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大林蒲-鳳鼻頭轉型正義(二)

推動大林蒲-鳳鼻頭轉型正義(二)


 
東海大學教職員宿舍常常抱怨受灰黑粉塵侵襲,追究來源極可能就是中龍鋼鐵煤礦砂露天物料堆,不過此困擾很快於107年就可改善,因為中龍煤礦砂原物料要加蓋了。
 
中龍母公司--中鋼,也是露天五十多公頃堆放煤礦砂,每年東北季風吹拂下,居住數百公尺距離的大林蒲-鳳鼻頭人就非常苦惱,經常必須門窗緊閉,然而室內仍然是灰塵密布,空氣中也時時充滿粉塵,亦可能造成此地居民心肺功能不佳,青少年過敏氣喘比例偏高。
 
居民要求中鋼比照中龍、六輕、台電,原物料要加蓋,這是推動大林蒲-鳳鼻頭轉型正義的必要,也是中鋼必定要善盡的社會責任,將獲利回饋居民用於改善污染的 措施,絕對符合公平性、公益性與正當性,本案中鋼董事會月前已通過,現敦請民進黨中央與地方政府絕對不得阻撓。
 
至於6月3日當天有約400名中鋼工會代表聚集高雄市議會反對煤礦砂原物料加蓋,理由包括: (一)、工程興建費用約新台幣 200億元,且興建過程中影響產能達 30%以上,中鋼每年營收至少損失逾50億元,勢必影響股東及員工權益,也對高雄市稅收及產業發展衝擊甚大;(二)、日本鋼廠原料沒有室內堆置;(三)、 中鋼現行排放均符合空汙法標準;(四)、中鋼公司為減少原料堆置物逸散,早已設置原料場自動灑水系統、噴灑固化劑等各式防制措施;(五)、中鋼也委請日本 專業公司協助於102年中,完成多功能20公尺高防塵牆,總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6.5億元,整體對抑制原料堆粉塵逸散的複合效率達96%,已不亞於原料堆 室內化等理由。
 

本人認為中鋼工會反對加蓋無理,理由如下:
一、歐美日韓等國,難道有數十公頃煤礦砂緊鄰設置於稠密社區,且有數萬人口居住地? 如果其有很寬隔離帶,情況自然不同。
二、中鋼做了自動灑水、噴灑固化劑等各式防制措施,以及完成多功能20公尺高防塵牆,或是沒有違反空汙法規等情形,卻仍然造成住戶生活品質下降,每年超過半年門窗不得開啟等情況,中鋼公司就有責任必須改善及加蓋。
三、中鋼仍是獲利公司,理應逐年編列預算於煤礦砂加蓋室內堆置工程,至於中鋼工會是否深恐自身福利受擠壓,卻來阻止可改善大林蒲-鳳鼻頭的污染設備設置,完全缺乏正當性與公益性。
 
很遺憾地,不見大林蒲-鳳鼻頭所選出之民代積極代言爭取中鋼煤礦砂原物料要加蓋,所以,居民環團只得訴諸社會公評,亦請蔡英文總統履行就職演說強調要減少汙染暴露以及為人民謀幸福,請蔡英文總統從要求中鋼應將煤礦砂原物料加蓋做起!  2016/6/7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