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桃園藻礁 20200210



觀塘工業區、工業港的開發,以及藻礁即將面臨的浩劫,一直是我十分關心的議題。就職之後,我也收到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 的陳情。今天,我特別請經濟部工業局、中油、內政部、環保署針對【中油規劃在桃園觀塘工業區工業專用港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環境現況差異分析」以及開發狀況來做說明。
觀塘三接環評案在前年10月通過,當時中油公司宣稱觀塘工業區開發面積縮減為23公頃,約為原來的十分之一。不過,觀塘三接案的環評審的是「工業港」的「環境現況差異分析」(環現差),而非「工業區」。問題是,工業港總面積約900公頃,工程完成後港區水域約300公頃的藻礁、珊瑚礁,不是被剷除就是被活埋。
我在會議中表示,針對觀塘工業港所做的環現差,應該要做前後差異分析;且目前很多數據都是使用多年前的舊資料,我請中油公司重新彙整每一項數據的採樣年份並再作說明。
2018年中研院提出大潭藻礁的生物多樣性研究報告,指出桃園27公里海岸中狀況最好的藻礁生態系就是在工業港區,該區域還是「柴山多杯孔珊瑚」(國內一級保育類)最完整族群的棲息地,甚至海域中還出現中華白海豚,這些數據資料在在都顯示藻礁是台灣非常珍貴的生態資源。
我希望中油的調查能夠更加謹慎嚴謹,要有完善替代方案並同時顧及藻礁的保育。我也將持續關心藻礁的未來,推動大潭藻礁相關保育措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