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NGOs環境會議之後-- 拒絕污染「65環境日」上街嗆聲(西元2005)


有走就有機會,620621全國能源會議結論可能合理化

地球日NGOs環境會議之後--
拒絕污染「65環境日」上街嗆聲

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連續兩年參與發起422地球日全國NGOs環境會議,深感台灣環境千瘡百孔、環境議題不受重視,而在監督壓力不足下,不當開發破壞也迅速進行中。身為環保 NGO一份子,除投入個人力量,也希望厚實環保社運組織運作、加強NGOs橫向連結、經驗分享與共識建立。透過每年NGOs環境會議進行,各地環境議題分享、策略結盟與經營串聯平台,期待環保NGOs更有效發揮環境預警監督作用。

2004年全國NGOs環境會議召開啟動了環保團體反對新十大建設之蘇花高、四大人工湖,以及反對湖山水庫興建。2005年地球日環境會議除延續過去關心議題,又再選出十一項不永續環境議題,核四續建、核一、二、三延役、蘇花高、吉洋人工湖、湖山水庫、八輕及煉鋼廠興建等多項嚴重違反永續開發計畫再度入列。全球核電集團於亞洲強力擴張之際,經濟官僚假京都議定書議題,扭曲誤導非核家園政策,甚至連石化與煉鋼業擴張,亦能美其名為「產業昇級」!面對多項不當開發強勢壓頂,環境已面臨更大挑戰。


為達環境保護反污染目標,環保人士責無旁貸,於422全國NGO環境會議決議,將於65台灣環境日舉辦遊行嗆聲。筆者以十多年來持續投入環境運動與經歷核四公投苦行、靜坐非武力行動錘鍊,深感環境保護你我有責,特提出省思淺見,也呼籲大眾支持65環境日遊行嗆聲行動。

拒絕高污染、高耗水及低產值產業 
依經濟部能源局近幾年資料,水泥、鋼鐵、石化、造紙等皆屬於能源密集產業,所消耗能源比重約佔三分之一以上,然而其所創造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佔全國實質GDP的比率不到7%,導致我國能源生產力遠低於先進國家。政府如果漠視京都議定書生效約束,繼續發展高溫室氣體排放低產值、高耗能、高溫室氣體排放產業,將衝擊台灣其他產業外銷競爭。台灣已沒有本錢再發展八輕、台塑煉鋼廠或中鋼擴充產能,政府也不必草率浪費巨資,推動違反永續原則的水資源開發:如湖山水庫、西寶水庫與吉洋人工湖案。

石化及核能工業,過去已嚴重傷害這片土地:台鹼廠區五氯酚及戴奧辛污染毒化嚴重、中油後勁工安不斷嚴重污染土壤地下水空氣、核一、二、三廠鄰近之金山恆春等地區之流行病學調查等,皆顯示污染區域癌症患者增加並高於全國平均值。體認污染產業導致民眾罹患癌症比率上升,後續污染處理政府更將花費龐大經費時,政府已無繼續發展高耗水、高污染及低產值產業的正當性。

深耕草根提振環保士氣
        經多年參加環保運動,筆者深刻體認肯吃苦、忍耐、堅定意志決心等都是環保運動成敗一環,而深耕草根力量更可提振環保士氣。以近日結合東山鄉民同舟共濟反對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設置一例,更令人體會結合草根與擴大環保運動力量之重要。由草根力量經營,近半年來多數東山鄉民願意配合種種抗爭運動,從手牽手心連心北上誓師抗爭、拜會官員、控告廠商、上百位鄉民須數個月持續輪值二十四小時監測掩埋場地下水鑽探、訴願、籌設龜重溪護溪協會等,證明經營草根力量將更有力量反對不當開發。

目前各地環保團體刻正積極串聯地方草根力量,包括高屏生態團體扶持地方力量反對吉洋人工湖案;雲林環保團體為地方住民抗議不當砂石開採、為弱勢蚵農爭取生計及反對湖山水庫興建;新竹環保團體結合地方社區抗議竹科廢溶劑焚化爐焚燒污染案;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協會為台鹼安順廠污染土地為民眾討公道等。當更多環保人士體認民眾疾苦願意深耕地方草根力量及協助環保專業經驗時,環保NGOs力量也將相對提振。

拒絕污染65環境日上街嗆聲
如果經濟開發仍然凌駕環保、財團開發仍然趾高氣揚、環評審查制度仍只是合法化不當開發行為的工具時,為達環境保護,拒絕污染、拒當癌症候選人,全民必須挺身而出。我們認同謝內閣「健康台灣」的主張,因此環保團體不僅要嗆聲反對不當開發,亦願積極提出正面的建議,期待台灣真正朝向永續的、健康而和諧的社會發展。

呼籲已被污染之受難者站出來、呼籲也將成為環境受難者站出來、更呼籲不願意子女或親友成為癌症候選人者,都要於65環境日挺身而出站出來。當更多人願意嗆聲拒絕污染,願意走上街頭為大地、水、空氣及為子女後代子孫請命時,台灣永續生存才有機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