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長張子敬來訪 20200207

環保署長張子敬來訪  20200207


今天環保署長張子敬與同仁來訪,我先向署長反應昨天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參加環評會議遭禁止直播之事,強調立法院協商會議都已直播,希望環保署能檢討 「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旁聽要點」,讓會議更公開透明。而關於發言三分鐘的限制,期望署長與會議主席溝通,希能更有彈性。張署長回應可檢討,會再跟環評委員溝通可接受的方式。
 

我還提出許多長期關心的議題,包括掩埋場封場的環境監測、台東應推零廢棄與加強回收分類、烏山頭水庫光電計畫恐影響飲用水質、農地違章工廠污染問題的處理、中鋼濕式煉焦爐勿再展延許可、環評健康風險評估應看總量而非僅看增量、林園工業區應增設光化測站、高屏總量管制移污抵固污問題、六輕各廠環評量超過總量等。

 
在空污方面,空品標準的PM2.5應向WHO建議準則看齊、空污防制區與總量管制區的臭氧判定方法應納入八小時平均值標準、AQI空品指標未正式公告、台中港區諸多固污應列為特殊工業區並增設空品測站、工廠失火廢棄物清運責任變空污罰單問題、空品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門檻高難以強制固污減排等。還有最近食物外送平台很夯,導致免洗餐具用量大增,環保署是否可要求使用可回收餐具等問題。

 
這次是我進入立法院體制內之後,首次跟署長和業務處長的初步溝通。張署長表示,會對問題進行了解、檢討、研究,及找相關單位協調,再看後續如何解決。我期望環保署能重視這些我和環團多年來關心的問題,張署長也客氣地表示,我進入立法院後,對環保署來說有一些助力。希望這是好的開始,我們一起為環境永續和人民健康而努力,讓政府部門、企業更正視社會環境責任,期盼早日減少污染,共同追求永續健康與公平正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