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的反省(西元2005)

地球日的反省
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美麗台灣Formosa,曾幾何時,環境管理脫序,災難接踵而來:一條條河川污染、一座座水庫面臨優氧化、不當道路開挖、不當原始林砍伐、不當水資源開發、(有毒)廢棄物四處流竄、核能安全與核廢料管理受到嚴重質疑、。身為環保NGO一份子,我們懺悔,因為我們怠忽職守未善盡環境看管與監督之職。

水、空氣與土地是生命賴以維持的要素,任意糟蹋與污染,生命健康都將面臨威脅,子孫後代也將難以為繼。不當與過度開發都將導致環境破壞與污染,生命萬物也將難永續生存。而你我,也都將成為癌症候選人。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成立宗旨乃是主張草根民主、世界和平與台灣環境的保護,而為突破當前環境運動窘境,需有更多環保力量投入,需有更多人願意付出,將等同於對子女與親人的愛,去進行土地與環境關懷,讓環保運動成為全民運動,如此生態環境或有得救契機。當前環保志工力量團結是遏止台灣環境繼續惡化的盾牌利器,而環境保護也非一朝一夕操短線可成,而是需要更紮實及組織化運作,進行公共政策監督與預警,形成輿論壓力阻止不當開發。冀望台灣島上更多住民,體認環境破壞嚴重,願意加入捍衛台灣環境志工行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