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水資源(西元2005)

珍惜水資源

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地球日前夕,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辦,南部多個環保團體包括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屏東教師會、台灣永續聯盟及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協會等近十個團體共同協辦,召開NGOs環境會議南區會議,主要討論當今台灣幾個可能導致重大水資源破壞開發案,如台南縣東山鄉不當事業廢棄物垃圾場設置將污染烏山頭水庫水源、高屏吉洋人工湖開發將污染地下水層、以及湖山水庫興建導致八色鳥棲息環境破壞;另外,花蓮西寶水力電廠開發案等,都是保育團體所關切之不當水資源開發,經舉證分析到檢討,希望凝聚NGOs共識,共同尋求保育策略與撤銷不當開發。

反對設置東山鄉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台南縣東山鄉已環評通過之永揚及南盛隆兩座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面積達27.76公頃,將掩埋事業廢棄物種類包括污泥、爐灰、底渣、煤屑、重油灰、廢塵灰、廢觸媒、煤渣、下水道污泥、汞污泥等,由於掩埋場址距烏山頭水庫僅數百公尺,依據工研院能資所及中國石油公司地質圖資料,開發場址有牛稠子斷層貫穿通過再往南延伸到烏山頭水庫,而且垃圾掩埋場址及鄰近區域之地層走向傾角皆是往烏山頭水庫走向(西北往東南),故垃圾滲出水除可經由鄰近之烏山頭向斜滲入到水庫外,更將容易經由"牛稠子斷層帶上之破碎岩層及裂隙滲入地下污染地下水,再污染烏山頭水庫水源,危及台南縣市及嘉義之民生及灌溉用水安全。

已確定永揚及南盛隆兩座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址有豐沛地下水,另外,政府也於日前公佈台南縣南化、曾文及烏山頭等三大水庫之CTSI(卡爾森優養指數)都已逼近50優養狀態,烏山頭水庫為47,顯示水庫水質已拉警報,如果烏山頭水庫集水區鄰近區域再掩埋事業廢棄物,水庫水質將益形惡化。為搶救烏山頭水庫,政府應立即撤銷永揚及南盛隆兩座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再檢討水庫水源區及保安林不應草率解編。

不應興建湖山水庫
政府規劃興建湖山水庫除嚴重破壞生態環境,也將淹沒目前已知為全世界八色鳥分布密度最高之區域,其中也不乏保育等級高於八色鳥的物種,如朱鸝、藍腹鷴等,此一獨特的生態系為中部地區重要生物廊道,有其無可取代的重要性,湖山水庫淹沒區恰為此一生態系之核心區域。環保團體反對興建湖山水庫也包括此開發案在環評程序上存在嚴重瑕疵,理由包括
() 湖山水庫環評審查草率,不僅未提及八色鳥,諸多珍貴物種亦付之闕如。

() 921大地震後,諸多重大環境因子皆產生變動,包括清水溪上游崩塌對水質、取水量的影響,皆未有詳細評估。
() 清水溪上游豐山地區已成為重要土石流來源區,去年七二水災,上游土石已將草嶺潭填平,未來恐發生嚴重土石流災害,對攔河堰安全及水庫壽命皆有重大影響。


興建湖山水庫將僅收少量減少地下水抽取之效,並無助於地下水補注,反可能因河川流量降低而影響地下水補注效果而加重地層下陷危機。而目前一些已提出之湖山水庫替代方案其實更符合永續,包括:
() 濁水溪流域內仍有諸多環境影響小、施工期短、可行性高的水利工程正進行規劃,如麥寮人工湖、西螺伏流水、二水寬口井等,其中西螺伏流水及二水寬口井亦可同湖山水庫,與集集共同引水計畫聯合運用,但原水成本則遠低於湖山水庫。
() 根據中央地調所調查,集集攔河堰之阻攔,使得上游河道堆積層成為地下水庫,若於其間合適的位置構築集水廊道,保守供計取水量應可達每日十萬公噸以上。
() 根據中鼎工程公司規劃,若在清水溪兩岸以管柵取水工與集水廊道搭配扇頂的人工湖,估計每日最低出水量可達50萬公噸,等於兩個湖山水庫供水量,且每年有3,600萬噸地下水淨補助量,無論就水質、水量、安全及環境各方面來看,皆優於湖山水庫。


環保團體質疑政府規劃湖山水庫興建主為供應高污染工業八輕與大煉鋼廠用水,嚴重違反社會與環境正義,也呼籲政府應再審慎評估。

高屏大湖(吉洋人工湖)不該草率發包
政府新十大建設所規劃之吉洋人工湖案由於表面帶著「供水、採砂及觀光」三贏光環,使得反對意見很難找到輿論著力點,然因其開發期程長達七年以上,而且設計面積廣達700公頃,但每天預計僅提供34萬立方公尺的水,不但供水效能差而且地下水補注效益低(年供水約1億餘噸);另外,開發也將使700公頃地下水層全曝露,得不償失;加上漫長的施工期,將嚴重衝擊當地生活品質與生命安全,造成社會重大衝擊。

環保團體已提出利用集水廊道、管道後方取水系統替代方式,一方面可直接供水,一方面可引水進入台糖土庫農場或較上游之人工湖區,因地下水位在豐水期或枯水期皆較深,估計可達7~15公尺可將人工湖開挖深度在7公尺之內,引水入湖區,即可發揮地下水補注之效果,更合乎開發效益

停止西寶水力電廠開發
東部目前仍是電力充沛無虞情況,供電能力高達一百四十五萬千瓦,是東部地區需電量的四點八三倍,然而,在東部地區自產之供電量已遠遠超過東部地區所需下,而且還有餘裕將電量輸出至西部地區之際,台電卻仍將花費一百多億建造供電量只有約五萬千瓦之西寶水力發電廠,而其僅占現供電量一百四十五萬千瓦的百分之三,如此低經濟效益的投資,而且還將破壞東部的好山好水,更是浪費台灣人民的血汗錢。西寶水力電廠興建將破壞東部好山好水,造成水資源枯竭,對生態環境反造成破壞,呼籲政府單位開發潔淨與自產能源應審慎評估,而西寶水力發廠將對生態帶來浩劫且經濟評估皆不划算下,實無興建必要。

珍惜水資源
在一昧追求經濟發展的浩大旗幟下,政府一方面為迎合工業無止境的需求,一方面又放任廢棄物污染水資源,缺乏整體規劃與嚴謹審慎的評估,將造成國家經費急速逸散與環境不可挽回的破壞,建議政府應規劃多元取水方案,積極推動節約用水,審慎評估開發案,堅守水源保護區不可任意解編的原則,並重新檢討產業供水配置,才能確保台灣的資源不會因不知節制的開發政策而急速耗竭!台灣水資源保育攸關子孫後代萬物生存立命,不當開發提供高污染高耗水產業發展,更將為台灣帶來生態環境耗劫與永續沉淪,值地球日,讓我們齊來護育台灣珍貴的水資源命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