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環境運動的困境與契機(西元2005)

當前環境運動的困境與契機

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水、空氣與土地是生命賴以維持的要素,任意糟蹋與污染,生命健康都將面臨威脅,子孫後代也將難以為繼。當前台灣面臨資本家貪婪無度需索無限,加上執政體系不察助紂為虐下,環境已面臨空前浩劫。不當與過度開發將導致水、空氣與土地等基本要素遭受破壞,生命萬物也將難永續生存。

為阻止環境浩劫,需要更多環保力量投入捍衛行動,然而當今冷漠與袖手旁觀者仍佔絕大多數,支持環境正義者仍為少數,加上長期環境教育闕如下,民眾缺乏社會參與、認同、責任與環保認知,亦難發揮公民參與及監督力量。更甚者,許多所謂專家學者為了預算與計畫經費淪為開發背書打手、草率通過環境開發審查許可,使得一切破壞在所謂合法令牌下更加恣意妄為。

     為突破當前環境運動窘境,需有更強力量與意志毅力投入環境關懷,需有更多人願意吃苦耐勞參與其中,結合草根力量,願意付出等同於對子女與親人的愛,去進行土地與環境關懷,如此生態環境或得救契機;而當更多人願意付諸行動投入環境保護時,破壞或能被克制。突破環境運動困境非一朝一夕操短線可成,而是需要更紮實及組織化運作,需要培養更多專業環保人才與志工投入,讓環境保護運動成為全民運動。當環保民意有效深化之時,政府、民意代表與開發單位都不得不面對與重視時,環保運動困境才得有機會突破。

    環保運動是追求永續生存運動,是正義對付貪婪邪惡與阻止過度開發消費運動、是道德重整運動,當土地及弱勢受到全民重視時,更多人願意走出自我為自家以外的生命萬物爭取生存與基本權時,台灣的生界萬物與環境方得永續生存。今年是台灣走向永續生存的關鍵,因為許多高污染、高耗水與不永續經濟開發正蠢蠢欲動,如讓其得逞,台灣環境浩劫指日可待。當前環保志工力量團結是遏止台灣環境繼續惡化的盾牌利器,為提昇環保意識阻止環境破壞,需要更多人投入,進行公共政策監督與預警,形成輿論壓力阻止不當開發。冀望台灣島上更多住民,體認環境破壞嚴重,願意加入捍衛台灣環境志工行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