旗幟、布條等競選廣告物,且於宣傳活動及投票結束後立即拆除。北縣經此次施行後,突破以往選舉廣告物滿坑滿谷皆是模式,自進入選舉日前一個月內,縣內選舉廣告物比起以往選舉已明顯大幅減少。北縣政府亦在三月十六日公布民眾滿意度問卷結果,採一千名縣名,有效樣本九百七十四件,其中百分之九十四點六民眾「對今年總統大選期間的市容景觀感到滿意」、百分之九十二點二民眾「不會因候選人不懸掛旗幟而不投票給他」、百分之七十七點四民眾認為今年總統大選的競選旗幟比其他縣市少


本次國代選舉,台南市政府亦表示將繼續執行選舉廣告物設置專區管理規範;而台北縣政府也公佈了「台北縣辦理第四屆國民大會代表選舉競選廣告物設置專區執行注意事項」,在本月九日自十三日於台北縣國代參選登記時,六十七位國代候選人也全數支持並簽署願意承諾遵守選舉廣告專區規範事項。

乾淨選舉向為民眾所共同期盼,雖選舉廣告規範約束早已在先進國家行之有年,然而台灣的惡質選舉文化卻有變本加厲越演越烈趨勢,不僅付出龐大社會成本,亦嚴重剝奪民眾環境生活權之行使。我們肯定台南市張燦鍙市長及台北縣蘇貞昌縣長極力推行「選舉廣告物管理規範」政策,讓大家可以體會沒有過多選舉廣告物污染氾濫的乾淨選舉,也證明了乾淨選舉在台灣絕對可行。事在人為,我們在此也誠摯呼籲其他縣市亦能採行南市北縣的執行經驗,儘速訂定選舉廣告物管理規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