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大林蒲-鳳鼻頭轉型正義(三)

推動大林蒲-鳳鼻頭轉型正義(三)


【96年中油大林擴廠汙染嚴重】-承認與改正錯誤才有轉型正義


 









追究不當汙染開發及要求減量才會有轉型正義。605遊行當天,沿著大林蒲鳳西街到南星路,經過鳳林國小,沿路聞到濃濃的有機揮發物(VOC),中油大林煉油廠就在附近,離鳳林國小不到500公尺。

2007年5月環保署張國龍署長被換掉,當時有六輕、中科三期后里開發及中油大林擴產等幾個爭議環評案,他自比大石頭被搬開,的確,後續所有爭議性高的環 評案都過了。民進黨面臨2008總統大選壓力,如果為拉攏六輕等財團而把張署長換掉,但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仍未選上。

張國龍被換掉後,包括詹順貴、文魯彬、徐光蓉等多位環委也不再被聘任,新任(第七屆)接續審查: 中科三期后里園區案、六輕增加用水案(每日約增加8萬噸),危害大林蒲-鳳鼻頭人甚鉅的「大林廠興建重油轉化工場暨媒組工場擴增計畫」等,環評都過了。

96年9月29日環保署環評大會通過大林蒲【中油大林擴產案】,每日增加煉油包括: 增加重油:8萬桶、輕質原油6萬桶、異辛烷2萬桶,另外還有增加第五、六煤組工場、柴油加氫脫硫工場、第三重油脫硫工場等,每日約5萬桶的增產。

環保署2007年10月4日公告「大林廠興建重油轉化工場暨媒組工場擴增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結論,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結論。

「中油大林廠」距離鳳林國小不到500公尺,是詹順貴律師被換掉後才於155次環評大會通過的案子,工安事故不斷的中林大林廠如此毒化學童,環評委員是否良心不安?

今天,環團要追究中油大林擴廠之環評為何如此草率放水,這也是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副院長是蔡英文,現任總統)主導的開發,居民擔心民進黨政府是否於後勁五輕熄燈後,要像2007年般,要繼續於大林廠擴張煉油?

唯有承認與改正錯誤才有轉型正義,就怕執政者還要繼續污染擴張!

2007年9月29日通過本案的環評委員包括:陳重信、張景森、...(附圖)
環保署155次環評大會環評委員: 陳重信、張子敬、張景森、劉建忻、胡富雄、黃文雄、李武雄、顧洋、范光龍、林素貞、陳鎮東、李錦地、游繁結、鄭福田、李界木、李育明、郭育良、林建元、黃乾全、陳光祖、郭鴻裕
作者: 陳椒華 (【605 顧健康、疼囝仔、反污染 大遊行總指揮】2016/6/9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