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專法保護公益揭發 讓揭弊人免於恐懼」 20200211

推動「專法保護公益揭發 讓揭弊人免於恐懼」 20200211




今天上午,我與時代力量邱顯智 委員、王婉諭委員、連郁婷 新竹縣議員 、揭弊者戴立紳一同召開「專法保護公益揭發 讓揭弊人免於恐懼」記者會。
 
【環境相關法規雖有吹哨者條款,難發揮鼓勵吹哨者效果,仍需立專法!】
我多年關心環境保護,其實很多的污染資料都是內部流出來的,這些資料幫助我一步一步改善各種污染的問題。
  
我認為吹哨者對於環境或是食品安全的改善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們整個社會對於吹哨者的保護是非常不夠的,用食品安全為例,因為身分曝光,所以去年吹哨者的數量就下降很多。
  
在地方,還曾經發生過檢舉人向環保局檢舉之後,環保局帶被檢舉的廠商去找檢舉人的事件。
 
所以,雖然食品安全管理法、水汙染防治法、廢棄物清理法、森林法這些法理面都有吹哨者的條款,在缺乏專法的情況下,不同的法規在保護對象、適用情事及保護機制等均有所不同,現行法制似難發揮鼓勵吹哨者勇於揭弊之效。
  
【揭弊者戴立紳呼籲《公益揭弊者保護法》盡速通過,減少貪污案】
今天揭弊者戴立紳先生也出席時代力量記者會,戴先生先前任職於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長期面臨長官要求巧立名目報帳、買相機報維修費、用公款買雞肉分發等情事,儘管戴立紳曾提出質疑,卻得到課長回應:「叫你做就去做,問那麼多幹嘛?」
   
戴立紳先生2012年因為揭弊獲得免刑,卻因為《公務人員任用法》遭行政機關免職。而戴立紳案雖然衍生出《公益揭弊者保護法》,因為目前規範不溯及既往,戴立紳恐怕無法適用。戴先生今天在記者會中表示「我希望《公益揭弊者保護法》能夠趕快通過,也希望先前主動站出來揭弊的吹哨者也能夠被保護到,讓保護的範圍能夠擴大。這個法案的意義也是要讓貪汙者受到警惕,減少貪污案。希望法案可以盡快通過,讓公義得以彰顯。」
   
【日韓皆有公益揭弊者保護法,我也呼籲行政院應落實揭弊者保護】 
相較於鄰近國家,如日本定有《公益通報者保護法》,韓國則是《公益揭弊者保護法》,為符合世界潮流及因應實際需要,時代力量的公益揭發保護法,對於社會的進步非常重要。時代力量列為優先法案,而且行政院也列入109年的施政方針「落實重要司法改革政策」裡面就有揭弊者保護法治,請大家多多支持。

0 意見:

張貼留言