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的省思(西元2005)

地球日的省思
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四月二十二日是世界地球日,然而大家是否滿意當前生活環境?台南的鹽水溪、急水溪、二仁溪分別位居全國最嚴重污染河川前三名;台南縣南化、曾文及烏山頭等三大水庫之CTSI(卡爾森優養指數)都已逼近50優養狀態,顯示水庫水質已拉警報;台鹼安順鹼廠數十年來排放汞污泥戴奧辛等有毒物質,造成附近養殖水域嚴重污染,鄰近無知民眾捕食戴奧辛污染魚貨,造成多位居民血液戴奧辛濃度偏高並已證實罹患癌症。種種環境污染顯示環境管理如果脫序,災難也將接踵而來,你我都極可能成為癌症候選人。

由水源水庫河川污染,加上工業廢棄物亂置的污染,再透過食物鏈循環,污染都將回到人類自身。台灣的高污染工業的確應被檢討是否允許繼續存在,以高雄後勁五輕石化廠污染為例,種種資料顯示中油五輕設廠十多年來工安事故不斷,漏油事件頻傳且已嚴重污染土壤與地下水,其中如9143一天之漏油量即高達二千八百萬公升,而在中油刻意隱瞞事實且採駝鳥不負責心態下,至今已造成廠區及鄰近民地之土壤及地下水嚴重污染。根據環保局及研究單位檢測結果,在後勁五輕380多公頃廠區範圍及鄰近區域之土壤及地下水,已多處檢測出苯、甲苯、總酚及重金屬砷等致癌或危害身心物質,其量也高出標準值數百倍,至今多處污染區域仍未公告列管,受污染民地無法再種植,而中油至今卻仍不認賬賠償。


中油身為國營事業單位卻顯然為劣等經營管理者,中油五輕長期在後勁製造污染,導致後勁居民之癌症罹患率已高達百分之三十七,遠高於全國平均值之百分之二十六,其中女性得到喉癌的機率高於台灣平均值的15倍,淋巴癌是平均值的4.5倍,非何杰金淋巴瘤的發生率是平均值的10倍,而居民之過敏、氣喘等呼吸道疾病也非常嚴重。後勁五輕居民已宣示堅決反對中油繼續擴廠或延長運轉期限,堅決要為後代子孫討回乾淨土地,由五輕污染嚴重事實,難道政府仍要繼續發展高耗水、高污染及高溫室氣體排放之七輕及八輕?

水、空氣與土地是生命賴以維持的要素,任意糟蹋與污染,生命健康都將面臨威脅,子孫後代也將難以為繼。值地球日,敬請嚴肅省思,高污染產業所造就的高經濟成長是否僅是泡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