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水源區,反對全國國土計畫不當訂定! 天佑台灣!


保護水源區,反對全國國土計畫不當訂定! 20180309


我為了大家都應喝好水,反對水源區或鄰近水源區不得設置廢棄物掩埋場,從2004年12月20日至今從不懈怠!2013年國民黨執政,農委會水保局要修水保法,廢掉特定水保區,內政部公告全國區域計畫,放寬水庫集水區的開發! 2018年3月,民進黨執政,賴清德接閣揆,更狠,一舉將要廢掉特定水保區、水庫集水區及自來水保護區於低海拔山坡地的開發保護法規,所有低海拔的水源區山坡地將可由地方主管、中央主管機關的結合,好好開發了!

                                           曾文水庫旁不當開發

由於中、南部水庫或攔河堰的飲用水質皆不佳,深恐不當放寬全國國土計畫於水源區的管制,未來水庫攔河堰的淤積、優養化將更嚴重,或加速死亡!

反對賴清德接掌的行政院要斷送人民喝乾淨飲用水的基本權利!

天佑台灣!


107.3.9 陳椒華開會意見

一、程序問題: 農曆年後,107.2月,107.3月版全國國土計畫草案資料,有關水庫集水區、自來水保護區、特定水保區、國保一、國保二等劃設有許多改變,內政部應該重開公聽會。

二、有關水庫集水區的國有地租售及台糖土地租售,內政部(及農委會、經濟部)應實施政策環評。反對水庫集水區的國有地租售及台糖土地租售。

三、攔河堰的飲用水水質很差,如果再把低海拔山坡地改為農業區,水質會更差、水庫會優養化,我看烏山頭水庫水源區十多年了,去了數百次,水庫淤積優養化越來越嚴重! 低海拔水源區再進行農業開發,施肥、農業、除草劑、民宿、廢水汙染沖入水庫攔河堰,水庫及攔河堰的飲用水水質水質越來越糟,這是現況,所以不能再於自來水保護區增加農業及休憩?

四、針對提供民生飲用水的水庫及攔河堰的水質日益變差(附表一),水庫集水區的高屏攔河堰、鯉魚潭水庫、集集攔河堰及湖山水庫桶頭堰等之原水水質最差,已公告水庫集水區的翡翠水庫、青潭堰水質為最佳,至於鳶山堰、烏山頭水庫則為中等。資料顯示水庫攔河堰水質已拉警報,為何全國國土計畫還在鬆綁水源區土地利用? 要求「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應納入「國土保育區」,反對「山坡地」改為「農業區」。

五、如果要修訂自來水保護區的土地為農業區,增加農業面積,依照政府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辦法3條第1項第4款,政策有影響環境之虞者: 土地使用政策,應實施政策環評。因此,自來水保護區的土地應維持「國土保育區「國土保育區

、「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之政策細項」:「能源政策」,應實施政策環評,全國國土計畫訂定,於提供飲用水的水庫、濕地、農地等設置光電板,恐影響飲用水水質者,理應實施政策環評

 
「監督全國國土計劃」聯盟 記者會通知 (修正通知)          2018/03/8                       

拒絕「保育退步」的「全國國土計畫」
搶救藻礁、水源區
反對水源區山坡地改為農業發展區()
將使水庫日月潭化開發、死亡、優養化、水質惡化


出席/關心團體代表: 「監督全國國土計劃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陳椒華學術召集人、桃園在地聯盟 潘忠政理事長、桃園反國一甲興建自救會陳志銘會長、蔡志宏醫師 前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林瑞珠理事長、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黃義英理事長、彰化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 黃秋鳳理事、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方儉董事長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台灣環保聯盟、台灣生態學會、草山生態文史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桃園護樹行動聯盟….(繼續邀請)


  【新聞稿】
天內政部召開全國國土計畫訂定會議--與環團溝通會議,由於內政部公布全國國土計畫草案後,已舉辦多場公聽會,但在今年農曆年後,內政部卻提出水庫集水區認定大翻轉改變,包括水庫集水區、特定水保區及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的保護認定都降級,這是水資源的大浩劫,請政府三思,勿草率修訂。今天環團訴求包括:

一、「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應納入「國土保育區」,反對「山坡地」改為「農業區」;
二、保護藻礁,反對在桃園藻礁上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及煉油廠;;
三、反對高雄洲際港口繼續填海造陸171.66公頃成為石化儲槽、旗津流失;四、反對水庫集水區國有地租售;
五、反對台糖農地不當出售
六、反對飲用水水庫水面放置光電板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水資源安全屬國家安全,提供民生用水的水庫、離槽水庫或是攔河堰都應善加保護,由環保署與水利署的水庫水質分析資料(表一、二)沒有公告水庫集水區的高屏攔河堰、鯉魚潭水庫、集集攔河堰及湖山水庫桶頭堰等之原水水質最差,已公告水庫集水區的翡翠水庫、青潭堰水質為最佳,至於鳶山堰、烏山頭水庫則為中等。資料顯示水庫攔河堰水質已拉警報,為何全國國土計畫還在鬆綁水源區土地利用? 要求「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應納入「國土保育區」,反對「山坡地」改為「農業區」。

陳椒華又表示,假如許多提供民生飲用水的水庫或攔河堰的水質已變差惡化,如烏山頭水庫淤積近50%,那為何政府單位(農委會、水利署、內政部等)及全國國土計畫審議委員(含民間團體代表)可以草率將這些水源區山坡地歸納為農業發展區三,難道不考慮農業休閒開發行為,將使廢汙水流入水庫造成水庫優養化及淤積主因,土地利用政策,不得不慎呀!至於草率修訂國土計畫誰獲利? 當前最明顯是大財團於水源區的開發大大解禁,加上水源區國有地租售與行政裁量,因此,如統一夢世界、佛光山、義大世界等於水源區的大型開發都將解套或合法化了,更可慢慢複製倍增,請政府及審議委員務必負責把關。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原先草案直接明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劃設於桃園市,約需232公頃土地」,這根本是對號入座,因為232公頃正好就是觀塘工業區的面積。顯然坐在辦公室的官員們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不知道環團已為大潭觀塘藻礁守護珍貴的國土超過兩年,才會照資料抄或是按上級的要求直接套上去。這資料經過兩天前反應,算是刪除了。 但是刪除了就真的沒事了嗎?未必的,有記者告訴我,過去全國區域計畫法草案修訂時,陳椒華老師的建議都被採納修正,可是後來送到行政院,又全部改回來直接核定。像這種需要有理想有前瞻姓的計劃,政府都可以這樣玩,我真難以想像今天的陳老師還願意在這裡苦口婆心的意志有多麼堅韌,對台灣環境的鍾情是多麼深。我只想藉此呼籲有良知的委員們,請用心地聽聽這位環團前輩的忠言啊!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黃義英理事長表示,我住高雄,這星期來二次,請行政院勿又把大南星 176公頃填海造陸放入計畫,要求行政院不可亂來 否則旗津將消失了! 至於高雄水質最差,又來鬆綁水源區山坡地開發,更多佛光山跟義大世界廢汙水入高屏溪,大家都喝糞尿水啦! 我是惟一高雄來的,我堅決反對低海拔水源區山坡地要列農業區,應烈國保二!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林瑞珠理事長表示,能源設施中的再生能源設施,不能往農地跟水域發展,應以發展屋頂太陽能為主,尤其是屋頂違建,正好可以藉此機會推動一個適當的政策來解決。原住民部落,則是推動小型區域電網小型公民電力公司最好的地區 。關於反對水庫、水域光電板,理由如下:

1.埤塘優養化,嚴重影響水域生態:
太陽能板會遮光,光線減少,水溫也會降低,長遠必然影響水域生物的多樣性,水質也會受到太陽能板的影響而變差或優養化,水面下生物會更難生存,讓候鳥棲息時能覓食的資源變少,導致整個生態鏈受到影響。

2.破壞野鳥棲息地:
在夏季強光之下,太陽能板會聚熱,反射光可能讓候鳥覺得太刺眼太熱,而無法順利降落棲息,甚至20140225日一則外電報導,有小鳥被反射的光線熱度烤死,羽毛燒焦,生命受到強大的威脅。那是美國加州莫哈韋沙漠(Mojave Desert)的「伊凡帕太陽能發電廠」,全球最大,近35萬塊巨大鏡片產生的攝氏538度高溫,讓飛過上空的鳥類遭殃,有的羽毛燒焦,有的被烤死。

3.失去解決屋頂違建的契機:
全世界的太陽能都往屋頂上走,因為對環境衝擊最少,但台灣剛好相反。不往屋頂走。
發展太陽光電本來可以解決提出好的政策解決屋頂違建的問題,甚至是推動綠建築的契機,但政府無做為,不好好利用這個機會解決這些問題,反而侵城掠地,去掠奪農地,濕地,還有埤塘、水庫,不可思議。

4.水域裝了太陽能,埤塘會喪失灌溉、涵養水資源功能,
讓缺水的問題更嚴重,進而會造成台灣糧食安全以及水資源的威脅。台灣年年喊要提高糧食自主率,年年喊缺水,怎麼還不好好保護可以生產農作,可以涵養水分的土地呢?

5.文化景觀、鄉野景致會被破壞:
例如桃園,原來有兩千多個大小埤塘,都是灌溉用,也形成優美的景觀,在台灣的發展史上,稱的上是文化景觀,有其歷史的價值意義,出過國的人都知道,飛機從桃園降落前看下來有多漂亮,如果多在這些地方種電,那還有景觀可言嗎?

媒體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021749

https://tw.news.yahoo.com/%E7%92%B0%E5%9C%98%E5%8F%8D%E5%B0%8D%E5%9C%8B%E9%AB%94%E8%A8%88%E5%8A%83%E6%94%BE%E5%AF%AC-%E5%AE%88%E8%AD%B7%E6%B0%B4%E5%9F%9F%E5%A4%A7%E4%BD%9C%E6%88%B0-122803525.html


      新聞聯絡人:「監督全國國土計劃聯盟」 黃秋鳳 0923730200 辦公室電話 (06) 336-3763



表一、北中南重要提供民生用水的水庫、離槽水庫及攔河堰水質比較
水庫名稱
桶頭堰
高屏溪攔河堰
集集攔河堰
鯉魚潭水庫
鳶山堰
青潭堰
翡翠水庫
烏山頭水庫
公告
水庫集水區
公告
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
士林堰()
水庫集水區面積 km²
259.2
3257
2034
53.45
88
716.8
303
58
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面積 km²
/
2894
/
53.45
85
717
287.85
60
供水量(每日/萬噸)
43.2
107.1
54
70
60
115
345
29.8
採樣分區
清水溪流域
高屏溪流域
濁水溪流域
大安溪流域
淡水河流域
淡水河流域
新店溪流域
曾文溪流域
測站名稱
桶頭取水口
里嶺大橋
集鹿大橋
鯉魚潭水庫
板新取水口
青潭堰
翡翠水庫
烏山頭水庫
水體分類等級
 
採樣日期
2004~2012
2012~2016
2012~2016
2012~2016
2012~2016
2012~2016
2012
2012~2016
河川污染指數
 
3.32
3.5
/
1.27
1.26
/
/

表二、北中南重要提供民生用水的水庫、離槽水庫及攔河堰水質比較
檢測項目
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
桶頭堰
高屏溪攔河堰
集集攔河堰
鯉魚潭水庫
鳶山堰
青潭堰
翡翠水庫
烏山頭水庫
化學需氧量
 25 mg/L
25.47
27.12
29.03
6.41
8.03
5.12
5.55
5.04
大腸桿菌群
 20000 CFU/100mL
 
65474
3566
/
3139
2517
/
/
氨氮
 1 mg/L
 
0.071
0.094
0.02
0.14
0.025
0.03
0.015
總有機碳
 4 mg/L
 
1.06
0.84
1.07
1.101
0.53
0.92
1.51
導電度
750μmho/cm25 (灌溉用水水質標準)
463.03
496.7
483.51
337
240
102.8
75
294
酸鹼值
8.18
8.07
8.23
8.24
8.13
7.47
7.65
8.38
溶氧(電極法)mg/L
7.18
7.53
8.65
7.93
8.7
8.94
8.23
8.43
溶氧飽和度
 
95.45
103.04
96.64
100.81
100.28
98.88
103.82
生化需氧量mg/L
 
1.86
3.19
/
2.08
1.17
/
 
懸浮固體mg/L
531.33
1051.57
1230.64
5.12
18.76
26.83
3.11
7.2
總磷mg/L
0.16
0.44
0.4
0.013
0.066
0.047
0.024
0.018
硝酸鹽氮mg/L
 
0.5
0.32
0.32
0.59
0.45
0.38
0.22
亞硝酸鹽氮mg/L
 
0.025
0.012
0.005
0.03
0.007
0.0031
0.003
濁度NTU
191.93
/
/
3.95
/
/
2.35
7.28

  • 「監督全國國土計劃」聯盟《發起單位/代表: 陳玉峯教授 山林書院、陳椒華副教授/學術召集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徐世榮教授 政治大學、黃煥彰副教授/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楊國禎副教授/理事長 台灣生態學會、洪箱理事長 苗栗灣寶自救會、潘忠政理事長 桃園在地聯盟、吳麗慧理事長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林聖崇董事長 財團法人淨竹文教基金會、蔡志宏 醫師/二、三屆理事長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方儉董事長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洪輝祥前理事長 屏東環保聯盟張美惠理事長 台灣護樹協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陳秉亨秘書長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李建畿理事長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黃安調理事長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張子見理事長 雲林環保聯盟、林富源理事長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保育協會、林家安總幹事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徐玉紅理事長 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陳志銘總召 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陳杉吉理事長 台南市教師會、林黎彩理事長 海洋台灣基金會、文海珍理事長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邱雅婷理事長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黃義英理事長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洪秀菊團長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 高雄團、方金枝團長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 台北團、簡志強會長 反國道7號自救會、高淑慧會長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蘇義昌理事 林園反公害護家園協會、洪富賢理事長 金煙囪文化協進會、陳永和理事長 反龍崎歐欣掩埋場自救會、林長茂常務理事/綠色陣線、中研院生多中心陳昭倫研究員、葉斯桂理事長 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黃莆田理事長 屏東縣教師會,屏東縣教師產業工會、反雙溪水庫聯盟 林曾文彥、桃園護樹陣線聯盟 吳凱琳、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台灣樹人會,樹黨、守護神岡聯盟、看守台灣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社團法人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苗栗縣環境監督聯盟,苗栗縣通霄鎮環保協會、林瑞珠理事長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台灣親子共學團協會、中科污染搜查線、松菸護樹志工團、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繼續邀請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