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五輕嚴重污染高雄後勁土壤及地下水(西元2005)

中油五輕嚴重污染高雄後勁土壤及地下水
「拒絕高污染才有永續生計」

422是世界地球日,為地球永續,重視水源保育、土地安全及空氣維護,減少生態環境破壞與不當開發實刻不容緩。正當全球呼籲重視環境保護之際,很遺憾台灣國營事業單位「中油五輕」,卻仍是嚴重污染元兇。

本月中旬後勁反五輕擴廠單位假高雄市議會舉辦「中油五輕工場增產」公聽會中,會中黃石龍市議員、後勁地區環保專案小組義務顧問及後勁居民代表等報告有關中油五輕設廠工安事故,包括十多年來漏油事件頻傳且已嚴重污染土壤與地下水等情節重大,非常嚴重者如9143一天之漏油量即高達二千八百萬公升。在中油刻意隱瞞事實且採駝鳥不負責心態下,至今已造成廠區及鄰近民地之土壤及地下水嚴重污染。根據環保局及研究單位檢測結果,在後勁五輕380多公頃廠區範圍及鄰近區域之土壤及地下水,已多處檢測出苯、甲苯、總酚及重金屬砷等致癌或危害身心物質,其量也高出標準值數百倍,至今多處污染區域仍未公告列管,受污染民地無法再種植,而中油至今卻仍不認賬賠償。


中油身為國營事業單位卻是劣等經營管理,由於五輕長期在後勁製造污染且工安事故不斷,包括下油雨、漏油、氣爆事故及空污嚴重等,後勁居民之癌症罹患率已高達百分之三十七,遠高於全國平均值之百分之二十六,而居民之過敏、氣喘等呼吸道疾病也非常嚴重。原本承諾五輕設廠25年,當前後勁五輕居民也再提出聯合聲明表達堅決反對中油繼續擴廠或延長運轉期限,居民堅決要為後代子孫討回乾淨土地,堅持「不談判、不妥協、不協調」等三不決心,要求中油五輕於民國104年遷離後勁。

中油五輕漠視後勁居民之生存環境安全,破壞生態環境及造成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嚴重,已涉及違法行徑。然而政府如繼續漠視鼓勵中油擴廠或鼓勵高耗水、高污染及高溫室氣體排放之七輕、八輕等石化業設廠,台灣淨土只有一塊塊污染失守,後代子孫如何永續生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